联合国副秘书长海伦•克拉克:全球治理需要每个世界公民的行动

时间:2013年8月30日 18:30
嘉宾: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  海伦•克拉克
简介: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8月29日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共同发布了题为《重构全球治理——有效性、包容性及中国的全球角色》的报告,中国网《中国访谈》节目就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以及全球治理等话题,专访了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海伦•克拉克。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联合国副秘书长海伦•克拉克:全球治理需要每个世界公民的行动

活动描述

  • 时间:2013年8月30日 18:30 嘉宾: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  海伦•克拉克简介: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8月29日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共同发布了题为《重构全球治理——有效性、包容性及中国的全球角色》的报告,呼吁推进全球治理机构改革,携手创新全球治理机制向更包容、更高效的方向改革。报告汇集了“全球治理高层论坛”的核心内容。中国网《中国访谈》节目,就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以及全球治理等话题,专访了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海伦•克拉克。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好,欢迎收看中国网《中国访谈》。

    8月29日,北京——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共同发布了一份报告,呼吁推进全球治理机构改革,从而让其他发展中国家获得更多话语权。该报告题为《重构全球治理——有效性,包容性及中国的全球角色》,内容汇集了“全球治理高层论坛”的核心内容。该论坛于2012年12月在北京举办,来自五大洲的超过100位学者与政策执行者在论坛中共同讨论了全球治理现状。我很荣幸地邀请到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海伦·克拉克女士接受我们的采访。

    2013-08-30 17:34:50

  • 中国网:

    首先我想就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听一听您的意见。在您看来,中国应如何在城市化进程方面借鉴其他西方发达国家的历史经验?

    2013-08-30 17:37:58

  • 海伦•克拉克:

    围绕中国的城市化进程,昨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联合发表了《第十三届中国国家人类发展报告》。中国的城市化转型规模之大,范围之广,速度之快在人类发展历史上实属罕见。中国实际上是在不断的刷新历史,创造知识和经验。但是我们出台的这份报告提出了一些重要的政策上的建议,使这些发展能够真正为人民带来最大的福利。

    2013-08-30 17:39:09

  • 海伦•克拉克:

    一直以来,政府把主要精力投入在如何让城市的环境可持续发展,这份报告更加强调提高城市的适宜居住性。它从人类发展的着眼点入手,探讨如何让居民们在可持续发展的,适宜居住的环境中获得最大的利益。完成这个目标的关键是城市的治理系统必须肩负起重要责任。面临大量人口向城市迁移,我建议中国的大型城市和发展中城市的发展真正专注于市政府的质量。这是非常关键的。中央政府当然是非常重要的,省级政府也同样重要,但市政府的质量和领导水平将是重中之重。

    这份报告同时提倡公民参与。 如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已经为增加市民的参与和互动做出了很多努力和尝试。这些大城市为市民参与提供了榜样,让市民们为城市发展出谋划策。这将是一项令人兴奋的挑战。整个世界都会关注中国,因为世界上还有很多其他地区都将经历这段快速向城市化转型的阶段。中国从1949年的12% 城市化,增长到现在的50%,甚至未来20-30年后将增长到70%。整个世界都关注着中国如何应对这种快速转型并期望从中借鉴经验。

    2013-08-30 17:40:45

  • 中国网:

    我有另外一个问题是关于全球治理的现状。在您看来,实现当今的全球治理所面临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2013-08-30 17:41:34

  • 海伦•克拉克:

    当今世界面临着巨大的问题,而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涉及一系列复杂的层面。这同时也是一个地缘政治的斗争。拿气候问题为例,我们知道由于发达国家的过度开发和使用,目前地球大气层中的累积碳含量已经超过饱和。虽然这些发达国家正在努力的试图消除他们的碳足迹,但整个问题的严重程度甚至已经远远超越了这些国家的能力范围。因此,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行动。诚然,这是一个共同的但又不平等的责任,但每个人仍然必须采取行动。而我认为同样的情况发生在一系列问题上。我们都需要仔细思考为了达成全球范围内的协议,我们每个人需要设想什么,给予什么。

    2013-08-30 17:41:49

  • 中国网:

    关于中国的城市化进程我还有最后一个问题。虽然中国目前的经济发展和城市化步伐迅速,但城乡差距,贫富差距仍然存在且尤为显著。请问您对中国的这种现状有什么看法和见解?

    2013-08-30 17:42:02

  • 海伦•克拉克:

    提升一个国家的内在质量需要非常具体的政策定位。内在质量无法通过市场机制调节。市场创造赢家和失败者,但在人类发展的道路上不应存在失败者。所以政府应该想尽一切办法来缩小社会贫富差距,这是非常重要的。具体的解决措施体现在政府的关注度和决心,比如对社会平均收入增长来提高社会最低工资。也许这可以通过家庭现金转移,社会养老金系统,包括对教育机构的投入来提高穷人的收入。同时医疗系统的建设也是极为重要的。总之缩小社会贫富差距需要政府非常谨慎的有重点的关注 。

    2013-08-30 17:42:16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3-08-29-lhgfmsz_1377857998.mp4

数据地址:

    http://webcast.china.com.cn/webcast/created/15485/152_1_0101_desc.htm

图片大图:

  • 海伦•克拉克:政府应该想尽一切办法来缩小社会贫富差距,这是非常重要的。

    中国网 刘哲

  • 海伦•克拉克:这份报告更加强调提高城市的适宜居住性。

    中国网 寇莱昂

  • 海伦•克拉克:中国的城市化转型规模之大,范围之广,速度之快在人类发展历史上实属罕见。

    中国网 寇莱昂

  •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海伦•克拉克接受中国网专访

    中国网 刘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