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戈谈《人民中国》杂志的成长与未来

    时间:2013年9月12日 11:00
    嘉宾:《人民中国》杂志社社长 陈文戈
    简介:“首届中国期刊交易博览会”将于9月14日—16日在武汉举行,《人民中国》杂志是中国外文局此次参展的五家期刊之一,同时也是我国对日传播的主流媒体,中国网专访《人民中国》杂志社社长陈文戈,讲述《人民中国》杂志的成长与方向。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陈文戈谈《人民中国》杂志的成长与未来

活动描述

  • 时间:2013年9月12日 11:00 嘉宾:《人民中国》杂志社社长 陈文戈简介:“首届中国期刊交易博览会”将于9月14日—16日在武汉举行,《人民中国》杂志是中国外文局此次参展的五家期刊之一,同时也是我国对日传播的主流媒体,中国网专访《人民中国》杂志社社长陈文戈,讲述《人民中国》杂志的成长与方向。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首届中国期刊交易博览会”将于9月14日—16日在武汉举行,《人民中国》杂志是中国外文局此次参展的五家期刊之一,同时也是我国对日传播的主流媒体,中国网专访《人民中国》杂志社社长陈文戈,讲述《人民中国》杂志的成长与方向。

    2013-09-12 10:26:56

  • 中国网:

    陈社长您好!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专访,这次刊博会上,我们发现《人民中国》是一本已经拥有60年的杂志,是这样吗?

    2013-09-12 10:27:48

  • 陈文戈:

    是的,《人民中国》可以说是在外文局期刊阵营中成立最早的一家期刊社,它的前身是英文版,1950年成立的,当时第一任的杂志社社长是乔冠华,1953年为了实行对日宣传需要,当时康大川提议成立《人民中国》(日文版),后来相继诞生了俄文版和印尼版,随着历史的推移,其他版都并入了其他杂志。《人民中国》(日文版)这个名字一直保留到现在,到现在日文版创刊到今年整整是60周年。

    2013-09-12 10:28:18

  • 中国网:

    作为我们国家对日传播的主流媒体,《人民中国》60年来在向日本民众说明中国方面发挥了怎样的作用?《人民中国》在这个过程中又是怎么样一步步成长起来的呢?

    2013-09-12 10:28:29

  • 陈文戈:

    《人民中国》可以说是随着中日关系的演进逐步发展起来的,大体上来讲,人民中国分为几个阶段,1953年创刊时基本对国内一些文章进行翻译,对日本报道,传递中国政府的声音。后来它有一个转折点是1963年,当时外文出版社(现在外文局的前身)的社长罗俊带领了一个代表团,当时我们创刊十周年的时候访问了日本,访问了40多天,广泛了解了日本人民对《人民中国》的期望,回来以后对杂志进行大幅改版,后来我们聚焦在中国民生上,更多的是报道人民群众的一些生活。这时候对杂志的风格是个很大的转变,更加贴近日本读者,所以日本读者这时候发展起来非常多,是《人民中国》发展很快的一个时期。

    当时因为中日邦交还没有正常化,《人民中国》实际上起着以民促官,推动中日邦交化一个历史的作用。70年代,中日邦交正常化以后,尤其是到了80年代,《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以后,中日关系的交往非常多。当时日本民众对中日关系的大门可以说是打开了,特别多的日本读者想了解中国的现实情况,特别是1979年中国改革开放以后,中国更多地融入世界,中国的声音也更多地为世界所了解,那时候的《人民中国》在中日关系中发挥的作用是非常大的。当时的康大川当时文革时期受到迫害,80年代又恢复了工作,之后他对杂志社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当时我们杂志的触觉直接到了中国的最基层,主要聚焦在中日文化方面。

    我们创造了《长江之旅》、《丝绸之路》、《中国文化之旅》等等一系列专题,那时候就形成号称“人民中国报道体”的风格,也开创了新闻图片的先河,中国摄影家协会有一位非常有名的人士说过,《人民中国》是在新闻图片方面开了先河,它用一种纪实的图片,纪实的报道,写实的风格对中国进行全景式的报道,这时候我们的读者出现峰值。进入90年代以来,由于中日邦交几经起伏,但《人民中国》这种定位始终没变,我们在日本的读者中的地位是非常高的,日本有47个都道府县(相当于中国的省),都有我们的读者会,所以,我们和读者之间的往来也是非常频繁的。

    2013-09-12 10:28:40

  • 陈文戈:

    进入本世纪以来,《人民中国》杂志社根据新媒体的发展以及中日关系的变化,大的国际形势的变化,又开辟了新的媒体方式,2000年我们开通了人民中国网,现在发展到以网络、期刊、iPad杂志、Twitter、Facebook以及音频点读的多业态的,我们号称“一刊七态”的一种为读者提供信息(传播)模式,也是新媒体发展的结果,当前尤其是中日关系非常紧张,可以说遇到了一个低谷时期,又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时刻。《人民中国》杂志社,我们认为不应该回避这个现实的矛盾。从去年“钓鱼岛购岛事件”发生以来,我们杂志可以说发行量受到很大的影响,但是我们感觉到越是这种情况下越要改变我们的传播方式,因为杂志处于政府之下、民间之上的媒体形态,对日传播方面,沟通中日人民理解和信任方面有它独特的作用,所以,我们想在这方面能够推进中日关系向健康稳定发展方面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2013-09-12 10:29:09

  • 中国网:

    《人民中国》在面对当前的新形势,新要求正在做出怎样的调整和部署,今后又会朝着怎样的方向?有什么样的打算呢?

    2013-09-12 10:29:16

  • 陈文戈:

    《人民中国》可以说经过60年的花甲了,日本叫做“还历”,在中国60年也是个非常重要的时刻,可以说我们现在面临着新的重要起点。《人民中国》杂志社在所有的中国杂志中是个外宣杂志,在外文局的几大期刊、外宣杂志中,我们又是一个对象国最聚焦的杂志,因为我们的对象国只有日本。这一方面是我们杂志社本身的劣势,因为我们读者对象少,我感觉也是最大的优势,因为读者群非常专一,非常固定,这样有利于我们更加针对性地策划选题,我刚到这个杂志社一年多,经过多次讨论和调研,做杂志的同时一定要以杂志社为平台,使它在中日关系当中发挥更加富有成效的作用。现在我们打算以以下几方面:

    2013-09-12 10:29:26

  • 陈文戈:

    第一,《人民中国》杂志还要增加对读者服务的针对性,一本杂志不眼睛盯着、心里想着读者,这种杂志可以说是没有生命力的,不能关起门来办杂志,所以,一定要把我们的触觉深入到日本读者的信息需求的了解中去,更加知道日本读者到底需要我们这本杂志提供什么样的信息。

    2013-09-12 10:29:37

  • 陈文戈:

    第二,服务党和国家的对日工作大局,这也不要避讳,我们这个传播杂志,包括日本也知道我们这种定位,他们也希望传递政府的正能量,权威的声音,这点我们可以大张旗鼓地宣传中国党和政府对日的观点和立场,聚焦一些全面的信息,做媒体正能量的宣传。

    2013-09-12 10:29:46

  • 陈文戈:

    日本读者对中国的信息需求目前也有它的新变化,因为我们杂志社的问题我感觉是读者老化,读者年龄基本都是70岁左右,这对杂志社来讲是非常致命的,所以我们的服务目标主要是年轻读者,主要是中年、40岁以下的读者,这是中日关系未来友好希望所在,我们就要调查他们对中国的信息需求到底是什么,更多地不仅要介绍中国的传统文化,还要更多融入时尚化的因素。过去我们感觉《人民中国》主要的报道重点是在文化分析,因为当时有个特点,《北京周报》还有日文版的时候是负责时政,但由于《北京周报》日文版的取消,《人民中国》就历史地承担起了对日本读者报道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等各方面的历史责任。所以,我们现在也对它进行了改版,突出了政治经济、社会民生、文化旅游、信息服务等四大板块,搞专业化的选题策划,这也是中国社会发展的主要方面,包括生态文明聚焦,看看日本青年读者到底需要什么,增加我们选题的策划性。

    2013-09-12 10:30:20

  • 陈文戈:

    要深入推进我们杂志社的本土化工作,因为《人民中国》在几大外宣期刊社中可以说是实施本土化较早的,我们是1986年就在日本成立了东京支局,当时也是我们过去的老社长于明新担任首任记者,就采访了中曾根康弘(时任日本首相),进行本土化的采访。现在我们杂志社的东京支局在外文局所有驻外机构中也是做得比较好的一家。我们在前方不仅负责选题策划,还配合中国的对日文化交流活动,开展一系列大的活动,还搞一些辅助接待活动。在日本我们还积极配合使馆,给使馆出了我们使馆刊,也叫季刊——《中国导航》。它也是我们前方了解读者的最接地气的地方。东京支局,我们一定要把这个本土化工作进一步深入,把它争取作为整个外文局对日本对华舆情收集的基地,选题策划的基地,作为我们对日传播人才培养基地,图书发行中心。所以,也是为了适应外文局整个海外战略,在日本我们也想做一个尝试,希望把外文局的多种业态融入我们东京支局之中,把它的功能进一步完善。这是我们的优势。

    2013-09-12 10:30:29

  • 陈文戈:

    第三,杂志本身不能只做杂志,那就等于把杂志限定在一个范围之内,不利于杂志的成长。做杂志本身就是做平台,要把杂志的作用最大地发挥出来,因为杂志本身就是信息交互功能,目的是促进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了解,而不是单方面地输出信息,现在传播已经从单向传播广播式变成读者互动式了,我们也想以杂志为平台,开展一些中日互动交流活动。

    我们感觉,现在凡是去过日本的中国人会改变印象,媒体人的印象也不错,我们在具体工作中经常见到日本人来到中国旅游或商务的日本朋友,凡是来过中国的,80%甚至100%都是印象很好,至少跟我们是这么说的,实际我们调查一下也是从内心来讲改变他对中国的印象也有80%左右。但现实情况是,根据媒体的调查,有一个民调,80%甚至90%的日本人对中国人很反感,80%—90%的中国人对日本也很反感,我认为主要是双方交流不够的问题,所以,要以我们杂志为平台,促进中日之间的民间交流。“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这种情况下,我们以杂志这种比较中间的,发挥它的桥梁纽带作用,我们在政府之下、民间之上这么一种功能,把它做成一种对日的,或中日之间的形象、公关传播公司,以这个形态来讲,我们杂志社未来应该有更大的发展前景,而不只是做杂志,如果只是做杂志,杂志的业态可以说现在已经快成夕阳产业了。

    2013-09-12 10:30:36

  • 陈文戈:

    虽然我们有新媒体,我们也在增加新媒体(业态),但我们中日交流平台空间是非常广泛的。我们正在策划中日之间的中小微企业论坛,寄希望于在中日关系遇冷的情况下,日本企业对中国发展感觉到有点迷茫的情况下,日本人也不敢来中国投资,很多人对中国的生存环境或发展环境心存疑虑。这种情况下,我们通过论坛形式把中日之间的政府管理机构、研究机构、企业协会,具体的中小微企业聚集在一个平台上,让他们探讨中日的话题,给他们创造投资的机遇,互相分享一下管理方面的经验,感觉应该是很有意义的。我们和有关方面也进行了沟通,大家对这个问题还挺感兴趣。因此,我说第一次一定要把它办好,办成一个品牌,办成每年机制性的对华平台,因为中小微企业和大企业不同,大企业有自己独特的国际公关公司,中小微企业非常需要这种服务。我这是举一个例子,包括中日之间其他组织交流,我认为应该会有很广阔的空间,这是我们要做的一个平台。

    2013-09-12 10:30:47

  • 陈文戈:

    第四,我感觉我们杂志社目前要从媒体形态上进行创新,因为纸质杂志,中国网作为新媒体可能更了解我们的情况,纸质杂志毕竟有它目前传播的时效性、自身的容量都受到一定的限制,所以我们想通过新媒体的形态,现在我们正在承接外文局的一个项目,就是《中国文摘》(日文版)的制作,我们也希望以此为契机把我们整个业务转型升级,使我们杂志真正形成以纸刊为基础。现在我们提出一个概念“刊网互动”,原来是“刊网互动,以刊带网”,现在是“刊网互动,以网带刊”,也根据这个思路对我们整个业务流程进行再造,所有的编辑记者首先用全媒体的思路来进行采访,给网络、新媒体平台供稿,根据读者的点击量把上面最精华的内容深挖、扩编,变成我们的杂志,这样真正形成杂志和网络的良性互动。我们在内容制作精良的基础上形成不同的业态,纸刊杂志、iPad版、手机版,因为中国目前没有Twitter、Facebook,但日本是有的,所以在东京支局方面,我们的Facebook、Twitter,尤其是Twitter在日本的粉丝量目前在(驻日的)中国媒体中可能排行第三,仅次于人民网和新华社,在日本现在将近2000个粉丝,据他们统计相当于中国20万左右的粉丝量。当然,目前还不能说很大,但我们会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希望把我们杂志社将来打造成服务于中日交流与合作的信息传播平台、媒体公关平台和读者服务平台,我们感觉杂志社的未来还是很有前景的。

    2013-09-12 10:30:54

  • 陈文戈:

    目前在国内来讲,我们在日本有一半的发行量,在国内还有广大的读者,这也是未来我们开发的重点,因为在中国仅仅上海就有10多日侨,加上全国有几十万个,山东、上海、辽东半岛以及广东都有日本人,包括北京都是日本人很聚居的地方,这是我们非常大的读者群;还有高校几十万学日语的学生也是我们的读者群。如果未来我们进行分众化的传播,可以说《人民中国》这种杂志对高校的学生来说也是非常好的学日语的教材,这是国内公认的,因为我们聚集了很多日本专家多年的办刊经验,我们的日文刊是日语最标准的,所有的人文刊物中,我们的信息是最权威的,可以说我们用最权威的日语报道最权威的中国信息。这对学生来讲,将来无论赴日本留学还是在中国的日资企业工作来讲,既了解中国文化,也能学习到特别地道的日语,我们这本杂志也是很好的。所以,在高校我们的发行量也是很大的,我们服务于在华的日资企业和学日语的学生,这也是我们未来深挖的一个广阔市场。将来对日和对中国这两方面进行内容区分的话,尤其在新媒体方面应该是好实现的,因为纸质杂志稍难一些。这也是我们努力的一个方向。

    2013-09-12 10:31:03

  • 中国网:

    非常感谢陈社长!

    2013-09-12 10:31:11

  • 陈文戈:

    谢谢你!

    2013-09-12 10:31:21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chenwenge_1378952876.mp4

图片大图:

  • 《人民中国》杂志社社长陈文戈接受中国网专访

    《人民中国》杂志社 冯进

  • 陈文戈:《人民中国》可以说是在外文局期刊阵营中成立最早的一家期刊社。

    《人民中国》杂志社 冯进

  • 陈文戈:一本杂志不眼睛盯着、心里想着读者,这种杂志可以说是没有生命力的,不能关起门来办杂志。

    《人民中国》杂志社 冯进

  • 陈文戈:杂志本身不能只做杂志,那就等于把杂志限定在一个范围之内,不利于杂志的成长。

    《人民中国》杂志社 冯进

  • 陈文戈:现在我们提出一个概念“刊网互动”,原来是“刊网互动,以刊带网”,现在是“刊网互动,以网带刊”。

    《人民中国》杂志社 冯进

  • 专访录制现场

    《人民中国》杂志社 冯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