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券商解析健康服务行业投资前景

发布时间: 2013-10-12
放大缩小

民生证券:推广上海区域医疗经验,关注健康服务

类别:行业研究 机构: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尹沿技 日期:2013-06-27

一、事件概述

目前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三定”规定已经公布,新设规划与信息司。司长侯岩同志昨天在卫计委网站做访谈,介绍司局的情况和重点工作的安排。信息化办公室上升为司级,医疗信息化受重视程度日益提高。

二、分析与判断

要求推广上海区域卫生信息化的工作经验

卫计委将加快推进国家级卫生计生信息平台建设,同时积极争取中央财政资金的支持,推广上海区域卫生信息化的工作经验,推动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服务的应用。同时要求加快远程医疗和居民健康卡的建设。万达信息作为上海区域医疗平台主要的建设者,我们认为将在今后的竞争格局中占据显著优势,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今年已经陆续拿下湖南、贵州等省级平台项目。此外,司长提到要继续争取中央资金的支持,因此地方政府建设医疗信息化的积极性会更高。

整合计生功能,为卫生系统带来新的增量

卫计委将继续建设原卫生部提出的“3521”卫生信息化建设框架,同时整合原国家人口计生委的全员人口统筹管理信息系统,即“金人工程”,实现各级卫生计生部门硬件基础设施的共享和信息资源共享以及业务协同。我们认为这为医疗信息化建设厂商打开新的市场空间,可以进入计生信息化市场,参与“金人工程”建设。

加快推动我国健康服务业发展

目前我国健康服务业仅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左右,而美国2009年就达到了17.6%,OECD国家的比重也大多在10%左右,这都说明我国健康服务业发展潜力巨大。推动老年护理、心理咨询、营养咨询、口腔保健、康复、临终关怀、健康体检与管理等服务业的开展,积极发展商业健康保险,加强健康服务市场的监管。医疗信息化厂商在建设区域医疗平台和医院信息化的同时,也在不断积累居民日常的健康数据,为今后慢性病管理及健康服务做储备。部分厂商已经开始做社区健康服务的实践,我们认为这是未来“智慧医疗”发展的必然趋势。

三、公司推荐

重点推荐万达信息(区域医疗标杆,同时进行医院信息化及居民健康服务的全产业链布局),建议关注东华软件(三甲医院信息化市场份额最大)、卫宁软件(目标客户集中中小医院及基层机构)、东软集团(熙康具备成熟模式,医疗IT、社保、医疗器械协同效应明显)。

文章来源: 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 郑海滨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