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多措并举发展健康服务业

发布时间: 2013-10-15
放大缩小

本报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李红梅)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力争到2020年,基本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健康服务业体系,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达到8万亿元以上。

健康服务业主要包括医疗服务、健康管理与促进、健康保险以及相关服务,涉及药品、医疗器械、保健用品、保健食品、健身产品等支撑产业,覆盖面广、产业链长。相对于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占GDP10%以上的份额,我国的健康服务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

《意见》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发展健康服务业的主要任务:大力发展医疗服务,加快发展健康养老服务,鼓励商业保险公司提供多样化、多层次、规范化的产品和服务,力争使所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和70%的村卫生室具备中医药服务能力,支持自主知识产权药品、医疗器械和其他健康相关产品的研发、制造和应用,大力发展第三方检验检查、评价、研发等服务。

《意见》提出的发展措施中,有不少突破性的政策,如对医疗服务领域实行“非禁即入”,放宽对营利性医院市场准入和配置大型设备的限制;优先保障非营利性机构用地;创新投融资引导方式,提出政府引导、推动设立由金融和产业资本共同筹资的健康产业投资基金;首次提出将社会资本举办的健康服务机构纳入财政资金补助范围;完善财税、价格政策,将社会资本举办的医疗机构纳入财政专项资金和政府投资补助范围,免征或减征行政事业性收费,其医疗服务价格全部实行市场调节价;完善各类保险和补助消费政策等。

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 佟静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