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光明日报:健康服务业关系民生福祉

发布时间: 2013-10-15
放大缩小

基本健康服务由市场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可政府购买

“非禁即入”—凡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入的领域,都向社会资本开放;凡对本地资本开放的领域,都要向外地资本开放

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健康服务企业上市融资和发行债券

加大财政和土地规划政策支持力度,将社会资本举办的健康服务机构纳入财政资金补助范围

高新技术医药企业依法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

10月14日,国务院向社会发布《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作为我国首个针对健康服务业发展而制定的指导性文件,将在财税价格、市场准入、人才建设等方面采取哪些措施促进这一新兴产业的发展?社会资本办医能否借此提速?百姓从中能得到什么实惠?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

  

发展健康服务业更强调市场的主体作用

问:发展健康服务业和正在推进的医改有什么关系?

答:发展健康服务业与深化医改的宗旨是一致的,二者各有侧重,又相辅相成。

深化医改重在保障人民群众基本医疗卫生需求,强调政府主导,调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发展健康服务业则更强调市场主体的作用,强调在政府引导基础上,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非基本的健康服务由市场提供,一些基本的医疗卫生服务也可以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实现。

问:与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我国健康服务业的问题在哪里?

答:在世界范围内,健康服务业已经成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例如美国健康服务支出约占其国内生产总值比例的17%,一些发达国家一般也保持在10%左右,而在我国,这一比例仅约5%。

相比而言,我国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但由于起步晚,产业规模较小,服务供给不足,还存在健康服务体系不够完善、监管机制不够健全、开放程度偏低、观念相对滞后、供给不足与资源浪费现象并存的问题。

问:健康服务业具体包括哪些领域?

答:健康服务业覆盖面广、产业链长,主要包括医疗服务、健康管理与促进、健康保险(放心保)以及相关服务,涉及药品、医疗器械、保健用品、保健食品、健身产品等支撑产业。其中,医疗服务是健康服务业的关键环节和核心内容,没有优质的医疗服务作为支撑,其他衍生、外延服务难以持续发展。

八项任务推进健康服务业发展

问:未来我国健康服务业将达到什么水平,《意见》中有没有明确具体发展目标?

答:发展健康服务业,是深化医改、促进就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健康服务业体系,打造一批知名品牌和良性循环的健康服务产业集群,并形成一定的国际竞争力,基本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服务需求。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将达到8万亿元以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问:《意见》对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提出了哪些主要任务?

答:《意见》提出八项关键内容作为今后一段时期的主要任务。首先要抓住服务链上的关键环节,大力发展医疗服务,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医疗机构。国家将通过选择社会办医联系点,予以重点跟踪推进。优化医疗服务资源配置,推进公立医院改制试点,积极发展康复医院、老年病医院、护理院、临终关怀医院等医疗机构,推进护理服务的专业化、规范化。

此外,加快发展健康养老服务、积极发展商业健康保险、全面发展中医药医疗保健服务、进一步培育健康消费市场是其中的四项工作。

后三项任务是支持自主知识产权药品、医疗器械、老年人和残疾人用品等的研发制造和应用,大力发展第三方检验、检测、评价等服务,支持发展健康服务产业集群;加强基础环境建设;强调人力资源保障,提出加大人才培养和职业培训力度,促进人才流动,发挥健康服务业吸纳就业能力。

“非禁即入”,在医疗服务领域加大开放力度

问:《意见》采取哪些措施来确保医疗服务领域的开放力度?

答:针对医疗服务领域,明确实行“非禁即入”的政策—凡是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入的领域,都要向社会资本开放;凡是对本地资本开放的领域,都要向外地资本开放。

严控医疗机构设立的审批时限,下放审批权限,及时发布机构设置和规划布局调整等信息,鼓励有条件的地方采取招标等方式确定举办或运行主体。简化对康复、老年病、儿童、护理等紧缺型医疗机构的立项、开办、执业资格、医保定点等审批手续。放宽对营利性医院的数量、规模、布局以及大型医用设备配置的限制。

问:还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确保这一新兴产业的发展?

答:《意见》提出要创新投融资引导方式,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健康服务业企业上市融资和发行债券。明确提出政府引导、推动设立由金融和产业资本共同筹资的健康产业投资基金。

《意见》还提出要加大财政和土地规划政策支持力度,首次提出将社会资本举办的健康服务机构纳入财政资金补助范围。符合条件、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社会办医疗机构,其专科建设、设备购置、人才队伍建设纳入财政专项资金支持范围。

在营利性、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现行税收优惠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经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医药企业,依法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取消了对非公立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价格管制。

此外,政府要着力引导健康消费、注重培育健康理念和意识,在全社会形成重视和促进健康的社会风气。

 (本报北京10月14日电 本报记者 金振娅)

文章来源: 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 郑海滨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