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热点解读]发展健康服务业 满足中高端收入人群需求

发布时间: 2013-10-15
放大缩小

    14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国访谈》特别邀请国家发改委产业所服务业室主任姜长云,做详细解读。姜长云在访谈中指出,近几年,随着收入水平和消费水平的提高,健康服务市场需求越来越大,包括许多中高端收入人群对健康、健康管理、健康促进和健康咨询方面的需求越来越多,健康管理指导文件是适应这一需求出台的。

中国网:

    首先,请您从我国目前健康服务业的发展需求和目前的条件角度,讲一讲意见发布的背景是什么?

姜长云:

    近几年,随着收入水平和消费水平的提高,健康服务市场需求越来越大,包括许多中高端收入人群对健康、健康管理、健康促进和健康咨询方面的需求越来越多,健康管理指导文件是适应这一需求出台的。

    《意见》的出台还有一个大的背景,它和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改革都密切相关。稳增长,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下行压力比较大,在这种情况下,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出台一些政策措施是非常必要的。健康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对促进当前的发展是很有好处的。健康服务业的发展适应消费水平提高的需求,长期来讲,健康服务业也是服务业的新兴行业。通过健康服业的若干意见促进健康服务业的发展,对调整服务业结构和带动整个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非常有好处。

    健康服务业是以维护和促进人民群众身心健康为目标的,和民生问题息息相关。健康问题的发展目前牵扯到一些体制和机制问题,也需要改革。这几年,在公立医疗机构的改革方面,在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医疗机构方面,国家出台了一些政策,改革有良好的开端,通过《意见》引导这方面的改革是非常必要的,所以,这一意见的出台是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大举措。

    访谈全文>>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佟静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