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访谈看点]姜长云:国内养老服务已经不能满足需求

发布时间: 2013-10-15
放大缩小

    14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国访谈》特别邀请国家发改委产业所服务业室主任姜长云,做详细解读。姜长云在访谈中强调,到2015年65岁人口占总人口比重可能超过10%,到2020年前后进入到65岁的时候,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肯定要超过14%,到时候我们将进入一个老年社会,现在的养老服务已经不能满足需求,到时候缺口将更大。所以,通过《意见》指导养老服务业的一系列的发展非常有必要。

中国网:

    我国的健康服务业目前现状远不能满足于人民群众的需求,社会养老床位是一个杯水车薪的现状,您认为,造成这种落后状态的原因是什么?

姜长云:

    有很多原因。比如我们以前对社会资本、对外资的发展养老有一定的限制,限制措施比较多,国家对养老服务业的发展引导支持措施不是很有利。当然从养老服务业需求来讲,不仅是现在的养老服务业发展比较短缺,长远来看短缺更大。

    中国到2015年前后60岁以上人口将超过2亿,65岁以上将占总人口比重超过10%,国际上关于老龄化社会和老龄社会有一个说法,老龄化社会是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超过7%,老年社会是65岁以上的人口超过总人口比重14%,我们到2015年65岁人口占总人口比重可能超过10%,到2020年前后进入到65岁的时候,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肯定要超过14%,到时候我们将进入一个老年社会,现在的养老服务已经不能满足需求,到时候缺口将更大。所以,通过《意见》指导养老服务业的一系列的发展非常有必要。

中国网:

    已经是刻不容缓了。您觉得这种落后的状态是否和医疗卫生行业的发展滞后有一些相似之处?

姜长云:

    有一些相似之处,牵扯到体制机制的问题,当然也有不同的地方。健康服务可能范围比医疗卫生还要大一点,有一些不同的地方,比如说健康保险可能跟一般的医疗服务不是完全相关,但也有一些共性的东西,这是牵扯到基本的医疗卫生服务。

中国网:

    新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启动以来取得了一定阶段性成果,我们发现两者的宗旨都是为了提升全民的健康素质,这两者之间有什么联系,它们如何共同作用和服务民众健康呢?

姜长云:

    健康服务业和医改都是以维护促进人民身心健康为目标。但医改实际上更多是和一些基本医疗服务相关,健康服务业是在医改基础上,在基本医疗服务的基础上更多的和非基本医疗、健康服务相关。

    访谈全文>>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佟静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