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前景展望]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到2020年将达到8万亿

发布时间: 2013-10-15
放大缩小

    14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国访谈》特别邀请国家发改委产业所服务业室主任姜长云,做详细解读。姜长云在访谈中提到,《关于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对整个健康服务业的发展提出了一些目标,总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健康服务体系,打造一批知名品牌和良好循环的集群,形成一定的国际竞争力,基本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服务业需求,总规模到2020年达到8万亿以上,成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中国网:

    我们现在知道《意见》是目前来说国内健康服务业首个指导性文件,它对于健康服务业具体领域做了怎样的界定?

姜长云:

    《意见》里对健康服务业讲的范围,包括医疗服务,健康管理与促进,健康保险及相关服务,健康服务业的产业链比较长,涉及到相关的一些产业,比如药品和医疗器械。当然药品和医疗器械不属于健康服务业,但是是与它相关的领域。

中国网:

    这些领域中目前的薄弱项和发展的重点是哪些?

姜长云:

    《意见》里提出了一些主要任务,这八个方面的主要任务都是薄弱项,但这八方面我个人认为,也有一定的层次。这里提到了大力发展医疗服务,医疗服务应该是健康服务业的基础和核心的关键领域;像健康养老服务也是其中的重点;还有多样化的健康服务,健康保险、健康咨询等是特别薄弱的环节;健康保险和中医药医疗保健及健康服务相关产业,及人力资源保障体制的问题,还有健康服务业发展的基础,我觉得更多是和健康服务业相关的一些支撑性、基础性领域。

中国网:

    有这么多领域,《意见》对于这些重点发展的领域提出了哪些发展目标?

姜长云:

    《关于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对整个健康服务业的发展提出了一些目标,总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健康服务体系,打造一批知名品牌和良好循环的集群,形成一定的国际竞争力,基本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服务业需求,总规模到2020年达到8万亿以上,成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这里提出一些具体的要求,包括要求健康管理和健康促进水平明显提高,健康保险服务明显完善,健康产业支撑显著扩大,健康服务的环境不断优化等具体要求。

    访谈全文>>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佟静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