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权威解读]放开市场准入有利于改善医疗机构服务质量

发布时间: 2013-10-15
放大缩小

    14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国访谈》特别邀请国家发改委产业所服务业室主任姜长云,做详细解读。姜长云在访谈中指出,任何一个机构无论是公立还是私立,只要是处于垄断地位就没有积极性去改善面向服务对象的服务,这样它的服务质量就提高不了,所以我们今后放开市场准入实际上有利于促进医疗服务市场的竞争,通过竞争,促进购买公立医疗机构包括非公立医疗机构改善服务。

中国网:

    对我国健康服务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和一些任务都提出了具有突破性的措施,您觉得这些措施中哪些具有创新性亮点?

姜长云:

    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里创新的亮点是比较多的。在放宽市场准入方面,提出非禁即准的问题,尤其是包括对本地资本开放的领域向外地资本开放,凡是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止的领域都向社会开放,这是一个亮点。

    关于国内医疗机构设置的批准、审批程序和设置的时间也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措施,放宽对盈利机构的规模、布局等大型的设置,这都是放宽准入的一些亮点。

姜长云:

    在健康规划布局和用地保障方面,也提出了一些重要亮点,比如说,这里面提出要支持划拨方式存量资产和土地,土地使用权可以不变,这应该是很大的一个亮点。因为以前我们发展健康服务业和发展其他服务业,虽然有一些优惠政策,但这些优惠政策往往是一个原则指导,但具体能否落实是很难说了。像这些具体的措施,比如说以划拨方式取得的存量房产可以发展健康服务业,用途可以暂且不变,这样有利于健康服务业降低成本,这是在规划布局和用地保障的亮点,这是很重要的一个措施。

姜长云:

    三是在优化投融资机制方面也有一些亮点。比如说鼓励金融机构按照风险可控、可持续的原则加大对健康服务业的支持。政府引导推动市民由金融和产业资本共同筹资的健康产业基金也是一个亮点。

    四是完善财税政策,这里面建立健全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机制,政策扶持保障的健康服务类公共产品,可以通过购买服务类的方式提供。这和国务院最近出台的关于向社会机构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也是一脉相承的,当然政府通过社会购买服务的方式是对培育健康服务业的市场是非常有好处的。

    这里要提出增加政府采购的类别和数量,将健康服务业纳入服务业发展的资金支持范围,并加大支持力度,降低健康服务业发展的投资门槛,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健康服务业的积极性也是非常有利的。

姜长云:

    提出了要符合条件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非公立医疗机构,在专科建设、设备购置、人才队伍建设上纳入专项财政支持,这对调动社会资本投入健康服务业也是有好处的。尤其这里有一个关于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医疗企业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这样的优惠幅度比较大,一般企业是所得税25%,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15%,降低了不少,又为企业省了很多钱。

    发挥价格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作用,以前我们看病或者是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找人想调理一下,可能我们对健康服务企业价格上政府管制比较多,有一定的服务水平或者有一定服务能力的医生不愿意去搞这个服务,但是我们对非公办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我想看就能看到,以前我想多花钱但是看不到,这在价格方面是有好处的,发挥价格对健康服务业的发展作用。

姜长云:

    用水用电用气的价格和公立医疗机构是一样的,减少了在医疗市场上对非公医疗机构的歧视待遇就取消了,有利于非公医疗机构和公立医疗机构平等竞争。

    以前我们讲患者对医生往往抱怨比较大,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因为对服务不满意,对服务不满意又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医疗服务市场上我们以前对社会资本、国外资本限制比较严,基本上公立医疗机构处在垄断地位,任何一个机构无论是公立还是私立,只要是处于垄断地位就没有积极性去改善面向服务对象的服务,这样它的服务质量就提高不了,所以我们今后放开市场准入实际上有利于促进医疗服务市场的竞争,通过竞争,促进购买公立医疗机构包括非公立医疗机构改善服务。

姜长云:

    五是引导和保障健康消费可持续增长。比如说政府进一步加大对健康服务领域的投入,并向低收入群体倾斜。以前很多低收入群体不管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低收入群体首当其冲受到了一些影响。政府加大对健康领域的投入向低收入群体倾斜,对改善低收入群体的民生问题非常有好处,这对社会稳定和谐是非常有利的。完善引导参保人员利用基本医疗服务和康复医疗服务的措施,以前我们生病去看病,享受社保的人才能报销,但有一些人如果在生病前,自己感觉到有些问题,或者怀疑有点问题,我们到健康服务机构去看,可能它给你提供一些预防服务。如果预防服务服务好的话,以后发病的机会就比较少了,患者的生存状态和生活质量就好了。但我们以前没有鼓励这种消费的措施,可能很多人到病发了才来看病,但现在我们引导参保人员享受健康医疗服务,在没有生病的时候就把病看好了,这不光是对培育健康医疗市场,对改善民生也有作用。

姜长云:

    亮点六是完善健康服务法规标准和监管机制。这里面涉及面很广,当然我们健康服务市场发展还是比较快的,包括中高端消费群体的健康服务需求扩大比较快,但健康服务市场的市场秩序紊乱问题也比较突出,有的时候价格比较贵,收费没有依据,不光如此,服务质量还比较差。通过我们引导健康服务标准化,加强健康服务管理,完善健康服务秩序,对提高更多更好的健康服务产品是非常有利的。

    亮点七是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健康服务需求越来越多,但我们对健康服务、健康教育、健康培训、健康宣传方面做的还是比较少,当然有些宣传措施如果做在前面的话,实际上对减少未来疾病的发生,对提高人民的身心健康水平都是非常有利的。所以,《意见》在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方面也提出了一些措施,我觉得也有一些很好的亮点。

    访谈全文>>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佟静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