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家观点]姜长云:发展健康服务业要立足于现实基础

发布时间: 2013-10-15
放大缩小

        14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国访谈》特别邀请国家发改委产业所服务业室主任姜长云,做详细解读。姜长云在访谈中指出中医药医疗保健服务是中国的特色医疗服务,发展健康服务业肯定要立足于我们的现实基础,扬长避短。

中国网:

    接下来我们说说中医药医疗保健服务,这应该是我国的特色传统优势,我们将采取哪些措施促进其发展?

姜长云:

    中医药医疗保健服务是中国的特色医疗服务,发展健康服务业肯定要立足于我们的现实基础,扬长避短。中医药是中国的国宝,但我个人认为,以前我们对西医重视比较多,西医也需要进一步重视。但我们对中医药这一宝贵的资源并没有利用好,中医药保健服务如果发展好了还会带动相关产业,包括中医药加工和制造业、中医药销售业、中医药药材种植等相关产业链,我觉得文件里提出要全面发展中医药医疗保健是非常必要的。

    《意见》在发展中医药医疗保健服务方面提出两个大的措施。一是提高中医健康服务能力;二是推广科学规范的中医保健知识及产品。对于提高中医健康服务能力提出充分发挥中医医疗预防保健特色优势,中医经常调理一些长期的问题,西医可能治短期收效比较快的问题,中医能够调理和改变基本身体素质,中医药尤其是我们的基层有一些中医药服务资源和服务能力,以前开发利用不够,这些方面把基层的中医药服务能力利用好了以后,实际上对改善低收入群体、改善农村的医疗服务状况、提高农民的健康服务水平非常有利。

姜长云:

    《意见》提出力争使所有的社区医疗卫生机构、乡镇卫生院和70%的社区卫生室具有中医药服务能力。这里面提出要推动医疗机构开展中医药保健服务,推广零售药店开展中医坐堂服务等措施,这都对提升中医的健康服务能力非常有好处。而且它对改善困难群体的医疗服务水平和健康状况是非常有利的。

    推广科学规范的中医保健知识,这里面提出一些具体的措施,包括加强药食同用的中医药材种植和应用,鼓励有资质中医师提供保健服务和咨询服务,培育国际知名的中医药品牌和服务能力,鼓励有资历的中医药医师提供保健服务和咨询服务,这对挖掘现有的中医药人才是很重要的。因为现在我们中医院医生60岁退休了,闲在家里没有什么事,我们把这些资源利用好,让退休的中医师可以进一步发挥自己的余热,另一方面通过他们的积极贡献提高居民的健康水平,这是一举两得的事情。

    这里面要提出来鼓励和扶持和优秀的中医药机构到境外开办中医院和连锁诊所,打造国际知名的品牌,这是鼓励中医药机构提高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措施。当然中医药和中医药文化息息相关,这对提高中国文化软实力和提高中国文化的影响也是非常重要的。

    访谈全文>>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佟静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