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服务业,海南宜占先机

发布时间: 2013-10-16
放大缩小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力争到2020年,基本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健康服务业体系。(详见10月15日本报头版)

  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健康服务业涉及医疗护理、康复保健、健康养老、健康保险、体检咨询、健康文化和健康旅游等诸多方面,产业链上项目丰富,衍生品开发也商机众多。而发展这一项目,对于海南而言又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一流的生态环境为我省做强做精健康服务业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这是硬件上的。从软件上来说,海南也早已认识到,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气候条件不仅是发展宜居、宜游、宜学产业的最大优势,更是以智力产出为主的健康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的最大优势,并制定了相关政策对这些产业予以扶持。

  但是,由于历史条件的限制以及发展不平衡等现实因素的制约,一段时期以来,我省的健康服务业仍面临着医疗卫生底子薄弱,相关设施亟待加强完善,医疗保健和现代化服务业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人才依然缺乏等尴尬。而且在一些地方,由于一些不法分子的疯狂逐利,加上市场监管等方面的不足,也仍然出现了一些譬如理疗按摩 “无证、无照、无标准,瞎捏、瞎扎、瞎忽悠”的问题。

  《意见》从刺激消费需求、鼓励扩大供给两个角度,提出了一系列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那么,我们如何紧紧把握这次机遇,释放政策红利,让健康服务业健康发展?

  依笔者看,一是要进一步厘清认识,切实加强海南岛发展健康服务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因为发展健康服务业不仅仅是一项经济产业,对于众多的居民和游客而言,这更是一项承担着公益服务职能、为公众健康保驾护航的社会责任。二是要进一步提高从业者的服务技能,让其有能力、有水平用优质服务回应群众关切,让群众在健康服务消费领域消费得上、消费得起、消费得好。同时,还需要有关部门在对市场进行培育、鼓励的同时,切实履行好自己的监管职责,不放松执法标准,规范行业行为。

  也只有这样,这项工作才能够真正又好又快地发展起来,成为提升服务业水平、有效扩大就业、形成新的增长点、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海南的健康服务业也才能够把握住“发展的春天”。

文章来源: 海南日报
责任编辑: 佟静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