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中国下拨22.2亿元助推健康及养老服务业

发布时间: 2013-10-16
放大缩小

中新社北京10月16日电 (李晓喻)中国健康及养老服务业的发展再添一把“火”。财政部16日发布消息称,将下拨22.2亿元(人民币,下同)用于扶持健康及养老服务业。这表明此前国务院对加快该行业发展的计划开始落到实处。

健康及养老服务业包括医疗服务、健康管理等相关服务,涉及药品、医疗器械、保健用品等产业,经济效益可观。据统计,美国2009年健康服务支出约占其国内生产总值比例的17%,而中国2010年全国卫生总费用仅占GDP的5%左右,发展空间巨大。

随着中国正跑步进入老龄化社会,发展健康及养老服务业也日益紧迫。据民政部预计,2013年中国老龄人口将突破2亿。

1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在2020年,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应达到8万亿元以上。文件指出,发展该产业要面向社会和市场主体,扩大供给,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消费能力。

财政部称,为了落实这一部署,中央财政将健康服务业、养老服务业纳入促进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范围。此次下拨的22.2亿元资金,将由地方统筹用于健康服务业、养老服务业、民生商贸服务业、市场监管、市场监测等公益性服务业发展。

根据财政部的安排,下一步将继续加大资金投入,重点支持农村健康及养老服务业设施建设,并鼓励地方以项目规划为平台,加大中央财政专项资金、中央基建投资等相关资金的统筹,形成整体合力。

同时,在重点支持公办健康、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的同时,将鼓励各地方通过补助投资、贷款贴息等方式,引导社会各方面加大投入。

此外,部分省份或市县将被鼓励开展试点,探索医疗、养老、家政、健身、旅游等各种服务业的深度融合和互动。

 

文章来源: 中新社
责任编辑: 佟静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