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居民健康服务将极大丰富

发布时间: 2013-10-16
放大缩小

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文件提出在深化医改的同时,面向社会和市场主体,着力扩大供给、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消费能力,多措并举发展健康服务业。2020年,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要达到8万亿元以上。就此,记者采访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负责人。

下一个将兴起的明星产业

什么是健康服务业?该负责人解释,除医疗服务、健康保险以外,健康体检、健康咨询、健康养老、体育健身、养生美容以及健康旅游等新兴健康服务,药品、医疗器械、保健用品、健康食品等研发制造和流通等相关产业,以及信息化、第三方服务等衍生服务,均属于健康服务业范畴。

在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健康服务业已经成为现代服务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例如美国健康服务支出约占其国内生产总值比例的17%。比较而言,我国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国外有经济学家预言,健康服务业是下一个要兴起的明星产业。

《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健康服务业体系,总规模达到8万亿元以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形成健康养老服务网络

今年年底,我国老龄人口将突破2亿。该负责人说:“针对人口老龄化的突出问题,加快发展健康养老服务。在加强医疗卫生服务支撑的同时,建立健全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之间的业务协作机制,在养老服务中充分融入健康理念,广泛发展社区健康养老服务,逐步形成规模适宜、功能互补、安全便捷的健康养老服务网络。”

《意见》提出,发展社区健康养老服务。提高社区为老年人提供日常护理、慢病管理、康复、健康教育和咨询、中医保健等服务的能力,鼓励医疗机构将护理服务延伸至居民家庭。鼓励开发长期护理险,推行医疗责任保险、医疗意外保险等多种形式医疗执业保险。建立商业保险公司与医疗、体检、护理等机构合作的机制,探索健康管理组织等新型组织形式。

医疗服务向社会资本开放

作为健康服务业中最重要的领域,医疗服务业将得到大力发展。

《意见》明确,鼓励企业、慈善机构、基金会、商业保险机构等以出资新建、参与改制、托管、公办民营等多种形式投资医疗服务行业。大力支持社会资本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国家将通过选择社会办医联系点,予以重点跟踪推进。

该负责人介绍,《意见》明确对医疗服务实行“非禁即入”,凡是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入的领域,都要向社会资本开放;凡是对本地资本开放的领域,都要向外地资本开放。放宽对营利性医院的数量、规模、布局以及大型医用设备配置的限制,同时,明确了财政、税收、价格政策的支持范围。

《意见》还提出,公立医院资源丰富的城市要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所办医疗机构改制试点;国家确定部分地区进行公立医院改制试点。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检验对所有医疗机构开放,推动医疗机构间检查结果互认。优质资源将向贫困地区和农村延伸。

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 佟静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