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服务业发展意见出炉 医疗概念股逆市起舞

发布时间: 2013-10-16
放大缩小

昨日,在沪深两市收跌、大盘不振的背景下,医疗健康概念股却异军突起,逆市走强。受日前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鼓励社会开设民营医院、发展中医药医疗保险、支持自主知识产权药品及医疗器械研发等利好消息刺激,昨日医药概念股全线爆发,生物制品、化学制药、医疗器械服务等行业板块涨势强劲,齐齐创下历史新高。分析人士表示,此次《意见》的发布,将为国内的医疗卫生行业带来巨大变革,在此之下,相关概念股也将迎来全新的投资机会。

政策利好助力

医疗板块迎普涨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2020年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将达到8万亿以上的目标,并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发展健康服务业的主要任务。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意见》提出的“健康服务业”概念涉及了药品、医疗器械、保健用品、保健食品、健身产品等支撑产业,覆盖面广、产业链长,对于相关行业将构成极大利好。受此提振,昨日医疗板块强势上涨,其中,健康元(5.85, -0.15, -2.50%)、东宝生物(12.900, 0.39, 3.12%)、复星医药(16.90, -0.01, -0.06%)、金陵药业(10.19, 0.60, 6.26%)等多只个股涨停,交大昂立(9.25, -0.81, -8.05%)、信邦制药(23.71, 0.01, 0.04%)涨幅分别达到9.35%和9.02%,亚太药业(17.44, -0.04, -0.23%)、江苏吴中(14.19, -0.65, -4.38%)、联环药业(11.89, -0.08, -0.67%)也涨逾7%。整个医疗板块走出历史新高,涨幅在5%以上的个股超过了20只。

细分行业深挖个股

医疗服务业长期向好

自7月份制药巨头葛兰素史克大规模行贿事件曝光以来,监管层加大了医药企业的合规检查,二级市场对医药股的热情也受到影响,医药板块出现了明显的调整,多只个股上涨乏力。进入10月,经过前期的调整以及利空的逐渐出尽,医药板块重新受到资金青睐。而在政策利好之下,昨日医药板块的大涨则再次引起市场对医药概念股的追捧,对于医药股的后期走势,分析人士认为,日前发布的《意见》是对健康服务业的长期方向性引导,对相关标的构成长期利好,投资者可结合政策惠及的细分行业,深挖个股,紧抓掘金机会。

分析人士认为,根据内容细则,民营医疗服务企业或将成为本次《意见》发布的最大受益者,上市公司中以连锁医疗服务为主的爱尔眼科(32.800, -1.16, -3.42%)、通策医疗(35.41, -1.41, -3.83%)将显著受益,涉足医院的标的如独一味(20.15, -1.01, -4.77%)、复星医药、信邦制药及开元投资(6.34, 0.58, 10.07%)等也将有所受益;在发展中医药医疗保健服务方面,推动医疗机构开展中医医疗预防保健服务,鼓励零售药店提供中医坐堂服务等内容将利好浙江震元(15.52, 0.30, 1.97%)、同仁堂(22.71, -0.43, -1.86%);而在提倡探索药品和医疗器械电子商务平台的细则下,九州通(13.73, -0.51, -3.58%)、卫宁软件(59.010, -1.43, -2.37%)等也同样值得关注。此外,鉴于《意见》特别强调了医疗与养老服务的统筹,协调医院和养老机构的转诊等服务,后续可重点关注在养老服务有所布局的标的。

除紧跟相关政策利好外,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医药行业长期增长较为确定的背景下,三季报的披露也将成为医药股短期上涨的催化剂。受益政策的个股如果能够得到三季度业绩的配合,其上涨空间依然巨大,当下可重点关注业绩有望超预期、有并购预期的个股。

实习记者 马玉宝

文章来源: 成都日报
责任编辑: 佟静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