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养老服务:“夕阳红”催生朝阳产业

发布时间: 2013-10-16
放大缩小

养老机构的服务标准不断提升,老人们的晚年生活才会更加幸福。

策划 要闻部 记者 章杰 杜一格 樊雪婧 文 王亚鸽 摄影

阅读提示 |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关爱老人不但是我国的传统美德、社会责任,更从今年起成为了法律准则。为让梦想照进现实,重阳节前后,本报于10月12日、14日、15日以“探究中国式养老”为主线,连续报道关注洛阳老年人群体的生活现状和精神需求,同时多层面展现洛阳养老机构开设遇到的各种难题—针对养老机构存在的软硬件相关问题,记者再次走访民政局相关部门及多位社会学者,共同展望未来洛阳养老市场。

【分析】

养老机构面临转型,向产业化方向发展

记者近日对洛阳养老机构进行探访调查发现,逐渐成为社会必需品的养老院,不少都面临着新址难寻觅、场地难固定、资金总短缺等难题。同时,在养老机构开设的难题中,硬件升级难还只是浅层,而“护工难招、难训、难留”的情况才是“硬伤”。

采访中,不少养老机构负责人提出,想要解决“硬伤”,建议“政府尝试购买公益性岗位,并大规模、高频率地对养老护理员进行免费培训,这样可使整个护工队伍呈现年轻化和稳定性,让更多年轻人投入到这一行业中来”。

“对护理人员采取购买公益性岗位的提法,我认为不如采取特殊岗位津贴更加实在。例如教师等行业都有特殊岗位津贴,为什么护理人员不能呢?” 对此,社会学者、郑州轻工业学院副教授李贵成表示,关于养老院硬件升级的问题,目前洛阳乃至全省的养老院正面临着升级转型期,未来养老院会向集中化、产业化、功能化的方向转型,这是养老院发展的必然趋势。“以上这些都需要足够的资金来支持。”李贵成表示,洛阳已经有一些养老院正在做这方面的探索,“机构式养老是一个长期的、需要资金的项目。”

据了解,目前国家的养老政策是在向家庭养老偏重。对此,洛阳市民政局一负责人介绍,关于养老院的软硬件提升方面政策,需要等到省里相关文件出台后,才能出台本地相关内容。

【预测】

我国老年人口超1亿,养老服务业机遇与挑战并存

软硬件亟待提升,成为养老机构发展的重中之重。河南省民政厅老龄处处长田开胜曾表示,针对养老机构,这些年省里主要是制定政策和相关标准,进行监管。

“目前主要是行业自律。”洛阳市某养老机构一负责人说,洛阳市养老机构协会目前已着手制定养老机构的服务标准。

按照国家、省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所推崇的“9073”模式,即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分别应占90%、7%、3%。今年9月13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在这份意见里,已把养老服务提升到产业的高度,所附45项重点任务分工,涉及几十个部门,都有明确的时间节点。

“我国是世界上唯一老年人口超过1亿的国家。”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郝福庆曾表示,到2015年,老人护理、居家照料行业的需求可能达到4500亿元;到2020年,养老服务业可能提供千万就业岗位。

“老龄化速度快,养老服务业的培育和开发,机遇和挑战并存。”洛阳市民政局一负责人认为,养老服务业这块蛋糕,看上去很美好,能真正吃得舒心的人却很少。

对洛阳而言,养老服务业虽然事关“夕阳红”,但无疑是一个朝阳产业。如何蓬勃发展这个产业,相信不久后伴随着对养老服务内容的拓展,或许能为市场开发带来思路,以及更多探索。

文章来源: 大河网
责任编辑: 佟静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