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露委员:非遗保护应“洒水施肥”重措施

时间:2014年3月4日
嘉宾: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侯露
简介: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3日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侯露接受了中国网的专访。[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侯露接受了中国网的专访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3日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侯露接受了中国网的专访。

中国网:请问您今年带来了哪些提案呢?

侯露:还是民生和文化。我们有个南水北调的工程,是引江进淮,把长江的水引到淮河去。这个举动是建国初期的时候,南水北调有两条半工程,这是其中的半条。这样可以造福安徽、河南、江苏三个省,一是在防洪,二是在农业生产,三是在环保上能够发挥很大的作用。

第二,关爱我们的失独老人。今年开始放开单独二胎代了,我们有一代人只生了一个孩子,在这个时候如果他们失去了自己的独生子女是很痛苦的事。所以,这次要呼吁政府提高对他们的经济帮助和各界对他们精神上的帮助。

第三,和文化有关的。一是对于农民戏班政府要给予扶持,因为他们不拿国家一分钱,每年在农村给农民演出。他们是“走市场”,就是我们说的在农村唱戏的这些人。

中国网:为了理想还是?

侯露:不是,他就是农民。因为中国戏曲和农民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所有的婚丧嫁娶就是在那里。从他落地开始,家里就要请班子唱戏到他走,中间的婚丧嫁娶都要唱的。现在我们一些大的国营剧场下不去,农民的生活需求没有办法满足。这些农村戏班在农村各地很成气候,我觉得政府应该关注这一块,给予他们一定的发展空间,包括引导他们生产更多更好的新的剧目,去为农民服务。

还有少数民族地区戏剧。56个民族不是每个民族都有戏剧,仅有的一些在这几年当中受到方方面面的冲击,有的很可惜。我去年参加了调研,看了以后觉得真的非常可惜,我建议国家对少数民族戏剧给予特殊的政策,因为这牵涉到国家文化安全。

第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我们知道中华民族文化是我们的民族之魂,我们的根在哪里。我们非遗的一些项目,不能把它申遗成要钱的项目,回来以后就不管了,这中间出现了很多问题,包括有些钱要来了以后挪作他用,没有落实到非遗的项目上去,我觉得方方面面都应该关注这些事。

还有传承,传的人定下来了,承的人在哪里,就是传承人的问题。所以政府应该提倡落实。同时,来学习、来继承的人要练功,现在完全这样的市场化是不行的,要有补贴。当年富连成时期,袁世凯是怎么出来的,是给他开小灶的,会有的时候给他加一两肉,让他有劲去唱。有育花人,去给他一定的滋养。我觉得政府在非遗的保护上,特别是对中国戏曲的项目要有点洒水施肥的措施。

中国网:非常感谢您!

        感谢新浪对本节目的大力支持!

    (责编:孙婉露 记者:李虹霖 摄影:王一辰)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