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勤俭:陕西治污将首调能源结构

时间:2014年3月6日
嘉宾:陕西省省长娄勤俭
简介:近一年来大气污染问题让我们感受到了呼吸的痛,陕西关中城市群是全国大气污染较严重的地区之一,关于陕西省的雾霾治理措施和计划,中国网独家专访到了陕西省省长娄勤俭。[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独家专访陕西省省长娄勤俭

中国网:这里是由盾安节能特约播出的中国网全国两会访谈。近一年来大气污染问题让我们感受到了呼吸的痛,陕西关中城市群是全国大气污染较严重的地区之一,关于陕西省的雾霾治理措施和计划,中国网独家专访到了陕西省省长娄勤俭。

中国网:今天上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要向污染宣战,我们知道陕西省早已经向污染宣战了,在大气治理方面,陕西省都有哪些举措,取得了哪些战果呢?

娄勤俭:向污染宣战,治理雾霾已经从民生问题上升到执政能力问题,是最大的民生。我们呼吸的空气要新鲜,我们吃的粮食要安全,这些都跟环境、生态有很大的关系。在发展中,我们本来还比较注意生态环境的,但发展为了追求速度,在一定时间内,客观上现在老百姓对环境、对雾霾天气是不满的。今天总理也讲了,所以,在这样的前提下,我们必须按照“民之所想,就是施政所为的方向”的要求,我们必须要把环境保护好,把生态建设好。

陕西这几年已经意识到了这样的问题,关中地区也是雾霾比较重的地区。但这个重,现在分析还不完全清晰,但是雾霾天气是客观存在的,无论怎样必须先开始治理。

近期治理重点是能源结构,陕西的发电大部分还是火电。陕西是一个能源化工大省,不但要保证自己的能源供应,还要保证全国的能源供应,所以,它客观上是牺牲了本身的环境来支持全国发展。我们本身能不能把这一部分排放降下来,从上个五年计划的目标完成情况看,节能减排陕西完成的比较好,是西部唯一完成任务的一个省份。因为我们已经重视到这个问题,从上一届政府开始就大力治理雾霾,治理环境污染问题。

能源结构的改变上,如何把烧煤的小锅炉去掉是我们主要关心的问题。把燃煤锅炉用大的热电联产带动起来集中供暖,这样就可以把小锅炉去掉。陕西是产天然气的省份,当然还有一个国家计划的问题,但我们作为一个天然气省份,理当应该用天然气来替代燃煤,在解决污染的问题上有所作为。所以,煤改气也是我们发展的一个方向。去年、前年关了燃煤的小锅炉1400多座,这应该说是尽了极大的努力。

另外还有水泥和石灰窑,原来在关中地方比较多,这种发展方式是不可持续的,也是造成环境破坏和雾霾的形成重要原因。所以,我们现在把小水泥厂和石灰窑关了1000多个,在直接排放上尽量降低。另外,在黄标车的治理上加大力度,出台了政策,鼓励黄标车加快整治。尾气排放上,一方面解决技术水平不高的问题,那是黄标车的问题,该淘汰的要淘汰掉。另外,就是要把它的燃油排放值的标准提高,国家出台的汽车用油标准,我们要提前执行,当然我们也在推动新能源的实施。就像天然气汽车的问题,最近也在大力发展电动汽车,这样在汽车排放这块能够降下来。

但作为关中地区来讲有自然限制。比如说,南面是秦岭,北边渭河山区就是塬,这样它的空气对流不是很好,如果风大一点,就不会那么严重。但陕西少风,如果靠天靠风去吹走雾霾,这个被动,也很难。所以,我们必须要有所作为,现在我们在排放上要考虑黄标车的治理。另一个更重要的就是生态环境。现在沿秦岭十公里以内不准再建工厂,秦岭是中国的肺,也是横在国家中心的森林公园,这种生态的保护既是我们省的责任,也是为国家做贡献,我们理当要把它保护好。所以,秦岭的生态保护很重要。

另外,渭河去年我们已经完工全线治理600公里。对现在有条件的地方,我们要在1000米以内不准再建房建厂,这样使河流水清起来,塬要绿化起来。我们也在考虑一些生态恢复。比如我们正准备推动洪区技术防洪,也解决了生态问题。因为那时候,治水很大程度是作为水患来治,大家知道黄河水一抬,渭河一高的时候,秦岭水下来,就多灾。但实际上发展到现在,我们要把生态理念带进去,完全可以把水作为一种聚财,这样把水留住,既可以改变生态环境,也对我们的发展提供了保障。所以,现在在增加湿地建设和水面建设,这也是一种很好的方式。陕西是黄土地质,这种黄土地质自然就有灰尘,因为冬春连旱,现在看来是一种常态,冬春连旱时间比较长,这一段要不下雪、不下雨的话,自然车一过、人一过就会产生大的灰尘,灰尘混杂的情况又会产生霾。这样就要通过生态来减少灰尘和扬尘。

当然我们现在还有一些问题,比如说秸秆焚烧,我们现在的措施比较严厉,但是还是有群众存在这样的情况,我们会更加严厉的去治理。还有就是农业,在收购完以后,这个土地应该怎样考虑,当然建筑施工的好办,必须要覆盖、必须要湿化,减少扬尘。

所以,从近期来讲减少排放、减少扬尘,从长远来看要进行生态的综合性治理,这是很重要的。今年我们要求关中地区要减少一千万吨燃煤,这些都是整治以后就应该见效的。我们一直在推动电厂、化工厂脱硫脱销除尘,不行的我们再进行研判。如果投入太大,还有企业愿意不愿意的问题。如果有可能我们就进行搬迁,近期主要是减少上述这些排放,长远还是要生态综合治理的问题。

我们相信陕西的天会更蓝,山水更绿,应该说陕西的环境会越来越好。

中国网:谢谢您。感谢新浪、百度对本节目的大力支持!

(责编:佟静 记者:李虹霖 摄像:王一辰)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