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发平:治理雾霾需要行政与市场联动

时间:2014年3月9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科力远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钟发平
简介: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科力远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发平接受了中国网专访,他表示,纯粹用行政手段限购汽车不能解决问题,政府应更多顺应市场,在推动市场主体化的过程中进行调控。[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科力远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钟发平

欢迎收看由盾安节能特约播出的中国网两会访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科力远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发平接受了中国网专访,他表示,纯粹用行政手段限购汽车不能解决问题,政府应更多顺应市场,在推动市场主体化的过程中进行调控。

中国网:(解决汽车问题每个城市各有对策,)比如北京是限牌,上海是拍卖牌,放开给市场。您觉得现在要治理雾霾,解决汽车拥堵造成的污染,是市场调节更好一点还是让政府干预更强一点?

钟发平:我认为汽车工业的发展本身还是要鼓励的。我们现在这种纯行政模式去治雾霾是有问题的,它应该是综合的,既要政府出台宏观调控政策来引导,同时也要市场共同联合来做,仅仅用纯粹的行政手段去解决雾霾,通过限购是不能够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这需要市场和行政结合。

政府更多的是要顺应市场,市场是主体,(政府)在推动市场主体化的过程中来进行调控,而不是以行政为主体,市场化为辅的调控来进行限购。

中国网:您觉得有没有必要征收污染税?

钟发平:那我觉得是应该的,政府应该更多从这些方面管理,其他更多的交给市场。

中国网:现在治污的钱也是取自污染税。

钟发平:那当然是了,那些节能减排做得不好的车厂就要补贴给做得好的车厂,用这些经济的杠杆来奖勤罚懒,鼓励那些在节能减排方面做得好的汽车厂,它就有干头,它就有动力。否则光靠你去限购,一棍子打死,我觉得这是不对的。把那些积极实行节能减排,在创新方面做得好的汽车厂也一棍子打死,我认为这是不公平的。

中国网:谢谢您!感谢新浪对本节目的大力支持。

(实习责编:邓诗如  记者:孙磊  摄像:齐锐  后期:周珊珊)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