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回福: 海南财政着重医疗和教育投入

时间:2014年3月9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发改委主任  林回福
简介: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5日在北京开幕,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发改委主任林回福接受中国网的专访,就医疗、养老服务、教育等话题发表了观点。[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发改委主任  林回福

欢迎收看由盾安节能特约播出的中国网两会访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5日在北京开幕,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发改委主任林回福接受中国网的专访,就医疗、养老服务、教育等话题发表了观点。

中国网:林主任您好,我的问题是,由于气候和环境的问题,越来越多的人来海南养老,拉动了经济和医疗的水平,其中是不是也发现了一些问题?

林回福:应该说确实发现一些问题,来的人多了,主要是太集中,一般就是冬天来的人比较多,一个是时间集中,一个是地点集中。实际上海南岛很美的,也是一个很大的岛。你想想3.5万平方公里的岛有多大。你看我们岛内基础设施现在也很完善,环岛西线高速也在建,建起来以后,我相信东西南北中,海南美不胜收的美景得到大家充分认识之后,游客就会适度地分散开来,容量很大的。这岛还是有相当的容量,这仅仅是刚开始,因为我们要建成全国人民的四季花园嘛。所以,应该说海南未来的前景还是很大。现在主要是过于集中,集中在某个点上,比如三亚太集中了。实际上不仅是三亚,今年我们的海口也是很好的。琼北的旅游圈这一圈今年也很好,而且你看我们的五指山,我们的尖峰岭,霸王岭,尖峰岭是最好的热带雨林。再一个,海南的季节挺有意思的,你看七、八、九月份,实际上是海南最好的避暑的地方。这个时候,我们大陆气候最高的时候,恰恰是海南最舒服的时候。那时候气温一般在34度以内,为什么呢?因为海洋性气候,稍微一热就降雨,一降雨气温就下来了。一天可以出好几次太阳,一天可以降好几场雨。所以,也是避暑的好地方。你看我们的尖峰岭、霸王岭,在上面,夏天得盖被子。大陆上面基本上好多地方的气温接近四十度,有的超过四十度,而我们到了山上的时候,气温二十度。所以海南还是有很大的空间。问题在哪里?我刚才讲的,比如过于集中了。这样会给我们的安排,我们的承载力带来一些问题。

中国网:咱们医疗和养老的问题,海南也有很多老人,能不能和内地享受同样的待遇?如果内地的老人来海南养老呢?

林回福:我们不是异地结算嘛,当然给海南增添了很多的负担,但是我们还是跟兄弟省(合作)。因为这个在全国都要拉平的。大家现在到海南来的人也比较多了,跟我们在医疗上这几年的投入也有关系。这几年,海南的医疗水平有大大的提升。

中国网:是靠什么样的方式呢?

林回福:几个方式,一个是引进一些好的医院。另一个就是跟这些好医院对接。像湘雅医院,解放军医院在海南设立了一个分院,眼鼻喉颈这些是中山医院的拿手的,跟我们省医院合作等等。再加上现在交通很方便。我们最快的,从三亚到海口,要是直达动车是一个半小时可以到了。我们在东西南北中都有我们的中心医院解决这个问题,再加上我们的急救系统。海南的医疗水平提升以后,现在到海南来的人就增多了。当年有些人,包括一些国外的元首不敢到海南来开会,考虑的是身体,万一出现状况,特别是心血管这一类的。现在海南有了很好的保障。我相信还会逐渐地提高。我们也在进一步地把社会资金投入在医疗领域方面。而且,我们现在农村的医疗体系也在逐渐的完善。这几年,国家在这方面投入也挺大。比如我们每个县医院都进行了改造,力度也是非常大,这几年中央给的支持,加上我们地方财政的配套。所以,海南现在应该在医疗方面,投入还是很大的。

中国网:那今年会有更大的投入吗?

林回福:今年还有,今年主要是人民医院的门诊。中央去年给了我们九千万补助儿童医院。

中国网:专门补助儿童医院九千万?

林回福:对,我们还通过其他方法筹集了两千多万的欧元投入到我们的儿童医院里面去。过去海南这方面是很薄弱的,妇女、儿童医院很薄弱。因为大家知道海南是一个欠发达省份。加上前一段时间我们走了一段弯路,泡沫经济,大家都知道的。海南这几年有了长足的进步,我们最集中的投在两个方面,一个是教育,一个是医疗。教育是海南投资比较大的,再一个,医疗卫生,也是海南投资比较大的。因为这些都是关系到老百姓的民生。你看我们一年财政资金用于民生的占到70.9%,力度是相当大的。按照我们书记、省长的话讲,叫做小财政,大民生。

中国网:刚才您提到了教育,因为咱们国家三中全会中也提出了一些教育改革的方案,海南今年有什么样的顶层设计呢?对于教育?

林回福:我们主要是集中在确保义务教育的巩固。我们还会进一步的对大学,提高质量,扩大开放。我们现在也在争取的跟伦敦大学合作,正在积极争取。像我们海大“211”工程的建设,海大水平也在不断提升,规模也在扩大。包括我们学前教育,学前教育是我们现在一个很重要,也是比较薄弱的环节,这几年我们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等等。因为一个地方要发展,特别是国际旅游岛,就要求全民素质。海南本身这个岛上的老百姓就很纯朴,很可爱。像最近海南很感人的先进事迹,经常在中央媒体报道。像我们鹦哥岭的青年团队,像吴春忠,最可爱的基层民警啊,像我们的陈老师,自己各种营养都不足,一辈子教育,把自己的积蓄统统捐献,扶持教育。这个作为国际旅游岛,很重要的就是核心价值观。这个是非常重要的。从我们个人的角度,从社会的角度,从国家的角度,特别是国际旅游岛,必须打造、提升我们的价值观。这些,说穿了,就是要靠教育。

中国网:谢谢您!

感谢新浪对本节目的大力支持。

(实习责编:邓诗如  记者:李虹霖  摄像:王一辰  后期:周珊珊)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