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超代表:为医疗行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空间

时间:3014年3月14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科技学院医药研究院院长 刘超
简介:许多网友抱怨好医生太少,但医学人才培养要求高,培养周期长,工作性质特殊,目前行业吸引力大幅下降,优秀人才流失现象很严重,针对这一问题,中国网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科技学院医药研究院院长刘超。[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科技学院医药研究院院长  刘超

中国网:欢迎收看由盾安节能特约播出的中国网《两会访谈》,很多网友都抱怨说好医生太少了,但是医学人才培养要求高,培养周期长,工作性质特殊,目前行业吸引力大幅下降,优秀人才流失现象很严重,针对这一问题,我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科技学院医药研究院院长刘超。

中国网:刘院长您好,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专访,我们知道政协医卫组的89位委员联名提交了一份紧急提案,它的内容就是希望把医院变成公共场所去管理,而不是内保,您如果是其中一员,您会签署这份提案吗?

刘院长:我想我会签署这份提案,这是因为基于目前医疗纠纷愈演愈烈的现状,我非常赞同。习主席在两会上也提到了要依法治理医闹。因为作为一个法治国家,我们特别提倡要依法办任何事情,任何事情都要在法律的框架下,只要违背法律的,我认为就应该按照法律的程序来处理,无论这个是由于什么原因引起的,特别是在医药卫生场所,这是一个相对特殊的,但是它是一个和人民的生命财产最相关的地方,我觉得尤其要保证它正常的医疗秩序。

中国网:现在医患矛盾产生的原因,有的患者就抱怨说医生不好,没有好医生,我没有碰到好的医生,您是从事医学教育的,您也知道医学人才培养要求很高,周期很长,工作性质很特殊,目前行业吸引力在大幅的下降,很多人才也流失了,您觉得如何改变这种现状呢?

刘院长:我认为这是非常现实,而且是目前的确比较突出的问题。从这次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医学这块就明确提到了,要让更多的人民群众享受到优质医疗资源,我想首先从政府层面上已经非常关注这个问题,而且会在这块加大工作力度。

这种现状的形成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从政府方面来说,从国家层面来说,我们的确在医疗领域这块存在着投入不够的问题,这个可能是所有问题里面最关键的。作为患者本身来说,他也有他的某一些方面的原因,当然医疗纠纷的产生,可以说是医患双方,包括医院,包括我们的一些管理制度,包括国家层面的原因都是存在的。但是从患者的层面来说,可能存在医疗技术、诊疗技术没有达到他的心理期望,所以最后出现的医疗结果他可能并不是从一个比较客观的角度来理解,他可能就更多的形成一种怨气,这种怨气最后可能就直接的转移到医生头上。

有一个统计,现在的医疗纠纷纯粹是由于医疗事故引起的不到60%,而这不到60%里面很大一部分并不是由于医生的医疗过程当中出现的失误,很大一部分是由于和患者之间的沟通或者其他方面导致的。我认为在这种现状里,我们要能够让所有的人民群众享受到更优质的医疗资源,可能有很多方面的工作要做,一个政府要加大投入。

另外从医生本身来说,我们要理解他们的工作压力、工作环境,最重要的是尽可能给他们创造好的工作环境,让他们能够更好的发挥他们的作用。

作为患者本身来说,应该比较客观的、比较理性的对待医疗当中发现的一些事情,不要简单地把他归结为是某一个医生或者某个护士的责任。

应该说大家都要努力,尽可能来营造一个好的医疗环境,也为医疗行业营造一个好的发展空间,这样才能够从长远看更好的发展我们的医疗事业。否则的话,如果按照现行的样子,医生都害怕了,很多医生就告诉自己的孩子,你以后再也不要当医生了,很多医生也不愿意再继续行医下去,如果这种状况持续下去,对医疗行业的长远发展将会是灾难性的,我们所有的人民群众也更难享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

中国网:您从事心血管方面的研究已经很多年了,现在很多办公室的上班族因为心血管方面的问题而发生猝死,您作为一名专家,给我们网友一些建议和生活的小常识吧。

刘院长:现在有各方面的原因,也有个人原因,也有环境的原因,也有饮食的原因,生活方式的原因。从整体的流行病来调查看,心血管事件,猝死以及其他一些心血管事件的发生,的确是呈一个上升的趋势,而且年龄有一个年轻化的趋势,这的确应该是引起我们关注的问题。

我对于广大年轻朋友的建议就是:

第一,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不要无节制的熬夜。

第二,现在大多数的群体可能工作压力,包括平时生活压力都会非常大,这种压力也是造成心血管事件增高的重要原因,所以要有一个比较好的方式,健康的方式,一种比较合理的渠道去疏邂和缓解这种压力,这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在饮食上面也要注意,要有营养、均衡、比较健康的饮食,比如不要暴饮暴食,对垃圾食品我们要拒绝。这很多报道上面也说过,这里不详细说了,要拒绝垃圾食品,多吃一些健康的食品。

第四,在运动方面,当然我们不提倡过量的运动,但是也要有一定的运动,就是比较协调,合理、适量的进行运动,这样子能够从多方面帮助保持我们一个良好的身体状况,让我们血管保持良好的弹性,这样会对于心血管突发事件应该是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中国网:不要成为夜猫族。

刘院长:对,现在好多的年轻朋友,他现在因为网络的原因,长期泡在网上,尤其在晚上他无节制的熬夜,对身体的危害是非常大的。

中国网:非常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专访。感谢新浪对本节目的大力支持!

(实习责编:邓诗如  记者:李虹霖  摄像:王一辰  后期:周珊珊)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