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音乐舞台剧《根》服装设计图首次曝光

发布时间: 2014-05-16
放大缩小

在舞台上,服装就是人物角色的代言人之一,成功的舞台形象及服装设计能够使观众对剧中人物的性格特点、身处环境、精神状态等产生更深刻的理解和更丰富的想象。在音乐舞台剧《根》中,有心怀悲悯却又能够为了爱情和大义慷慨赴死的男人,有被迫带领族人守护家园的女首领,有意欲吞并邻族的部落首领,有孔武有力却又心机深沉的将军……如何将这些角色形象生动地展现在观众面前,是著名服装设计师张柏源的工作。

作为成就斐然的舞台服装设计师,张柏源曾经出任多个大型活动的开闭幕式、大型晚会、大型剧目的服装造型设计师,也曾为诸多影视明星、音乐艺人、主持人打造过舞台造型,他曾担任中央电视台1998至2000年春节联欢晚会的服装总设计师、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服装设计团队主力设计师、2010年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服装设计师等,在圈内可谓炙手可热。

在舞台服装设计上,张柏源一直坚持的信条就是:挖掘、保持民族的朴实与独特的风格元素,拒绝媚俗。在他看来,艺术设计的美学不仅是为了漂亮和绚烂,更是为了在作品里抒发和体现被表现者的内在精神光华和民族性;作为舞台作品服装设计师,不应以对民族性元素的观察和认识为代价,盲目追求现代服装设计所谓的“时尚”。

张柏源曾经说过,舞蹈服装的设计,是对一个民族生存状态和生活传统特点的归纳和整理,并将其中最突出的特点予以夸张和重复。就《根》而言,如何为虚构的布溪族和石勐族这两个远古部落民族设计服装,并从中体现他们的生存状态和生活传统特点?

虽然剧情主线是一对年轻人的生死爱恋,但张柏源在设计上紧紧抓住远古部落族群对力量的崇拜和对色彩的追求,刚劲有力的线条、强烈的色彩对比、繁复的人体彩绘纹身、表情狰狞的面具……他利用夸张的设计手法塑造了这些粗犷豪迈的远古部落形象,羽毛、纹饰、流苏、兽牙等元素的运用不仅塑造出角色英武凶悍的形象,同时又极富浪漫色彩。

由北京星光宝典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青年导演王卓执导,著名音乐人吴牧禅作曲的大型音乐舞台剧《根》服装设计稿曝光后,受到不少圈内人士的极高赞誉,认为张柏源的设计在敏锐捕捉远古部落民族厚重质朴、剽悍勇猛的性情特质之外,还创造性地融入了现代时尚元素,在将剧中人物形象气质表达得淋漓尽致的同时给人以美的享受。

(文/忞之)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佟静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