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大使白达宁:希望创造更多双赢局面

今年是中意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两国关系正站在新的起点上。意大利新任总理伦齐于近日访华,与李克强总理进行了以深化务实合作为重点的总理间会谈,会后签署了包括双边经贸、能源、航空、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10项合作文件。中意合作正在走上新台阶。

白达宁担任意大利驻中国大使已有一年多的时间,对中国经济和文化有着自己的理解和感触。《中国访谈》在意大利使馆对白达宁大使进行了专访,他就经济、文化、旅游等方面谈了自己的一系列观点和感受,并表达了希望创造更多双赢局面的意愿。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意大利大使

活动描述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欢迎收看《中国访谈》,我是主持人熊颖。现在我在意大利驻华使馆,今天我们有幸采访到意大利驻华大使白达宁先生。

    2014-06-25 10:43:56

  • 中国网:

    您好,白达宁大使。今年是中意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两国关系正站在新的起点上。意大利新任总理伦齐于近日访华,您如何评价这次访问?

    2014-06-25 10:44:41

  • 白达宁:

    这次访问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在政治方面,两国交往是成功的,因为我们的关系是完美的,我们之间没有任何问题,总理的访问巩固了我们两国完美的关系;在经济、贸易、科技和产业方面,我们需要改善,因为还有很多空间可以利用。我想这次访问明确了我们双方要做什么,意大利想从中国进口更多的商品和服务项目,但是我们也想向中国出口更多东西,以缓解目前的贸易不平衡问题,通过加强两国的经贸关系就可以做到。

    2014-06-25 10:45:00

  • 中国网:

    深化中意间务实合作是这次总理间会谈的重点,会后签署了包括双边经贸、能源、航空、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10项合作文件。您可以就这些协议谈谈中意两国在相应领域合作的情况吗?

    2014-06-25 10:45:16

  • 白达宁:

    我们确定了中国在发展中需要和意大利等外国交流合作的5个领域,即农业、服务业、环境、城镇化和航空领域。在这几个领域,我们签署了很多协议,我们相信意大利有很好的能力为中国的经济和产业环境提供技术更新与技术支持,从而打造双赢局面,我们在这方面很有信心。

    2014-06-25 10:45:30

  • 中国网:

    您如何评价中意双边关系的发展?其中有哪些特点和亮点?

    2014-06-25 10:45:43

  • 白达宁:

    我想,像我之前说得那样,我们需要“再平衡”两国间的贸易关系,在过去二三十年,这种关系还是很成功的,并且随年加深。但是意大利对中国存在巨大的贸易逆差,每年约达150亿欧元;而且意大利对华投资远多于中国企业对意投资,这也是需要改善的。此外,还有一些障碍阻挡意大利公司在中国市场的扩张,就是关税和非关税壁垒,这种壁垒应该用友好、协商的方式破除,与此同时,我们希望对中国出口更多的资本,并且将意大利技术和产业上的发展成果逐步融入中国的企业,来创造更多的双赢局面。这也是我们总理此次出访所表明的,这是可能的,都在我们的掌握之中。

    2014-06-25 10:55:42

  • 中国网:

    另外,您对中意双边合作的发展抱有怎样的期望?

    2014-06-25 10:56:30

  • 白达宁:

    像我说的,未来是光明的。我们两国已经建立了商业论坛机制,它像是一个商业舞台或集会,让中意双方的企业一年至少聚上一次,彼此加深交流,彼此更多融入。我想这对未来双边合作发展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创新的积极因素。

    2014-06-25 10:56:46

  • 中国网:

    伦齐宣布将中国公民赴意大利签证办理时间缩短到36小时。这是否说明意大利政府希望更多的中国人到意大利去旅游、经商?

    2014-06-25 10:56:59

  • 白达宁:

    当然,我们要的是两国更多的融合,我们希望看到更多的意大利人来到中国,更多的中国人去意大利。明年,我们将举办2015年米兰世博会,这是能让更多中国人来意大利米兰的一个重要场合,当然不只是米兰,还有中国馆,在欣赏意大利美景的同时,也参观中国馆,它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经济的腾飞。我们将不遗余力地将中国呈现地完美。

    2014-06-25 10:57:10

  • 中国网:

    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近年来中国人赴意旅游的情况如何?意大利人怎么看待中国游客?

    2014-06-25 13:35:03

  • 白达宁:

    意大利人对中国和中国文化很好奇,我想他们对中国悠久的历史与文化了解得越多,就会对中国、中国的思想和哲学越欣赏,我自己就是这样。我想意大利人很乐意更多地了解中国。同时,我希望中国人在未来有机会更多地了解悠久的意大利文化,这也能帮助两国更融合。意大利是西方文明的摇篮,而中国是东方文明的摇篮,两国越多地相互了解、融合,整个世界就越多地联系在一起。

    2014-06-25 13:35:18

  • 中国网:

    中国人在赴意大利旅游或经商时需要注意些什么问题?

    2014-06-25 13:55:43

  • 白达宁:

    在旅游方面,不会有什么问题,签证已经不再是个问题,手续办理很快,如果你要独自或跟团去意大利旅游四五天,签证只需要几天,因为你通常会在去意大利前很久就计划办签证。但就我提建议而言,不论你去哪,去意大利也好,出国旅行也好,都要注意安全;同样,要去中国或美国等地的意大利人,也要注意安全。如果你跟团旅行,为了保证安全,要在当地保持适当的礼节,我想意大利是非常安全的国家。同时,如果你去意大利,想综合了解意大利的食物、饮料、纪念碑、历史,或是当地的习俗,或有特殊的要求,意大利的驻华使馆或领事馆可以为你提供帮助,不论你是团体还是个人。

    2014-06-25 13:55:55

  • 中国网: 感谢您的建议。意大利素来以风景优美、人文历史风情浓厚著称, 能否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您最喜爱的意大利风景名胜或人文风情?

    2014-06-25 13:56:05

  • 白达宁:

    你第一次去意大利可能会游览罗马、弗洛伦萨、比萨和威尼斯,但是意大利是世界上60%的文化遗产的故乡,充满了美丽,像是各种历史遗迹和极具特色的地方。第一次去,你就像我说的那样,去游览意大利最重要、最美丽的城市,但是第二次去,你就让自己随意行走,你会欣喜地发现一个村庄接一个村庄的美丽。

    2014-06-25 13:56:16

  • 中国网:

    意大利将要举办最新一届世界博览会。请问目前的准备情况怎么样?

    2014-06-25 13:56:27

  • 白达宁:

    一切都在顺利进行,我相信所有的建筑物和景观会在明年4月前完工,我觉得没什么大问题,我也知道中国馆的建筑施工也在顺利进行。我们也在借鉴中国的世博会举办经验,并且也致力于解决问题,所以不会有什么大问题。

    2014-06-25 13:56:38

  • 中国网:

    中国企业是否可以参与到其中去?请问意大利世博局是否考虑专门制定一些措施,以吸引中国企业和游客呢?

    2014-06-25 14:01:36

  • 白达宁:

    我想中国馆本身就是一个向世界游客展示中国成就的机会,这是其一;其二,世博会也是展示意大利环境的绝佳机会,不论是经济或金融环境,还是人文环境,为游客组织集会,组织文化活动,组织对食物、饮料以及两国风俗的特别推介会。我想以上两点为两国相互更加了解提供了重要机会。

    2014-06-25 14:01:48

  • 中国网:

    在您看来,中意文化是否有相似之处?

    2014-06-25 14:01:57

  • 白达宁:

    尽管我们两国相隔遥远,但我相信中意两国的人民是亲近的。我们有相似的家庭观、生活观,甚至幽默都非常相似,我们都非常热情好客、思想开放,性格灵活,我想所有的这些品质和特点让我们两国人非常亲近,当然语言是不同的,这可能是一个障碍,但是两国对彼此的好奇越来越多,所以越来越多的意大利人学习汉语,同样在中国,也有更多人学习意大利文化和意大利语,这也把两国人民联合在一起。

    2014-06-25 14:02:10

  • 中国网:

    您对中国文化哪方面最感兴趣?

    2014-06-25 14:02:20

  • 白达宁:

    我认为中国的历史是伟大的,很吸引人,因为它悠久、复杂并深奥。但对于我来说,我最喜欢中国古时的哲学和思想,像道家学说、佛教的中国式解读,以及孔子的思想,也令外国人学习者或外国学生着迷。所以我认为中国在哲学和文化上是富有的。

    2014-06-25 14:02:30

  • 中国网:

    您在中国生活的感受如何?您会用哪几个关键词来描述中国?

    2014-06-25 14:02:43

  • 白达宁:

    首先,此时此刻在中国生活是让我陶醉的,因为中国逐渐成为世界的一个热点,世界的政治和经济中心也许部分从西方移向中国。我可能会用一个词,就是“迅速”,因为这里的一切都行进得太快了,中国的成就让我们吃惊,如果你5年或10年前来过中国,现在再来,你会发现一切都变了,所以第一个词就是“迅速”;第二个词,就是“乐于学习”,中国人渴望增长任何知识,这很棒,你们是一个想要改变并改善当前世界的伟大民族,所以我祝愿你们成功,祝愿你们、你们的家人和你们的国家一切顺利!

    2014-06-25 14:02:54

  • 中国网:

    谢谢!感谢您接受采访。

    2014-06-25 14:03:07

  • 中国网:

    (责编/主持人:熊颖 摄像:董超 图片:郑亮 后期:周珊珊)

    2014-06-25 14:03:19

图片内容:

    图片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