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源净爱基金:创新公益模式 共享中国梦

时间:2014年8月28日
简介:公益慈善事业是我们社会生活当中最温暖的一份爱,支持和投身到公益事业是每个中国公民都应该担当的一份责任和义务。但是在这项公益慈善事业当中,中国的企业无疑是成为主要的角色。公益事业有很多的形式和方式,为困难群众免费洗衣服,这是四川惜净实业有限公司选择的一个切入口。[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公益慈善事业可以说是我们社会生活当中最温暖的一份爱,支持和投身到公益事业当中呢,可以说是每个中国公民都应该担当的一份责任和义务。但是在这项公益慈善事业当中,中国的企业无疑是成为主要的角色。公益事业有很多的形式和方式,不管从哪个方面作为切入口,只要是给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精神上面得到了提高和提升,都是一项伟大的公益事业。

    为困难群众免费洗衣服,这是咱们四川惜净实业有限公司选择的一个切入口作为慈善事业。今天我们也特别请来了思源净爱公益基金管委会的主任吴自刚先生。欢迎吴主任做客咱们的节目,和我们广大网友打个招呼。

 

 

    吴自刚:广大网友朋友,大家好!我是思源净爱公益基金管委会主任吴自刚,我是来自四川成都。

    中国网:吴主任,您好!我们知道咱们这个项目在北京的启动仪式刚刚结束,现在我们又迎来了咱们四川站的启动仪式,在这儿您首先跟我们广大网友介绍一下咱们思源净爱公益基金的项目,以及咱们四川站的一些情况。

    吴自刚:思源净爱基金是在中华慈善工程扶贫基金会下面涉及的一个专项基金,这个基金主要用于老少边穷地区老年、儿童和残障人士的衣着卫生问题,也就是说免费洗衣服。这个基金是7月22日在北京正式成立,因为我们企业本身是在四川一个发起单位,在四川我们在做基金启动过程当中也就选择了四川是第一个站,是因为我们对惠民洗衣服务一个有基础,二是在惠民洗衣过程当中我们有8年多的经验,所以说我们选择在四川启动。

    中国网:那为困难群众提供免费洗衣作为公益事业,这倒是一个非常新的话题,也是一个很新的方式。咱们为什么选择这样一个切入口作为咱们慈善事业呢?

    吴自刚:对,你这个话题问得很好。因为现在慈善公益很多,助残、助学、医疗等等一系列都很多。实际上我们基金成立过后,它的服务对象主要是老年人、儿童和残障人士,而且服务的范围主要涉及到衣着卫生,也就是说洗衣服、洗床上用品。因为这一块从公益慈善上来讲它也是一个创新,因为这些相对来讲还没有慈善基金参与到那个里面来,也没做那个事,但实际上也就是说那个需求还是有,特别是我们敬老院,特别是今天包括我们会场里面有残疾军人,这些他都没办法,有自己的生活自理问题比较困难,还有农村里面的那些留守的儿童,所以他都需要,所以说我们选择的服务对象就是免费洗衣服,这一项我们自认为还是感觉创新吧。

    中国网:真的是一个很新的方式,刚才您也说到了,咱们这个项目主要是针对留守的老人和儿童,还有一些残障人士。那他们需要具备什么样的条件才能够享受到咱们这样一个慈善带来的好处?

    吴自刚:首先已经明确了老年人、儿童和残障人士,首先老年人我们定位是在60岁以上,儿童定位在15岁以下,残障人士,就是说家庭特别困难的那一类的残障人士,包括有的是一些残障人士比较集中的那些残疾人学校、残联下边的一些机构这一类,就是说我们的服务对象要符合我们的扶助条件,就是说从年龄上、从地区上来明确。

    画外音: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2014年7月22日,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净爱公益基金(以下简称“思源净爱公益基金”),在北京由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陈昌智宣布正式成立,并为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净爱公益基金管理委员会揭牌,基金发起人香港惜净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四川惜净实业有限公司,计划通过三年时间由企业捐赠、基金配拨、社会捐赠、公开募集资金方式,将惠民洗衣公益事业覆盖全国老、少、边、穷地区,主要针对我国边远山区、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的留守老幼群体、残障人士和困难群体提供免费洗衣和生活卫生服务,帮助他们提高和改善生活卫生环境。净爱公益基金的宗旨是围绕“公益助推产业发展,慈善护正社会和谐”的主题,开展“送洗下乡、洁净万家、洗衣净心”等公益活动和持久项目,具体通过免费发放“思源净爱洗衣卡”或援建“思源净爱洗衣房”等方式,“公开、透明、规范、高效、持续”地开展免费洗衣公益服务。

    中国网:吴主任,我们知道随着咱们四川站的启动仪式,咱们惠民洗衣农村行就正式起航了,咱们有没有根据惠民洗衣农村行还配备了其他的公益行动,咱们有没有拓展其他领域?

 

    吴自刚:我们思源净爱公益基金发起成立的初衷是免费为老少边穷地区的那些老年人、儿童和残障人士免费洗衣服,但是我们基金最后确定服务范围就涉及到三个方面,一个是衣着卫生,另外一个就是生活卫生,第三个是居家卫生。所以说我们三个方面都涉及到卫生,所以也就是说跟个人的卫生有关的项目都会拓展,不会局限于专门的洗衣服。

    中国网:其实洗衣服它只是我们健康生活的一方面,可能更重要的是传达健康生活的这样一个理念,觉得咱们以后会不会在健康生活的理念上面再做很多的配套的一些宣传?

    吴自刚:这个也会,因为卫生健康,首先健康提倡的大健康,除了卫生健康方面,个人衣着方面还涉及到很多的个人的一些,或者是社会的大众化的健康方面我们也会涉及到那方面的,现在还没有,下一步。

    中国网:继续地完善。

    吴自刚:对。

    中国网:同时我们也知道咱们四川惜净实业有限公司一直都是在为免费洗衣服一直都在付出着,同时可能也是这方面的最先的一个实践者。那咱们具备什么样的技术和服务能力,以及咱们这么多年来所取得的一些经验,给我们分享一下好吗?

    吴自刚:因为我们思源净爱基金,我们发起成立的目的,当然主要是为了解决刚才我们说的服务对象,老年人、小孩和残障人士,是基于我们本身来讲从事了有8年多的公益项目的慈善项目的洗衣活动,包括义工联、红十字会,还有为社会我们散的个体也在提供免费洗衣。我们有这个想法,因为我们从事洗衣行业已经14年了,那个企业,从这个方面,从专业技术来讲,有自己的一套完善的比较专业的洗涤工艺流程和管理团队,所以说在这些方面我们觉得除了企业利润方面要考虑,有一部分也得回报社会。所以说我们在这些方面有我们的一些独到之处,我们不管是从管理还是洗涤工艺,还有考虑到环保方面的东西,这一类我们都是在作为企业本身发展过程当中,在社会的一些责任我们要承担。

    中国网:这么多年的实践,咱们已经总结出来了一套可行的比较成功的系统。

    吴自刚:对。

    中国网:吴总,“十二五”以来我们“中国梦”这样一个概念得到了全国人民的很强烈的一个响应,其实中国梦呢,我觉得它的核心就是让所有的人分享到改革的成果,我觉得这个和咱们的公益事业有相似的灵魂,对于中国梦和中国的慈善公益事业,您有什么样的解读?

    吴自刚:中国梦,首先要明确中国梦就是个人梦、社会的梦、家庭的梦,要实现中国梦,也就是让社会大众享受到我们的改革开放发展过程当中带来的那些叫做改革红利吧。也就是说从这些方面,因为我们思源净爱公益基金也是涉及到,在这些方面涉及到一些细微的,洗衣服看上去是一个家务活,但实际上往往现在很多家庭他还没有能力或者是没有那个时间来做那些家务活,因为在农村里面我们看到很多衣服穿了一个月、两个月,有的甚至是一个冬季过了过后,那个衣服可能才洗一次,床上用品,那些棉被、床上用品那些东西可能就是半年洗一次,这里面可能就涉及到,就需要我们去对他提供一些帮助了。所以说那一块也是我们很大一部分,那些没有洗涤条件、卫生条件需要的,也就是他需要的一个梦想,能够帮他洗一下衣服。

    中国网:其实洗衣服这个话题一说起来,特别是广大群众,觉得这个可能是无足轻重、无关痛痒的一个话题,大家不关心。其实这里边真的涉及到一些健康的话题,我觉得随着咱们这个项目的开展和推进,一定会对健康理念上面有个非常广泛的宣传,我觉得很多人都会因此而受益的。吴主任,咱们知道公益事业它是需要长期投入的一个事业,在进行的过程当中,肯定也会遇到一些困难和阻力等等,可能会不顺利。咱们企业怎么样能够保持这样一份信心以及保持这样一个永续的行动力呢?

    吴自刚:对,也就是说现在慈善公益在社会上可能有的方面还有正面的,还有一些负面的。所以说我们从事了8年多的那些慈善公益活动,那个时候就是有企业自己在做。为什么我们后面现在成立公益基金呢?而且成立了公募基金,原因也就在这个地方,为了让我们的基金长期持续地为我们的扶助对象服好务,我们可能就要采取,一个是,因为公募基金嘛,要号召社会大众有爱心的人士参与。另外一方面,在我们企业发展过程当中,我们也有一些专门募集的一些办法,因为我们本身也是跟社会生活那一块的洗衣,包括我们洗衣门店,我们有一个活动就叫做洗衣验捐一件,我们城市人洗上一件衣服,我们就为贫穷地区免费洗一件衣服,这个也是我们的一个方向。另外一个,也号召我们行业的从业人员参与到我们的公益基金当中来,为更多的服务对象服好务。另外,也争取政府的一些重视和支持,当然这个也是一个想法,当然最终来讲我们还是要把公益基金长期地持续地把它发展下去。

    中国网:这是面对的可能遇到的一些问题,咱们已经有准备,并且也有信心持续地走下去。咱们现在这个公益事业在我们国家来说,现在正处在一个发展的阶段,那对于公益事业,特别是公益基金的发展,您觉得我们政府方面还需要给我们哪方面的支持?

    吴自刚:这方面,从公益基金,当然我也说刚刚进入,当然在进入之前要设立一个基金,我们也做了一些目前社会上基金的一些分析和论证。目前我们整个基金公益这一块缺少的是本身的透明程度不够,也就是说要透明化,还有一个在规范上要加强。政府方面的声音就是加大对于我们公益基金,不管是我们思源净爱基金还是其他的公益基金,多一些监督,监督方面我们的捐赠人、我们的受益人能够也就是说透明地让大家都知道,我这个钱捐到哪个地方去了,捐进来的钱用到哪个地方去了,这样的话相对来讲对我们的爱心人士有一个透明的公开的一些数据或者是捐赠资金的一些爱心资金的走向,就会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

    中国网:就是让咱们这个基金更加的透明公开,让一些参与到爱心事业的爱心人士知道他们的付出是确实落实到了困难人群当中了。

    吴自刚:对。

    中国网:我觉得这方面是非常的重要。吴主任,对于接下来咱们思源净爱公益基金的发展,咱们还具有什么样的战略规划以及对咱们基金会的发展您有什么样的期望?

    吴自刚:我们整个基金会在成立初期也就有一个初步的规划,也算是我们的战略规划吧,是在三年内能够实现老少边穷地区所有的扶助对象能够享受到我们的免费洗衣服务。新的发展方向,可能我们涉及到,因为现在公益慈善也要国际化,我们下一步就是要把思源净爱公益基金推向国际,让国际上的爱心人士,或者是我们的华人参与到我们的基金里面来。因为我们的思源净爱公益基金本身目前来讲从整体公益基金当中我们也是创新,走在前边的,所以说我们还是很有信心把基金办好,办得更多的人参与,能够让我们的战略规划和我们以后的发展计划能够尽早地实现。

    中国网:吴主任,咱们这个项目目前来说可能是主要针对咱们四川境内的这些留守的老人和儿童,以及残疾人士,咱们有没有考虑过以后把这种模式非常生活化、非常贴心的这样的模式推向全国?

    吴自刚:因为在我们战略里面也就是这样规划的,三年时间能够把我们惠民洗衣项目推广到全国,让全国的老少边穷地区的老年人、儿童和残障人士都享受到我们免费洗衣服务。

    中国网:让困难群众也能够享受到改革所带来的这样一个成果,这份使命让思源净爱公益基金也成为了公益事业当中的一股新的力量。在此我们也祝愿公益基金的咱们这个项目发展越来越好,也再次感谢吴主任做客咱们的节目,谢谢!

    吴自刚:谢谢!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