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恒懿法师讲授佛法感悟

时间:2014年11月19日
简介:两千多年以来,佛教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中国的传统思想和文化带来了非常深远的影响。每年农历9月19日是传承了上百年的民俗“观音诞”的日子,在第四届千人僧俗斋素食文化节暨李赞炉出家公告会上,我们特别邀请到了释恒懿法师讲述他体会的佛法精髓。[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释恒懿法师:因为佛教能超凡入圣,能令大家转恶为善、转迷为觉、转凡为圣、转因向果。

    弘扬传统文化,中国文化是我的愿望,这里面要得到党和政府的支持。

    让全世界的人能获得身心自在的方法,能离苦得乐的方法。我在全球建108个禅源居的道场,把中国的儒、释、道的精髓,优秀的文化,然后要传播到世界各地每个角落去,这是我的愿望。

 

 

    中国网:观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我是主持人魏芳。两千多年以来,佛教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给中国的传统思想和文化带来了非常深远的影响。而每年的农历9月19日是传承了上百年的民俗“观音诞”的日子,今年的这一天,在第四届千人僧俗斋素食文化节暨李赞炉出家公告会上,我们特别邀请到了释恒懿法师做客我们的栏目。

    法师,您好!欢迎您!

    释恒懿法师:主持人好!大家上午吉祥!

    中国网:佛教可以说是为了众生而存在的,佛法如苦海明灯,给世界带来和平,给众生带来希望。在今年的9月中旬,您在泰国孔敬府地区的解脱森林寺剃度出家,相信很多网友和我一样,有一个共同的疑问,为什么会选择在那里剃度呢?

    释恒懿法师:因为泰国是原始佛教,它是一个佛国,它的戒律非常严明,很多大修行人、实修实证的人在那里。孔敬府这个地方,这个森林寺里面戒律森严,隆波阿内尊者他是大修行人,他是隆波田基金会的主席,所以我选择在那里体验南传佛教他们是如何怎么样修行的,如何实修实证的,这方面我要去体验。而且我到那边去以后要讲经说法,到世界各地去讲经说法,以后不能讲错,所以我要把他们的精华要了解到,把他好的实修实证的方法带到我们中国来,让我们更多的大乘佛法的信众能够明白南传佛教的教义,还有他们每天用功的方法,同时促进东南亚地区和我们中国这个大国,跟东南亚地区,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等这些国家,越南、老挝、柬埔寨,跟他们加强文化的交流。

    中国网:佛教注重因缘,讲究因果,您出家前曾经是优秀的民营企业家,E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而且还多次担任了市、区政协委员和常委,那么是什么机缘使您接触到佛学,并且毅然地放弃世学,投入到对于佛学的传播和弘扬当中去呢?

    释恒懿法师:这个是叫因缘所生法,一切都有安排,我这个出家呢,也是自己做的决定,当然也是上天的安排,做出的安排。出家的话,因为我是跟一般出家不一样,首先来说我在之前做居士的时候,我得到三位老和尚和很多高僧大德的传承和印证。首先一位就是说本焕老和尚,我的恩师,弘法寺的本焕老和尚,他慈悲咐嘱我正法眼藏,这个正法眼藏就是佛陀代代传承的这个法的传承,当时我想做一个居士的,这是第一。

    第二,意昭老和尚是虚云老和尚的侍者,他也是个大成就者,他是香港竹林禅院的方丈,全世界也是都认识他的,所以他来给我授记,给我认证,认证我这辈子能证得佛的智慧,能证得无生法忍,能证佛的果位,昨天我已经展示给大家看了,他不会随便写的,他是个大成就者。第三,还有一个能仁妙吉祥,103岁,找了我103年了,所以把大般若宗大智慧的方法传授给我,让我把般若宗建起来,让般若法发扬光大,般若也是心地法门。所以这方面呢,因为这样的因缘,再加上自己悟啊悟啊,在做禅源居,每天培福报、修智慧,烧一根香我们赚钱,我们赚钱赚在哪里?人家来烧一根香拜一下我赚钱了,人家丢一块钱来护持道场我也赚钱了,人家来吃素我们也赚钱了,人家来找我,有困难,我帮他忙,他高兴回去了,我们赚钱了,我们赚的钱是无形的钱。但是有形的是每年都烧钱烧钱烧钱,烧进去,所以把房子、财产全部被我卖光了。

    我出家的因缘是说因为众生一个着相,就是认和尚不认居士,认出家人不认在家人,这样的话,要引导更多的众生来修持佛法的话,人家会认,他要修行的人很多,但是他不知道如何修行,不知道跟谁修行,他不知道,我们自己也不能说,哎呀,我很厉害呀,我怎么怎么地,不能这样说,对不对?所以就是说你现了僧相的时候,一个是俗相,一个是僧相,居士叫俗相,这样的话,我会更多地引导更多人想学习佛法,想学习智慧的人,他们会更加生起恭敬心和这种学习之心,和这种尊敬、恭敬的心,他们会更多人来学。这样的话,因为我是明白了很多道理,明白了很多智慧之后出家,而不是糊里糊涂出家,就有别于其他的,你一下子一时冲动来出家,我是明白了,比如说我昨天讲了,这个烦恼对我来说是没有什么烦恼的,当然微细的有一点点,粗的烦恼是没了,因为我还没有成为佛陀,还要不断还有一点时间,还要有一个过程来走一下完了。

    比如生死的问题,凡夫生了又死,死了又生,生了又死,死了又生,在圣者来说,他本来就不生,所以就不灭,不生不灭,当然我已经讲过了,我不能说我是圣人,圣人是由别人来评价,但是我可以告诉大家,我一定不是个凡夫,所以我觉得我出家对社会大众有利、对国家有利、对我们的民族有利、对世界有利,我就选出家相。我在家的时候觉得在家对社会有利,那我就选在家相,这里面关键是一心,一念清净心,你到底这个心是要想做什么,所以我们想做利于更多众生的事。

    中国网:与其他寺庙和出家人所走的道路有些不太一样,您建立了修行的道场--禅源居,而且还创办了居士学佛院,那么您创办这个禅源居的初衷是什么呢?

    释恒懿法师:就是在2007年的时候,就是一念之下创办了禅源居的,那不是刻意要去做这个事。当时在2000年的时候,遇到我一个叫师兄,他是台湾的淡江大学的教授,叫刘灿梁先生,他送了我两部佛经,叫禅宗经典。在之前就从来没有阅读过经典,那时候只是民间的一个信仰,看到经典,送给我经典,看完之后,一看,读什么经呢?里面有《六祖坛经》,我们禅宗也好,我们佛陀正法眼藏三十三祖也好,《六祖坛经》,还有《金刚般若波罗蜜经》、《大方等如来藏经》,那时候我打开这个佛法讲什么的呢?就看一下《六祖坛经》、《大方等如来藏经》,一切众生皆有如来藏。哦,原来众生过去可能都是我们的兄弟姐妹父母,是我们的亲人,当下一念顿悟,就发心,要吃斋、念佛、打坐、参禅,就这样一步一步走过来了。

    2007年的时候,我有一个师妹叫沈晓丽,就去罗湖区佛教协会,我担任罗湖区佛教协会的副秘书长,她说,师兄,我送你四套根雕,她是做根雕的,来做点好事,我就代表弘法寺的印顺大和尚就接受她的捐赠。之后她说,师兄,我请你去看一个地方,就是现在我们的总店,叫花卉世界禅源居,在福田区,她就请我去看,一看完,一进去的时候一霎那间,这个肚子痛得难受,因为我很敏感,就说你搞什么鬼呀?这个地方是做什么的?怎么进来感觉不对头啊?她说,师兄,这个地方是她先生跟她原来一起搞的,那时候一念之下就把它收购了。收购完之后取个什么名字呢?有很多很多的名字,30多个名字,结果去工商局全部都是重复了,结果自己打坐,打坐观察一下,叫禅源,禅宗的源流,源远流长,我是个居士,当时我叫禅源居,39画,这39画,我比较研究数字的那时候,39画不是赞炉两个字吗,所以就叫禅源居,这个禅源居就诞生了。

    中国网:这个禅源居在您弘扬佛法的过程中起着什么样的作用呢?

    释恒懿法师:禅源居这么十多年来如一日,要真正的佛法,就要无私无为,有私心和有想法的话,那这个人就不能入道了。所以我们每天要面对的很多老百姓,很多人找不到老公,找不到老婆,赚不了钱,生病怎么处理,佛法怎么修,他们都不明白。到寺庙去的时候,因为和尚很忙,所以有些人又说不出来,又说不懂,所以他们就去庙里烧烧香,拜拜佛,然后就回去,这两三天之内也好,最多一个礼拜之内,他心里还是能舒服一点。可是七天以后呢,还是不行啊。那我们禅源居的作用是什么呢?就是告诉人家什么是佛法?佛法到底讲的是什么?这两个是核心。

    他们来到我们禅源居来的时候,当时我是居士身,我也不接受人家的供养,人家来的时候他有什么问题,无论是从政的也好,从商的也好,老百姓也好,商人也好,所有的人来,我们一律平等接待,任何人问我任何问题,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就要帮助人家去解决问题,解决完之后还要请他吃饭,还要垫钱,就无私这样去做,去做,这十年就这样走过来,所以这个作用应该是说我们提高老百姓获得物质的生活水平,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和他们的心灵的健康,精神的文明这一块是发挥了很大作用。

    中国网:这一次我们也是亲身感受到了素食文化节的盛况,而且见到有很多的当地民众,还有海内外的高僧大德来到了这里,那么这个素食文化节是怎样一步一步发展到今天这个盛况呢?

    释恒懿法师:是2011年7月13日,我们受邀,受政府和王母社区来到观音山,来这里做慈善,投资慈善事业。那时候是因为我是个居士身,那时候老百姓他原来刚来的时候一两百人吃饭,两三百人吃饭,我们大鹏是个圣地,我们大鹏所城曾经出了13位将军,我们这个观音山,在大鹏王母社区是大鹏的一个重中的社区,非常重要的一个社区,它在海外大鹏有4万多华侨,对我们国家的爱国敬业,爱国统一战线上做出杰出贡献的很多很多。这个地方非常知名度很高,他们有一个传统,就是大盆素菜,大盆菜来说,我们禅源居是做素食,当时还谋划一段时间,千斋宴这个定义是所有佛教徒都知道的,非常熟悉,叫千僧斋,我定的千僧俗斋应该是国内的首创,也是世界的首创,也是深圳的首创。为什么呢?没有人敢这样做,因为我当时的想法,我是个居士,千僧斋,我的定义要是请很多的僧人来应供的话,我当时还不具备这个实力,我搞千僧俗斋,僧俗平等应供。

    根据《六祖坛经》、三十六对法:僧与俗对,天与地对,阴与阳对,有相与无相对,有漏与无漏对,等等,三十六对法若解用,即通贯一切经法。换一句话说,我这个千僧俗斋,是依据《六祖大师法宝坛经》,我们释迦牟尼佛正法眼藏的三十三祖,根据这部经典,我创造了千僧俗斋。当时创造千僧俗斋的时候,当时是争议很大的,因为很多和尚、法师就找我来评理,他说李赞炉,你做好事是对的,但是你不能破坏规矩,你叫千僧斋,你不可以叫千人僧俗斋。我说,法师,我喜欢,我想做我自己喜欢做的事,我要请老百姓吃饭,我没有那么多钱请那么多僧人来,我现在没有这个实力,但是老百姓学佛,在家人、出家人修行是不二,大家都是一样修行,一样可以平等来应供,菩萨有很多化身,不一定就化比丘、比丘尼身,也化优婆塞、优婆夷身,也化宰官身,也化很多很多的妇女身、童子身,童男、童女身。

    根据《妙法莲华经·观世音菩萨普门品》的记载,其实观世音菩萨有很多很多的化身,所以我们就决定僧俗斋定这个名,从2011年的9月,也就是这个诞,9月19日开始就是第一届,现就是2012年第二届,2013年第三届,2014年就是第四届,实际上应该是第九届了,因为我们每年是2月19、6月19、9月19三次,一年比一年增加,一年比一年增加,一年比一年增加,这样就做出来,在深圳大鹏观音山,乃至在深圳,在广东,在国内,比较了解,在两岸四地他们跟我有来往,或者了解禅源居的人,都知道我们每年都有这样的一个千僧俗斋的活动,以后相信会越办越大,越来越好的。

 

 

    中国网:饮食养生文化可以说自古便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那像禅源居这样以“素食”为载体,以“养生”为主题,又以“宗教”为媒介,这样将宗教、养生、修心、养身联系在一起,这样的一个观点是怎样产生的呢?

    释恒懿法师:这个也是一念顿悟,一念觉悟,禅源居素食的理念是:素食养生,传递正法,开启智慧,幸福人生。因为吃素的话可以增长每个人的慈悲心,刚才我已经讲了,一切众生皆有佛性,根据《涅槃经》的要义,一切众生皆有佛性,过去说不定是我们的兄弟姐妹父母,所以我们不能吃自己的父母兄弟姐妹,可以这样增长慈悲心,这是从佛教的教义来说。另外从世间的角度来说,大家可以健康,可以长寿,大家多吃素多健康长寿,从素食的理念是这样子的。但是从佛法的角度,可以通过素食的平台让更多人来了解佛法,更多人了解中国的优秀的传统文化,包括儒、释、道文化它是什么样的区别,它的共同点在哪里,它的区别点在哪里,让更多人了解,然后慢慢地先以欲勾牵,后令入佛智,先引他来吃素,然后让他来入佛法,否则他不来,他一听害怕,他就不来了,不容易叫,要把他引进来,所以在出世间法里面就是说:明心见性、悟道成佛、开宗演教,第一义谛。就是从教义上,我的理念就是说学佛的目的是要明心见性。明心见性就悟了道,悟了道将来要成佛,成了佛以后,你就要开宗演教,你自己要演说妙法,第一义谛就是般若空性的智慧,也就是禅源居这个要义,也就是空性的智慧,大概是把文化和宗教和素食养生,还有儒、释、道,还有其他等等的文化全部融在一块,所以禅源居她不是纯粹的一个素菜馆。因为我对世间法来说,因为从84年来到深圳经商,对世间的经济、政治、文化等等,我有一定的了解,社会存在的一些事情等等方面,还是比较了解。

    对世间法比较通达,我刚才讲了,在出世间法里面要深入经藏,才能智慧如海,我一开始刚才已经讲了,深入经藏这一块我的因缘,这一块跟别的不同地方,比如说我们天天都可以,天天跟人家说妙法,观机逗教,什么样的人来就跟他说什么样的法,什么样的人来就跟他说什么样的法,就解决他们的实际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这一点是其他寺庙没办法可以比喻的。另外来说,我创建了四个居士学佛院,居士学佛院我们每天上午,或者有时候是上午和下午,还有每个礼拜六、礼拜天,定期地就要向大众宣说妙法,我们的朋友圈,微信圈,现在科技那么发达了,所以每天,等于天天来听我讲法的人,受益的人也是不少的。

    所以这两块,一个是素食的推广,就是养生长命百岁,一个就是说修佛法的智慧,能得到真实的智慧,证得涅槃妙心,这两块来说,我们就能恰到好处地把素食和宗教的文化结合这个点,这么比喻吧,就像当年新加坡的一个李光耀总理,在西方记者问他的时候,新加坡为什么会成为“四小龙”?我们这里一个道理,新加坡当时李光耀是这么回答的,他说我们新加坡是中西文化的交汇点。我们这个禅源居的理念是什么?也就是说把世间法和出世间法的交汇点,在家人和出家人的交汇点,这就是我的优势。

    中国网:我知道法师在精进求法的过程中也从未间断过去弘法利生,而且经常组织一些慰问团到敬老院去关心那些需要帮助的弱势生命,那么是什么原因让您这么多年来坚持行善如一日呢?

    释恒懿法师:因为从小时候家庭的教育也有关系,同整个地方的风俗有关系。小时候父母亲,虽然我的父母亲离世的比较早,但是父亲交代我,我两岁的时候我妈妈就生病逝世,4她不在了,但是我父亲,我记得他跟我说的时候,儿子,以后一定要做好人、做好事,要老老实实做人。这个是给我们一开始就交代灌输的这个理念。正因为如此,我们不断地做,不断地做,做过来,在遇到佛法之后,哦,原来佛法是讲慈悲和智慧,慈悲是什么意思呢?大慈利一切众生乐,大悲拔一切众生苦,所以我们对佛法的要义来说,对任何众生应该是平等,说别人的父母就是我们的父母,别人的兄弟姐妹就是我们的兄弟姐妹一样,他们有困难的时候我们就应该去帮助他,尽自己的一己之力,还有大家的力量来做给自己看,来证明,让更多的人来去参与慈善事业,所以我们每年就是尽自己的力量不断地在做,就是这样延续下来的。

    中国网:您现在应该是身兼多职,担任了很多个职务,而且还经常到很多个国家去进行佛事访问,可以说是新时期爱国、爱港、爱教的宗教代表人物了,那么您这么做的初衷是什么呢?

    释恒懿法师:这个要跟你说明一下,原来就有很多很多的职务,现在把很多很多职务放下了,因为那些都是世间的有为生灭之法,那些对佛教佛法没有意义的事情,我都把它放下了,包括政协,包括总商会,包括什么会,统统我都没有去参与了,我只参与的是佛教协会,我现在是深圳市佛教协会的一、二、三届的常委、常务理事,也是汕尾市的佛教协会的常委和汕尾市功德慈善会的秘书长,还有海南省宗教慈善基金会的执行会长兼中国寺庙修缮管理委员会的主席,还有中华妈祖专项基金委员会主席,反正对佛教、对佛法宗教文化有促进作用的,我就任职,对这些商业上的事情我早就十多年前放下了,就没感觉了,做生意赚钱的事情对我已经没感觉,全部都是慈善的事业,我兼任这样的职务,这样去推动。

    至于说到海内外去,东南亚这些地方,正因为以后的路子要这么走,而且要弘法利生的时候,要传递正法的时候不能讲错,所以我才要到泰国去了解南传佛教的修持方法,我过段时间还要去藏地,要了解藏传佛教的修持方法,我们的汉地,我都比较熟悉了,因为佛教是由南传佛教、汉传佛教、藏传佛教三大体系构成的,那我要做一个好的法师,做一个和尚以后树立一个榜样也好,我本身必须要通达南传、汉传、藏传所有的教义和修持方法,这样以后才能利于更多的众生,才能把正法树立起来,让更多人来修持正法,树立正知正见,爱国爱教的。

    中国网:在今年的4月份,您被评选为广东时代楷模,而且是全省佛学界唯一的入选代表,并且还在中共党史广东出版社出版了,对于这一类的社会荣誉您是怎么看待的?

    释恒懿法师:严格来说,对社会荣誉我是一点感觉都没有的,但是因为在评这个的时候我也不知道,他们广东省委统战部有个工作人员,他是说广东省省委统战部的工作人员就打了个电话给我,他说李居士,你现在地址在哪里,因为你被评为怎么怎么地,我们要送一部书来给你,就送过来,在这之前我也没有提交任何材料,也没有花任何一块钱,所以他真的第二天就送来给我了,我一看,等于是说不管是怎么样,这上面有广东省人民政府,有广东省委统战部,有时代楷模编委会,全部把我们禅源居,把李赞炉居士这么多年来救苦救难无私为大众服务这种精神,把它还是放到最前面的位置里面去,这一点我只是说我们做了这十多年,默默无闻地在做,得到党和政府的支持认可,仅此而已,让更多人来参与这个慈善事业,没有别的想法。

    中国网:佛教讲究弃恶扬善,讲究改邪归正,还有端正心念等等。但是就现在来讲,有很多组织打着拯救人类的幌子,散布一些迷信观点进行传教,导致了很多社会不良现象的发生,对于这一类问题您是怎么看的?

    释恒懿法师:因为个人吃饭个人饱,个人生死个人了,《六祖大师法宝坛经》说“他非我不非,我非自有过”,这个我就不去评论他们。但是我只能说是什么呢?善也好,恶也好,对也好,错也好,好也好,坏也好,这个宇宙,这个佛法是八万四千法,什么样的人都有,所以才有正,有邪才有正,有善才有恶,这是非常正常的,所以这些都是生灭之法。最关键的是什么呢?要抓住这个本心,我们说一切法的时候不能离开本心本性,这个善是对恶说,好是对坏说,所以没有善,没有恶,没有好,没有坏,但是没有半好半坏,应该是抓住本心本位,大家要修这个心,哪些事情是有道德可以做,哪些事是没道德不能做,善的可以做,恶的不能做,好的可以做,错的不能做,比如说要这样的话,要教大家真正地修持这个心,管住这个心念的时候,有定力了就能生出智慧,你刚才所说的问题就不存在了。

    中国网:都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但是当下的人们,尤其是年轻的一代,普遍存在一些心浮气躁,追求奢华,功利心比较强,等等这一类问题,人们的习性和心性似乎发生了很大的冲突,那么从佛学的净土思想,您认为应该怎样去看待、去评价?

    释恒懿法师:这个净土思想呢,很多人会错解净土的意思,六祖大师说:“欲净其土,先净其心,随其心净,即国土净”,很多人错解净土的意思。当然有很多人就念佛很好了,但是这个要义上,净土是说万法回归清净自性是正法,这个心就是回归清净,一念清净心叫净土,就是一念不生,一尘不染。这个意思呢,净土很多人他是不知道这个道理,净土的要义他是不知道的,你一起心动念的时候,不是善念就是恶念,净土呢,首先要讲的净土的意思就是不起心动念,你善的也不做,恶的也不做,好的也不做,坏的也不做,这叫净土,净土我的解释是这样子的。但正因为如此,所以这些年轻人,因为都是为名利财食睡所奔波,贪嗔痴慢疑所奔波,所以应该如何正确地引导这些年轻人,尤其八十年代、九十年代的人,他要修什么呢?要修戒定慧三无漏学,他们为什么会这样做呢?就是犯了一个贪,犯了一个嗔,犯了一个痴,叫贪嗔痴。贪嗔痴用世俗的论点,或者世间大学里面,包括小学到大学所学的知识来说,它是没有办法解决这个问题的,而且他的心会随外界的环境被它迷惑,为了名利和财食睡什么事都敢去干,不管是用什么手段,只要把钱能赚到手,获得他的利益,他什么事都干,所以就变成了他不懂因果,他也没有管住这个心,被境界所转,所以现在应该,我们国家是个伟大的国家,是个伟大的祖国,人口这么多,13亿人口,应该如何地来引导这些年轻的人来修持心地法门,修持正法,这也就是我出家的原因之一了,如何正确地引导他们在心性里面下工夫,不要被这些名利所迷惑,因为人呢,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要管住这个心。

    中国网: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闭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对于“中国梦”这个词进行了非常精妙的诠释,那就是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您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您觉得应该如何去实现这一观点呢?

    释恒懿法师:我们主席肯定是伟大的主席,这个中国梦是非常好的。当然主席有主席的想法,但是我们作为出家的比丘,作为一个和尚,原来作为一个居士,我只能从我的观点来阐述这个问题,提出一些观点。比如要实现中国梦,那我认为是什么呢?比如你这个人,比如说我们先要懂得,佛教徒政治这一块是要懂得,因为在佛教里面有上报四重恩:报国恩、报父母恩、报众生恩、报佛恩,其中有一个叫报国恩的,所以你必须了解政治。第二,我们国家的经济走向,你必须要懂得经济运营的规律,这个也要懂得。第三,你的宗教,儒、释、道,你必须还要通达儒、释、道的教法,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等等,所有的文化你都要去通达。我们禅源居及本人的意思是什么呢?要把中国的儒、释、道的精髓,优秀的文化,然后要传播到世界各地每个角落去,这是我的愿望,去讲经说法,去传播正能量,传播大智慧,这样的话,让全世界的人能够对中国更了解,对挖掘中国的文化的内涵。

    从释迦牟尼佛为什么的佛祖佛法,为什么一直传,代代传,正法眼藏传到中国来,因为佛法在中国,或者佛法在汉地,因为六祖慧能大师就是中国的佛祖,代代传承,一直传承,传承下来,只有好好地挖掘儒、释、道,尤其是佛法的精髓,要把它搞懂,佛法它是宇宙万事万法的如义皆是佛法,所以释迦牟尼佛住世的时候他没说我是佛教徒,是因为他涅槃之后,大家怕忘记了他所讲的语言,然后由摩诃迦叶尊者和大阿难尊者,那么多500个阿罗汉,把佛49年观机逗教所讲的经律论编成了,就汇集本在一块,就变成一个佛法。

    刚才我讲了,佛教是佛法的一部分,天主、基督、伊斯兰、回教、道教、儒教等等,也同样是佛法的一部分,但是它不是佛教的一部分。这个理念我估计全世界没人敢讲,但是这个理念我相信我要往这个路走,将来会得到全世界的认同,因为全世界是一家人,人是人造出来的,佛是人成的,所以全世界本来就是一家人,所以大家都要修佛法,而不是仅仅修佛教,这里面这个字有偏差。如果大家能认为这一点,佛法大家都认同,就包括天主、包括基督,包括道教,包括儒教,包括你没教派,你就修这个心,这个佛法就是觉悟的心,大般若心,就是智慧的心,每个表述不同,再加上这个万法,每个人因缘不同,有些人喜欢天主,有些人喜欢基督,有些人喜欢道教,无论你喜欢什么教,都是好,但是哪个是最好呢?佛教是最好的,因为佛教它能超凡入圣,能令大家转恶为善,转迷为觉,转凡为圣,转因向果,这个是任何教派它没办法达到的。

    中国网:那像这些佛教、道教、天主教、基督教等等,这些有什么区别呢?

    释恒懿法师:这个区别表面上来看,从粗浅地看是没有什么区别的,而且现在信众都认为我信什么都一样,不是教人家做好人、做好事吗,实际上不是这样的,因为佛法里面讲十法界:佛界、菩萨界、缘觉、声闻界,这四种圣人,小乘叫声闻:初果须陀洹、二果斯陀含、三果阿那含、四果阿罗汉。这个缘觉就是修十二因缘法。这个菩萨是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这个中乘就是:无明缘行、行缘识、识缘名色、名色缘六入、六入缘触、触缘受、受缘爱、爱缘取、取缘有、有缘生、生缘老死,它是一个生灭,还有一个还灭的过程。这三种圣人叫小乘、中乘、大乘,就是趣入佛乘,就是归一佛乘,归于佛,方便就是次第修行的意思。这个三乘法就归一乘,这叫三种圣人,最后趣入佛陀。天主、基督、道教、儒教它没有这个法,它只有说修十善法,天人做神仙,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恶口、不绮语、不两舌、不贪、不嗔、不痴。他修十善法,他做神仙。最高的果位,像天主、基督,他做神仙,他不能解脱,儒家也好,道家也好,最高的果位他可以做神仙,但是他不能成为圣人,不能成为圣人他就要流转六道轮回生死,叫天人、阿修罗、人、畜牲、饿鬼、地狱,就是三善道和三恶道,叫流转生死之法。

    我们佛教讲的教义叫出离生死之法,所以这两部分构成十法界:就是佛、菩萨、缘觉、声闻、天人、阿修罗、人、畜牲、饿鬼、地狱,就构成十法界,这十法界的万事万法就构成了佛法,这个佛法里面都是毕竟空,都是虚幻不实在的东西,都是因缘所生,无自性,无实体,不可得,毕竟空寂的。所以现在这个大法,我就告诉所有的我们13亿的中国人民,还有我们的港澳同胞,两岸四地,还有全世界的人都能了悟这个法,这样的话,社会就和谐,战争就减少,人与人之间的矛盾就减少,家庭之间的离婚率就减少,兄弟姐妹就和谐,国家就富强,这样实现中国梦就真正实现了。

    中国网:您在禅源居应该宣说的是大乘佛法,是吗?为什么会选择讲这个呢?

    释恒懿法师:这不是我选择,我们在汉地里面就是大乘佛法,但是这一点来说呢,我们名为大乘,但实际上很多人就修小乘,还有很多人连小乘都不如,这也是我去泰国的原因,我们名为大乘佛法,修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六般罗蜜,也叫自利利他的方法,可是很多人太自私了,因为改革开放以来,大家物质高速发展,精神文明,伦理道德体系有待提高,所以本身来说大家名为大乘是什么,但是这六般罗蜜很少人会做,都是自私自利比较多,所以名为大乘,实为小乘的不少。那南传那边名为小乘,实为大乘,自利利他,他也是很慈悲,他对佛教的信仰,对恭敬佛,成为一个佛国,将来有一天我们中国在未来的日子里,将来经过一代一代的不断地,大家全体不断地提高,物质提高,精神提高,将来有一天,我们有一天成为佛国,全世界就以中国为荣。这个佛国是什么意思?大智慧的国家,物质和精神圆满的国家,所以全世界都以中国为荣了,这一点就是大乘本身就是释迦牟尼佛老祖在两千五百年以前就看好了中国,所以佛法在中国,大乘佛法在中国,因为我们中国人有福报,根性好。

    中国网:最后想请问一下大师,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以及禅源居未来的发展方面,有着怎样的愿景呢?

    释恒懿法师:弘扬传统文化,中国传统文化是我的愿望,这里面要得到党和政府的支持,得到国家的支持,因为每个人都有一个心,要把这个心,比如我们现在的心,我们身为一个中国公民,我们的心,首先第一个是什么心?就是习主席说的中国梦的心,大家都是一个心,叫中国梦,你不能因为等一下,中国梦这个人就搞个另外的梦,另外的梦,就是一心。同样的道理,同理,儒、释、道它也要一个心,一个心,这个心叫什么心?叫般若般罗蜜心,如果认识到这一点的话,那儒家和道家、佛家,真正我们要弘扬。

    现在没有多少人真正能弘扬得懂,因为要不然就讲儒家,要不然就讲道家,要不然就讲佛家,所以这三个都不完美,应该每一堂课、每一天的活动,儒家、道家、佛家同时讲,因为一个是佛家思想是讲本体不生不灭,儒家思想讲仁、义、礼、智、信、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是我们国家的根本大法,大家都要懂。道家思想讲禅定、吐纳、养生,所以它是讲妙用。所以这个儒、释、道就是体、相、用,就是宇宙万事万法,就是体、相、用,就像禅宗、净宗、密宗;南传、汉传、藏传一样;这三个是一心生的三法,它是非一、非二、非三,它是一个整体。现在为什么会变成一个整体,这么好的法变成三个法了,就像一个爸爸生了三个小孩各自为政一样,它怎么有机地结合在一块,和谐地统一在一块。

    儒家思想和道家思想和佛家思想表面上是平等平等,这个平等是什么意思?就是现在存在的问题是什么?你也平等,我也平等,我有儒家很好,我有道家很好,佛家很好,是没错,“是法平等,无有高下”,《金刚经》说的。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很多人理解错了,是宇宙的万事万法的如义是佛法,就是它本来空,它因缘所生,本来就是空性的,但是还有一句话,《金刚经》里面人家就忘记了,叫:一切贤圣,皆以无为法而有差别,就是智慧有高低,所以在儒、释、道里面最高的智慧是佛家思想,可是儒家思想、道家思想它不认可它,它一不认可它,问题就出来了,所以很多人就修儒家,很多人修道家,很多人修天主,很多人修基督,所以变成了各式各样的法了。真正要无论是我们国家也好,地区和平也好,世界和平也好,都应该修持佛法,都应该修大智慧的方法,不要把这个佛字错解了佛的含义,佛就是大慈悲、大智慧,物质、精神圆满,大慈悲,大智慧具足就可以成为圆满的佛陀。

    禅源居未来的愿景,我要发愿,这不是我脑瓜想的,这是心性流露出来,在之前,就不是出了家当和尚才提出这个愿望,我要在全球建108个禅源居的道场,这里面使命、责任更大了,为什么?因为我要带比丘和比丘尼,一部分比丘、比丘尼来山上修建寺庙修行,这是一块,当然在山上也是把我们在家人的优婆塞和优婆夷和净信的善男信女,尤其是我的思想是任何人都可以来山上修行,不仅仅是和尚,刚才已经讲了,诸法平等。

    另外一个是什么?在社区,在各个社区,在全世界社区,在都市里面,繁荣都市里面,我会把我们中国的儒、释、道的优秀的文化,还有佛法的大智慧、大慈悲传播到每个角落去,让更多人能够受益,让更多人能修习圣道,让更多人能够离苦得乐,让更多人能够成就佛果,这个社会就和谐。我们禅源居,等于是我这辈子创办了禅源居,我的使命就是这辈子不要白来到人间,来体现自己的价值,让更多人受益,让更多人能够心自在,身心都自在,你知道吗?我们人有八苦,身有四苦,心有三苦,身心有最后一苦,有八苦,所以我们告诉人家的方法,就是让全世界的人能获得身心自在的方法,能离苦得乐的方法。

    中国网:好的。今天非常感谢您做客我们的栏目,为我们传授佛法的精髓。在这里我们也希望所有人能够通过修行来收获自己的美好人生。

以上就是本期的节目,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