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驻华大使:丝路经济带发展需要区域和平稳定

时间:2014年12月2日 16:00
嘉宾:沙特阿拉伯驻华大使 叶海亚
简介:通过古老的丝绸之路,中国和阿拉伯地区人民的祖先走在了古代世界各民族友好交往的前列。中国和沙特阿拉伯自上世纪90年代建交后,两国关系发展迅速。2004中沙关系现状如何?沙特阿拉伯人民如何看待“丝绸之路经济带”呢?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沙特阿拉伯驻华大使叶海亚先生,请他为我们解读。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沙特驻华大使:丝路经济带发展需要区域的和平稳定

活动描述

  • 时间:2014年12月2日 16:00 嘉宾:沙特阿拉伯驻华大使 叶海亚简介:通过古老的丝绸之路,中国和阿拉伯地区人民的祖先走在了古代世界各民族友好交往的前列。中国和沙特阿拉伯自上世纪90年代建交后,两国关系发展迅速。2004年启动至今已近10年的中国—海合会自贸区谈判即将重启,也为中沙关系进一步发展带来新的契机。中沙关系现状如何?沙特阿拉伯人民如何看待“丝绸之路经济带”呢?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沙特阿拉伯驻华大使叶海亚先生,请他为我们解读。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大使阁下,2011年中国-沙特建交20周年之际,中国网曾非常荣幸地采访过您。今天再次衷心地欢迎您与中国网广大网民见面!自大使阁下2008年来华上任以来,您在中国已工作、生活6年多,一定也访问过不少地方。请问在此期间中国有哪些人和事给您留下最深刻的印象?

    2014-12-02 14:34:06

  • 叶海亚:

    首先,欢迎你做客(沙特驻华)大使馆,我也很高兴再次见到你,接受你的采访,与中国网的网民们交流。在中国生活了6年多让我感到愉快,我去过中国的很多地方,惊讶于它们的美丽和中国人民的慷慨。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沙特阿拉伯人民和中国人民在历史和文化价值观上的相似性,基于这种相似,我们两国的关系上升到了更高水平。我所见的多数中国人都很慷慨、友好,我很赞赏中国人民的毅力,对工作的奉献,以及他们的平和。

    2014-12-02 14:34:31

  • 中国网:

    中沙于1990年建交,至今两国关系发展非常迅速。我们知道大使阁下为此做出了不懈努力并取得丰硕成果。您如何评价中沙两国关系的现状和前景?

    2014-12-02 14:34:48

  • 叶海亚:

    我们从不满足于两国关系的发展,因为如果满足了,我们就不用工作了。尽管两国关系已经在全方位达到了良好水平,但我们还在努力让它变得更好。中国有句谚语说得好,“如果你现在觉得现在是最好,以后就再没有更好了”。所以每天,我们都努力寻找方法使两国关系全方位推进,比如经济、政治、社会、文化,我们期待两国联系日益紧密。

    2014-12-02 15:23:06

  • 中国网:

    近日,20国集团峰会刚刚闭幕。中国和沙特阿拉伯都是20国集团重要成员。您如何评价两国领导人在此次峰会上所发挥的作用?如何看待和展望两国在国际多边事务中的合作?

    2014-12-02 15:23:23

  • 叶海亚:

    当然,G20汇集了世界最具经济实力的国家,专注于如何维持发展,保证世界经济运行。我想中国和沙特阿拉伯等G20成员对保证和维持世界发展贡献巨大,这很重要。我想中国和沙特阿拉伯总是努力找到和平方式解决国际问题与争端,这至关重要。在这方面,我很赞赏中国的做法,因为中国总是用谈判解决争端,而不是用战争等主观手段。我想我们两国有一个共同原则,即和平方式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法。

    2014-12-02 15:23:34

  • 中国网:

    沙特是中国在西亚非洲最大的石油进口国,大使阁下又曾任世界最大能源公司——沙特阿美石油公司高管。在当前油价下跌、能源价格波动很大的条件下,您对中沙能源合作的前景如何展望?

    2014-12-02 15:23:42

  • 叶海亚:

    价格永远不是障碍。石油是受制于供需的商品,供大于需则降价,反之就涨价,价格受控于市场。但是价格不会影响沙特阿拉伯和中国的能源合作,两国是供需关系,中国需求,我们供应,我想我们都一致认为这是一个重要合作点。我们希望努力促成更多合作。

    2014-12-02 15:31:54

  • 中国网:

    为了实现两国合作共赢,您有哪些意见和建议?

    2014-12-02 15:32:19

  • 叶海亚:

    两国合作总是基于双赢,我们从来没有让彼此吃亏。我们所有合作都有利于两国及两国人民,因为如果不基于互利就不会长久,这是事物的本质。我想两国保持的双赢合作是两国关系的重要基本点。

    2014-12-02 15:32:53

  • 中国网:

    2004年启动至今已近10年的中国—海合会自贸区谈判即将重启,您对中国-海合会自贸区的建设有怎样的评价和期待?

    2014-12-02 15:33:02

  • 叶海亚:

    中国-海合会自贸区旨在打造“双赢”局面,海合会和中国找到了打造双赢的合作点。我想可以达成很多协议,所以每次谈判都有一些议题,一旦解决了这些议题,中国-海合会间协议就更容易达成。这是海合会成员国和中国之间的谈判,是多边谈判,而不是沙特阿拉伯和中国双边的谈判,所以需要同海合会6个国家都达成一致才行。

    2014-12-02 15:33:11

  • 中国网:

    诚如大使阁下所知,中沙传统友谊可追溯到古代丝绸之路。您怎么看待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一战略构想?

    2014-12-02 15:33:20

  • 叶海亚:

    我认为习主席的构想很有远见,它展现出中国想与其他国家合作的渴望。这一构想值得研究,这是一个很好的想法,但实现路径还需要明确,以便让这一冒险取得成功。我想所有(丝路)国家对此都很感兴趣,在考虑这一构想和受益的最好方式。我认为习近平主席已经把这一概念介绍给了丝绸之路的陆地及海域范围内的国家。我想大多数国家都欣然接受这一想法,但在如何实现上,也有很多细节需要处理。

    2014-12-02 15:33:31

  • 中国网:

    在您看来,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对促进中沙合作有怎样的意义?

    2014-12-02 15:33:40

  • 叶海亚:

    我认为.意义在于它致力于发展,致力于寻找满足共同利益的方式,而不是各自为战;致力于团结,而不是离间彼此。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个宏伟的构想,在丝绸之路范围内的国家需要处理好细节,比如区域安全、基础设施,我想这是一次伟大冒险,中国是领导者的角色,我衷心祝愿这一冒险取得成功。从我工作的角度,我会不遗余力去帮助促进这一构想的实施。

    2014-12-02 15:33:50

  • 中国网:

    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实现两国的互利共赢,您认为中沙双方应该采取什么样的合作方式和措施?在建设过程中要注意哪些问题?

    2014-12-02 15:33:59

  • 叶海亚:

    我认为实施中最大的障碍就是区域安全问题。丝路国家应该打造和平稳定的环境以便促进经济发展,有些丝路范围的国家还不和平稳定,他们需要在安全问题上发力,在为丝路其他国家做出贡献之前,先要实现本国政治和经济稳定。

    2014-12-02 15:34:10

  • 中国网:

    您对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以及未来中沙关系的发展有何祝福和展望?

    2014-12-02 15:34:18

  • 叶海亚:

    我的个人祝福就是希望在有生之年看到它实现。这是一个很棒的冒险,是一个伟大的构想,需要很多努力,不只是中国的努力,还有区域内每个国家的努力。我们积极向这一目标靠拢,为它的成功实现贡献力量。

    2014-12-02 15:34:27

  • 中国网:

    (责编/主持人:熊颖 摄像/后期:刘哲 图片:郑亮)

    2014-12-02 15:34:34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4/12/2/20141221417505192134_347.mp4

数据地址:

    http://webcast.china.com.cn/webcast/created/20086/152_1_0101_desc.htm

图片大图:

  • 叶海亚:两国保持双赢合作是两国关系的重要基本点

    中国网 郑亮

  • 叶海亚:我会不遗余力去帮助促进丝路经济带构想的实施

    中国网 郑亮

  • 叶海亚:我们希望努力促成更多合作

    中国网 郑亮

  • 叶海亚:沙中两国都主张用和平方式解决问题

    中国网 郑亮

  • 沙特驻华大使叶海亚谈丝路经济带发展需要区域的和平稳定

    中国网 郑亮

  • 叶海亚:我们从不满足于两国关系的发展

    中国网 郑亮

  • 叶海亚:沙特阿拉伯人民和中国人民在历史和文化上有相似性

    中国网 郑亮

  • 沙特驻华大使叶海亚接受中国网采访

    中国网 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