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构筑“亚太梦想”是2014年APEC会议最大亮点

发布时间: 2014-12-24 11:16:5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孙婉露

    金秋11月,北京迎来了APEC领导人会议周活动,距离2001年的APEC上海会议时隔整整13年,2014年APEC领导人会议都有哪些亮点和成果?对未来亚太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将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带着这些问题,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

    中国网:与以往各届相比,您认为2014年APEC峰会有哪些特色呢?

    阮宗泽:我觉得它最大的特色就是为APEC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APEC总的讲它还是关于经贸关系的机制,但由于各个主办方有时候自己的侧重点不一样,所以它的议题有时候有点漂移。有时候遇到一些突发性事件,比如说2001年中国主办APEC的时候,在那之前发生了“9·11事件”,反恐政治安全议题也加入了进来。但这次中方我们做出的最大贡献就在于,让APEC重新校准了它未来的发展方向,它的发展方向是什么?就是贸易投资的自由化,而且要推动经济技术的合作,中方这次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开了很多的会,也和利益攸关方在一起认真讨论,之后也定出了它未来的发展蓝图。比如说今后互联互通怎么为亚太地区经济发展释放更大的动力。像这样的成果已经深深烙在APEC的发展历程上,所以APEC的历史已经烙上了深深的“中国印”。今后我们再回过头来看这届北京APEC的时候,恐怕它的很多东西都是要被人所引用的,当年APEC北京这个会它做出了什么样的决定,它的北京纲领,它的声明,像这种目标性的东西都是要影响今后APEC的发展方向的。

    中国网:您认为最大的亮点是什么?

    阮宗泽:最大的亮点我认为它提出了一个宏大的构想,当然我们要建立未来跨越太平洋两岸的自贸区,习近平主席把它提出来,我们要构筑一个叫“亚太梦想”,我觉得把它提到这样的高度实际是非常战略性的概括,我们不光是做点生意,增加点贸易往来就完了,我们还有更高的梦想在,这个地区不仅应该是繁荣、和平,民间还要和睦相处,我们要享受长期的和睦相处、和平繁荣带来的红利。所以,在这一点上我觉得它是很大的贡献。它第一次提出亚太梦想,就是我们每人都是亚太大家庭的一员。APEC最重要的一个思想就是强调APEC大家庭思想,大家庭精神。

    中国网:对,在演讲时他讲的是“各位同事”。

    阮宗泽:没错,他的称呼也不一样。而且这次APEC最特别的地方就是我们站在一个高度上把大家所想所思精炼地提出来,我觉得习主席提出来的亚太梦想就是起到这样的感召力的作用,而且指明未来,这是我们的一个发展方向。当然,亚太梦想需要很多路径去实现,这里面就有了,比如加强互联互通,加强各种领域的合作,都在里头,涵盖的方面非常广。

    中国网:您认为“亚太梦”和“中国梦”之间是个什么样的关系呢?

    阮宗泽:亚太梦和中国梦是相通的,我们讲有“中国梦”,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但“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亚太,也离不开世界,因为今天的中国是个世界的中国,我们生活在一个全球化、区域化的时代,所以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的。也就是说“中国梦”的实现要和世界发展有更紧密的关系。中国过去30多年改革开放的成果就已经证明了,中国是改革开放参与世界的一个获益者,我们通过参与获得了很多好处。但现在我要用我的发展、我的梦想,也要为更大的梦想——亚太的梦想、世界的梦想做出贡献,所以,它是这样一个相辅相成的作用。从“中国梦”到“亚太梦”,反映出来中国的外交视野的广阔,不是光想到中国自己,我们想到亚太,当然还想到世界。十八大报告提出来中国要有一种全球的视野,要有天下的人文关怀,其实都是这些思想的逐步展现。

    进入视频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孙婉露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