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APEC北京反腐败宣言》关闭贪腐“天堂大门”

发布时间: 2014-12-24 11:22:3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孙婉露

    金秋11月,北京迎来了APEC领导人会议周活动,距离2001年的APEC上海会议时隔整整13年,2014年APEC领导人会议都有哪些亮点和成果?对未来亚太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将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带着这些问题,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

    中国网:《APEC北京反腐败宣言》尤其地引人瞩目,亚太经合组织宣言里的反腐败宣言针对的是哪些人群呢?

    阮宗泽:实际这次反腐宣言看得出来有很深的中国色彩,因为中国正在开展大规模的反腐活动,但现在出现一个问题,有的贪官、犯罪分子跑到国外去了,他就躲起来,把国外当做躲避、逃避的一个天堂,就是这样的一个庇护所,所以光靠中国还不行,我们要开展广泛的国际合作,所以,今年来中国和很多国家开展国际合作,来打击腐败。腐败它也不光是中国独有的问题,很多国家都有,包括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都有,这次加拿大总理在中国访问的时候,和我们领导人讲话,说加拿大不会成为腐败分子的天堂,实际是说我要参与进来。当然,美国也签字认可,也就是说今后中美、中加,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我们都要密切合作,切断这些腐败分子逃出的路线,让他们无处可藏。我觉得最大的好处是能够减少他们对经济生活的扰乱。这些腐败分子有的就是监守自盗,获取不义之财,坑的是国家政府,其实这个钱他应该更好地利用来改善民生,维护经济秩序,所以,我觉得《北京反腐败宣言》在这一点上发出了非常响亮的口号,以后你要想贪腐,跑到哪儿都无处可藏,你只能是死路一条。

    中国网:也就是说他们贪腐的这个“天堂大门”已经被关上了?

    阮宗泽:可以这样讲。

    中国网:这个宣言毕竟不是法律,它在亚太经合组织反腐合作上有什么样的作用呢?

    阮宗泽:确实是,但是你看到最近我们已经引渡了很多(经济犯),中国开展了猎狐行动,已经有100、200个贪官都从国外给把他引渡回来,当然,这涉及到有一部分国家,中国和它是没有引渡条约的,比如和美国。但这也没有关系,因为国际有个《国际反腐公约》,你得遵守这样的公约。即使没有引渡,我们也可以通过谈判、协商来获得必要的合作。所以,是多种方式,多管齐下,现在可以看得出来,全球都在对这些腐败分子给予打压。

    进入视频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孙婉露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