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互联互通释放强大动力 增强亚太竞争力

发布时间: 2014-12-24 11:33:0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孙婉露

    金秋11月,北京迎来了APEC领导人会议周活动,距离2001年的APEC上海会议时隔整整13年,2014年APEC领导人会议都有哪些亮点和成果?对未来亚太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将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带着这些问题,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

    中国网:这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还批准了亚太经合组织的《互联互通蓝图》,确立了在2025年前实现加强软件、硬件和人员交流互联互通的远景目标,您对这样的远景目标怎么样解读呢?

    阮宗泽:这次有点出乎我意外的是它更具体,2025年,还有个时间表,以前我们讲就是一个远景的规划,但这次有时间表,2025年到现在想想也没有多少年,也就大概十年左右的时间,我们要完成这样的阶段性目标可以说挑战是巨大的,任重道远。但有了这样的目标对我们加快互联互通的建设具有很好的推动作用。现在亚太地区面临碎片化的挑战,第二是面临增长动力不足的挑战,因为我们现在受到外部的压力,自身经济也有一些结构性的问题,需要改革,我们要从改革当中、创新当中寻找动力。但互联互通实际上它就会释放一个强大的动力,因为它就是需求,我们要融资,修这么多的道路、铁路、机场、港口,这只是一部分,还有就是把那些关卡都给取消,把它给消除,以便我们的人员和货物的流通,这些弄出来的话,你可以想象这对资金的需求有多大,而且它会带来很多就业机会,实际它就蕴含着一种动力,这种动力又会转化为进一步增强亚太地区竞争力的作用。

    中国网:我们刚才也是反复提到“互联互通”这几个字,而且“互联互通”是峰会提到最多的关键词,为什么呢?怎么理解它的含义呢?

    阮宗泽:一方面互联互通也是针对亚太地区,我们整个(亚太地区)互联互通的水平还是相对滞后或者不是那么发达。这样讲,你和欧洲和其他发达经济体,他们的交通、互联互通的水平是很高的,包括人员流动,资本货物流动都高出了几个档次。这正好给亚太地区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加强互联互通,以至于把自己的事情整合好,提升在世界上的竞争力。而互联互通又需要相当的资金,我们现在的资金是不够的,国际上能给他提供的资金很有限,比如世界银行、亚洲开发,能投的非常有限。根据亚洲开发银行的估计,在未来也就是到2020年左右需要几万亿美元的资金缺口,但谁也拿不出这么多钱。

    中国为了推动互联互通的融资平台,我们和有关国家一起成立了个亚投行,习主席还提出了“丝路基金”,也就是说我们既要有蓝图,还要有真金白银去支持它,它才能做得出来。所以,这样就是为什么敢于提到2025年基本达到这样的目标,这是有信心,有理由的。而中国的作用又必不可少,这是中国和亚太地区国家联系最紧密的一块,它做好了我们人人都有份,利益均沾。

    进入视频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孙婉露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