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阮宗泽:丝路基金要照顾发展中国家

发布时间: 2014-12-24 11:43:1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孙婉露  |  责任编辑: 孙婉露

    金秋11月,北京迎来了APEC领导人会议周活动,距离2001年的APEC上海会议时隔整整13年,2014年APEC领导人会议都有哪些亮点和成果?对未来亚太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将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中国网:您刚刚提到丝路基金,习主席有这样的比喻,他将“一路一带”比喻为亚洲腾飞的两只翅膀,把刚才提到的互联互通比作两只翅膀的血脉经络,您对这个比喻怎么看?

    阮宗泽:他这个非常形象了,因为一带是指从中国进中亚到欧洲这么一个陆路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主要针对海上,从东南亚、亚太地区,所以它看起来确实就像一个大鹏的两只翅膀,将下一步助推中国进一步发展和腾飞。光有这样的设想,也需要有融资,现在差的就是,我们和很多东南亚、周边国家访问交流的时候,他们都觉得非常好,但是确实也没有钱,拿不出钱。还有,光靠自己不够,现在连通是两个,本身自己国家的道路、交通设备要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有的是完全没有。我到中亚国家访问时(有些基础设施)很差的,公路都没有柏油马路,都是一些沙土路。即使有,它的等级很次,也不行,你要把它提升吧。光有一个国家也不行,要把它串起来才行。所以,互联互通是这么一个庞大的工程,你要把它串起来。所以,道路、交通、货物、资本它才能够流通得起来,它就需要资金。习主席讲说我们的丝路基金、亚投行,它可以是脉络,给它注资,让它从一个概念变成一个项目,变成现实。

    中国网:您怎么看待400亿的丝路基金呢?

    阮宗泽:中国要启动这样的互联互通,现在是这样,一方面有了亚投行,各方都可以出资,你只要参与都要出资,这个丝路基金,中方主要是单方面地提出这样的倡议。当然,我们也不排除其他国家也可以向基金注资,因为这只是其中一部分或者叫启动基金,中国也可能今后继续注资,另外也希望大家继续注资。注资以后把这些钱花到刀刃上,就是花到最需要的地方。什么最需要呢?恰恰是在亚太地区不是很发达的国家,就是发展中国家,发展中经济体他们最需要,这正好反映出,中国我们的外交,我们要照顾到那些后进的国家,因为亚太地区千差万别,有很发达的国家,有最大的经济体,但是我们大多数还是发展中国家,他们都需要发展。丝路基金、亚投行的设立,实际他们会受益的更多。

    进入视频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孙婉露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