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周永生:“习奥会”成果之多出乎意料

发布时间: 2014-12-24 13:19:4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孙婉露

    11月11日,举世瞩目的“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周活动”在北京闭幕。12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作为APEC峰会系列活动的一个重头戏,“习奥会”受到了广泛的关注。人们不仅关注本次“习奥会”的成果,也关心各种细节,两个在战略上有竞争、在经济上有合作的大国,未来的关系将向何处发展,成为本次“习奥会”的一个悬念。对此,《中国访谈》特别邀请国际问题研究专家对此进行解读。

    中国网:对中美关系有所了解的人都知道,近年来,由于中国实力的日益强大及美国实施所谓的“亚洲再平衡”战略,中美之间龃龉不断,两国关系似乎越来越紧张。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总统奥巴马前来参加APEC峰会并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很多关心中美关系的人对这次会晤的结果非常期待。您对这次会晤有什么期许?现在,奥巴马总统已经结束访华回国了,您对他此次在中国期间的表现作何评价?

    周永生:这次奥巴马参加APEC会议,并且对中国进行正式的国事访问,取得了非常丰硕的成果。原来我觉得奥巴马这次对中国的访问肯定会加深两国之间的了解,增进双方之间的合作,但是能够取得这么多、这么大的成果,还是有一些出乎我的意料。所以,从这次对中国访问的成果来看,是非常丰富的,使中美的战略合作水平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双方的交流得到进一步的拓展,因此从这样一个角度来说,这使中美关系的发展又上了一个新台阶,尤其是奥巴马对中国的表态,可以说是比较恳切的,也对中国今年来的发展做了充分的肯定。他说美国希望看到,并且支持中国的和平崛起、和平发展和繁荣,来促进本地区和世界的发展。从这里面可以看出,美国对中国的发展持一种肯定的态度。他同时表示,中美建交35年来,两国的关系获得了长足的发展,这种发展当中双方都在合作中获得了好处,对世界和平也有很大的贡献。从这里面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奥巴马总统对两国关系的发展,还是中国的发展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中国网:此次“习奥会”达成多项共识和成果,请您给大家分别说一说这些共识和成果都有什么,其中最大的亮点在哪里?能不能给网友们简单介绍一下共识和成果呢?

    周永生:这一次中美双方达成的共识很多,非常广泛,其中我觉得主要有以下几大领域。

    第一,气侯排放问题相互之间达成了协议,表示中美双方要在气侯领域加强合作,这两个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两个世界最大的碳排放国家,携手来应对明年在巴黎召开的世界气侯大会,争取在世界气侯大会上达成一个世界性的更广泛的协议。而要达成这样更广泛的协议,必须中美两国这两个排放最大的国家首先进行合作。这个协定的达成我觉得对于整个未来世界的气侯合作、限制碳排放合作具有实质性的意义。

    第二,中美双方要在军事领域加强合作交流、加强合作对话,建立沟通机制。我们知道这两三年来,中美之间的摩擦往往最突出的是在军事领域,比方说在南海地区还曾经出现军舰差一点相撞的情况。通过这次首脑会谈,决定要建立军事合作机制,这个军事合作机制肯定双方演习、双方的舰艇、飞机的飞行要互相给予通报,避免出现摩擦的状况。同时双方也将要举行更多的军事交流、军事合作,相互参加对方主办的军事演习。这对于促进中美两军之间的合作、消除误会、消除分歧可以说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第三,在科技信息领域达成协议来促进双方进行交流谈判,相互之间的信息产品纳入更多的减税、谈判的轨道。这对于扩大双方贸易关系、促进双方的经济合作也有很大的好处。

    其它方面包括在反恐、人文交流等等都有进一步的合作。

    进入视频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孙婉露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