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中美双方“高质量合作”率先在经济领域实现

发布时间: 2014-12-24 13:23:2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孙婉露  |  责任编辑: 孙婉露

    11月11日,举世瞩目的“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周活动”在北京闭幕。12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作为APEC峰会系列活动的一个重头戏,“习奥会”受到了广泛的关注。人们不仅关注本次“习奥会”的成果,也关心各种细节,两个在战略上有竞争、在经济上有合作的大国,未来的关系将向何处发展,成为本次“习奥会”的一个悬念。对此,《中国访谈》特别邀请国际问题研究专家对此进行解读。

    中国网:美国白宫已经强调本次“习奥会”是两国为未来两年美中关系设定“前瞻性”议程的重要机会,要确保双方有更多“高质量的合作”。那么您判断中美之间的“高质量的合作”将最先在哪些领域实现?

    周永生:中美双方“高质量合作”最重要的是在经济领域,因为中美过去在经济领域摩擦也是比较激烈的,比方说美国指责人民币受到控制,同时指责中国对美国有很大的贸易顺差。反过来说,中国说美国你高科技产品对中国进行出口的限制,还有其他的一些壁垒,导致了中美贸易之间的逆差。将来我觉得中美之间的合作,特别是两国在进行的投资谈判——美国对中国在美国的投资也有诸多的限制,比如说中国华为在美国投资了几个风力发电机,美国就借口国家安全的原因给予了禁止,这就是很不恰当的——以后美国会在诸多的经济领域对中国开放,反过来说中国也会进一步对美国开放,可以说现在最突出、最明显、最快落实的就是在签证领域中美之间的合作。奥巴马承诺,在签证领域放宽对中国签证的限制,也就是把现在一年一签的旅游、商务的签证由一年延长为十年,留学生的签证由一年一签改变为五年一签,并且由克里国务卿直接到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发放头10名的签证,也就是由原来一年一签变成十年一签,这对中美人员的交往便利化可以说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中方马上就给予回应,中方对美国提供对等的政策措施,也就是美国到中国的留学人员还有商务人员、旅游人员,中国马上给他们十年一签的签证待遇。这一点的合作,一下子就使中美两国人员的往来得到了极大的便利化,提升了双方人员往来的层级,也会进一步扩大中美之间的人文交流合作。

    到去年的时候,中美之间的人员往来已经扩大到了420万人次。这是一个相当大的规模,420万人次意味着什么?因为中美两国之间的往来主要是通过航空,当然也有少量的航海,主要是航空,意味着每天在太平洋上,中美两国之间的班机承载着1万多人往来。所以说签证给予相互的便利化会极大地促进人员之间的往来,而人员之间的往来会带动贸易往来,会带动双方的企业之间的合作,会很明显地提升双方的就业,这一项举措应该说不仅仅是实施了,而且实施得很快,非常有效率。

    中国网:所以签证的放宽释放出一个非常利好的信号?

    周永生:这个利好可以说直接和老百姓的生活相关联,因为我们国内有很多到美国旅游的,有很多要到美国经商的,在美国也有大量的留学生。2012年,中国赴美留学人员一年就有27万,你想想这27万牵扯到多少家庭,所以APEC会议,中美两国大国关系合作的进一步深化和老百姓的生活都息息相关。

    中国网:为大家提供了非常大的便利。

    周永生:可以这么说。

    进入视频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孙婉露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