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扩容《信息技术贸易协议》增强中美信息技术交流

发布时间: 2014-12-24 13:27:2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孙婉露  |  责任编辑: 孙婉露

    11月11日,举世瞩目的“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周活动”在北京闭幕。12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作为APEC峰会系列活动的一个重头戏,“习奥会”受到了广泛的关注。人们不仅关注本次“习奥会”的成果,也关心各种细节,两个在战略上有竞争、在经济上有合作的大国,未来的关系将向何处发展,成为本次“习奥会”的一个悬念。对此,《中国访谈》特别邀请国际问题研究专家对此进行解读。

    中国网:说到经贸往来,其实经贸合作始终居于中美合作的重要位置。就在这次APEC峰会期间,中美两国达成了一项旨在扩大《信息技术贸易协议》(ITA)内容的协定。您认为达成协议意味着什么?

    周永生:信息技术的扩围达成协议,对于中美两国经贸水平的提高也是利好的消息。因为信息技术协议是1996年在WTO框架之下,在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签订的协议。那时候的信息技术和20年后的今天相比较差别很大,那时候所包括的内容在今天看来还是太少了,美国方面就提出这样的扩围同中国进行磋商。

    在哪些方面扩围呢?主要在信息定位技术,就是卫星对地面的定位。然后还有医疗设备,医疗设备主要是类似于核磁共振的成像等等这些技术,还有其它领域的相关信息技术,都纳到减税的范围之内。现在这一类的技术税率是8%-25%左右,如果这一类的技术大规模减税的话,涉及的金额大概是1万多亿美元,200多项产品。这些产品大规模减税以后会对中美之间的贸易量产生一个很大的扩容,尤其能够促进美国对中国贸易商品输入的扩大化。

    中国网:影响力还是非常大的。

    周永生:对。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这个扩容的协议将来会在中美之间发挥长远的作用,尤其是增强中美信息技术上的贸易往来和交流。

    进入视频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孙婉露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