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家解读:双边投资协定稳定中美经贸合作

发布时间: 2014-12-24 13:33:0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孙婉露  |  责任编辑: 孙婉露

    11月11日,举世瞩目的“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周活动”在北京闭幕。12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作为APEC峰会系列活动的一个重头戏,“习奥会”受到了广泛的关注。人们不仅关注本次“习奥会”的成果,也关心各种细节,两个在战略上有竞争、在经济上有合作的大国,未来的关系将向何处发展,成为本次“习奥会”的一个悬念。对此,《中国访谈》特别邀请国际问题研究专家对此进行解读。

    中国网:此外奥巴马这次也表示,美方愿意同中方一起加快双方投资协定的谈判,这个谈判又是怎么回事呢?

    周永生:这个双方投资协定可以说对双方,对对方国家的贸易投资是起到一个规范和保护的作用,既有规范和保护的作用,同时它一旦达成的话,也会促进双方的贸易投资便利化。

    我们大家都知道,过去主要是美国对中国投资,美国对中国投资到现在累计至少也是在1000多亿美元以上。中国对美国的投资相对来说起步很晚,因为我们的企业“走出去”相对来讲比较晚,在2004年的时候我们才实行企业“走出去”的战略。但是刚实行的时候,中国企业在世界上能够立足的还不太多,但是这些年来随着中国经济长足的发展,中国越来越需要向外进行投资,越来越需要开拓国际市场。去年中国企业在美国投资一下子就达到135亿美元,可以说已经超过美国在中国的投资。从这里面可以看到,其实双方相互投资的需要越来越迫切,越来越需要两国政府对双方之间的投资有更好的规范、更好的保护,不再出现像以前那样动不动就以国家安全为借口,把中国的普通一个民用的投资、造福于美国人民的投资看成是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威胁。所以投资协定一旦签订,对于中美双方投资的便利化、扩大化,促进双边的经济交流,是会发挥非常大的作用的。

    中国网:目前双边投资协定谈判的进展如何呢?

    周永生:双方投资谈判已经经历了一段时间,在未来不太长的时间内有可能会达成最终的协议,我们期待能在明年达成双边之间的投资协议,这样的话对中美经贸合作会起到一个很大的保证和稳定的作用。

    进入视频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孙婉露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