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奥巴马就反恐和亚太战略等问题的表态转变积极

发布时间: 2014-12-24 13:42: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孙婉露  |  责任编辑: 孙婉露

    11月11日,举世瞩目的“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周活动”在北京闭幕。12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作为APEC峰会系列活动的一个重头戏,“习奥会”受到了广泛的关注。人们不仅关注本次“习奥会”的成果,也关心各种细节,两个在战略上有竞争、在经济上有合作的大国,未来的关系将向何处发展,成为本次“习奥会”的一个悬念。对此,《中国访谈》特别邀请国际问题研究专家对此进行解读。

    中国网:我们注意到,此次奥巴马在两个问题上表态跟过去有较大不同。其一,奥巴马主导的“亚洲再平衡”战略被普遍认为是为了围堵中国,但这次奥巴马在北京正式表态说,美方没有围堵或损害中国统一的意图。其二,在打击恐怖主义的问题上,美国过去总是采取两种标准,对东伊运等疆独分子另眼相看,对中国打击恐怖主义的行动说三道四。而奥巴马在启程访华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不能允许类似‘东伊运’这样的恐怖组织在中国周边一些不受监管的地区建立避风港。可以说这是一个态度的转变了。您是如何看待美国总统,包括美国政府它的这种态度的转变呢?您预期今后中美在打击恐怖主义等方面是否会有更好更深入的合作呢?

    周永生:美国政府和奥巴马总统这次态度的转变非常好。对中国的老百姓来说,因为美国总统的表态,我们真正感到了美国开始有点抛弃过去霸权主义的心态,而以平等的姿态对待中国,否则的话,你原来对美国的恐怖主义你就认为是恐怖主义,对中国的恐怖主义你就不认为是恐怖主义,这完全是在用双重标准,这是不合理的,所以中国老百姓对美国有很大的意见。

    奥巴马为什么能实现这种转变呢?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东突分子确实是不得人心,搞无差别的杀戮,特别是今年东突分子对新疆地区的市场搞爆炸,造成大规模的死伤。这一次事件让全世界都看到了东突分子的恐怖主义本质。这之前,美国对中国的那些恐怖袭击事件从来没有表态说这是恐怖主义行为,而这次在全世界媒体的报道之下,在全世界人民雪亮的眼睛监督之下,美国公开表示谴责这种恐怖主义的暴力行为。一方面是由于东突恐怖分子他们做得太残忍、太无道所带来的反弹;另外一方面,这些年来中国政府长期支持美国在世界范围内对恐怖主义采取的打击行动。实际上中国的帮助对美国打击恐怖主义的活动起到了很大的支撑作用,美国也认识到中国是真诚地支持美国,再加上长期以来中国和美国谋求建设性的大国关系,越来越发挥更多的正面作用,这种正面作用美国也感到越来越离不开中国,所有的重大问题都需要同中国进行磋商,需要同中国的合作。在这种情况下,你总不能要单方面获得利益,然后对威胁中国的事情就说成是非恐怖主义的。所以这样的转变是由一系列的环节、一系列的事件推动的。

    您是的第一个问题?

    中国网:第一个问题是,美国之前的“亚洲再平衡”战略其实是对中国的围堵,但是他这次表态其实没有这个意思。

    周永生:就美国主导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就美国政府官方发表的亚太再平衡的本意来说,它没有围堵中国的意思。比如2013年3月的时候,美国当时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多尼隆讲到,美国再平衡战略主要是四个要点:第一是加强同盟友的关系;第二是加强同新兴国家的关系;第三是加强同中国的关系;第四是在亚太地区谋求一个机制,能够使亚太人民在经济机制当中获得更多的福利。

    我们可以看,前三个要点当中,其中的一个要点就是加强同中国的关系;如果要说四个要点,也有一个加强同中国的建设性的关系。从这里看,它政策的出发点没有要遏制中国的意图。但是实施起来,因为就第一点来讲,它加强同盟国的关系,的确从客观效果上有遏制中国的作用。比如它加强同日本的关系,加强同菲律宾的关系,结果这些国家就以为美国老大表现出了要遏制中国的态度,所以我们也要强力地和中国作对,客观效果上,在一定程度上诱导了这些国家同中国作对,给我们的一个印象就是客观效果上它要遏制中国。奥巴马这一次再次澄清了没有遏制中国的意图,我觉得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对中国周边个别要和中国对立的国家的一种警告——老大都说了,我们根本就没有和中国对抗、遏制中国的意图,你们还胆敢和中国对抗吗!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奥巴马的表态是非常积极的、非常进步的,体现了这些年来中国谋求同美国建立新兴大国关系、互利双赢的这样一种成果。

    中国网:其实还是一种比较积极的转变?

    周永生:可以说是积极的转变。

    进入视频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孙婉露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