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家解读习近平对中美关系六点看法

发布时间: 2014-12-24 13:52:3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孙婉露  |  责任编辑: 孙婉露

    11月11日,举世瞩目的“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周活动”在北京闭幕。12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作为APEC峰会系列活动的一个重头戏,“习奥会”受到了广泛的关注。人们不仅关注本次“习奥会”的成果,也关心各种细节,两个在战略上有竞争、在经济上有合作的大国,未来的关系将向何处发展,成为本次“习奥会”的一个悬念。对此,《中国访谈》特别邀请国际问题研究专家对此进行解读。

    中国网:“新型大国关系”是中国就中美关系未来发展而提出的重要概念,此次“习奥会”中,习近平主席为“新型大国关系”增加了一些新的内涵,您是如何理解习主席提出的六点看法的?

    周永生:习主席对于中美关系六点看法非常务实,非常有战略的前瞻性、远见,而且对于中美两国来说,如果要遵守习主席提出的六点看法,应该说对双方都会有巨大的好处、巨大的利益,能够稳定中美两国战略关系。主要包括:

    第一,要加强高层次的合作,加强高层次的沟通,加强高层次的对话。中美两国可以说有众多广泛的利益,有众多层面的交往,我们政府之间的对话就有90多个,但是出现群龙无首的情况也不行,大家在一个具体的领域搞的合作很好,你没有最高层次的统领也不行,所以说最高层次的统领就是两个国家最高领导人、两个国家的最高政府机构进行相互之间紧密的合作,进行相互之间紧密的沟通,时刻把握住中美关系的大方向,不偏离主渠道、不偏离主航向,这是非常重要的。

    周永生:第二,加强双方之间的合作,合作的领域包括方方面面,政治的、经济的、人文的、世界范围的、区域的、反恐的等等。

    第三,增进双方之间的信任。因为双方的关系只有在增加沟通、增加信任的基础之上才能够获得进一步的发展。

    另外还包括要管控分歧,通过管控分歧来消除误解、消除矛盾、消除可能产生的误判。

    同时要加强在亚太地区的合作。中美两国是亚太地区影响力最大的国家,在这个地区中美两国加强合作,整个亚太地区就会安宁。否则的话,中美两国加强对抗的话,整个亚太地区都不安宁。我们可以看到,中美关系好的时候,日本就相对来讲比较消停、比较稳定,菲律宾也比较的消停。而中美一旦出现摩擦、对抗比较激烈的时候,一些个别国家就会蹿出来,当美国的马前卒和中国作对。显然,从这里面我们可以看到中美两国在亚太地区加强相互关系的必要性。

    最后,要加强中美两国在整个世界重大问题、热点问题、重要领域的沟通与合作。因为就整个世界来说,有很多摆在我们人类发展面前的迫切需要面对的问题,需要规划长远的战略。最典型的气侯问题,中美两国要不合作,世界的气侯问题要能够确定出一个大方向,这是很困难的。另外有反恐,恐怖主义在世界各地越来越蔓延、越来越猖獗的势头,只有中美两国加强合作,才能够对恐怖主义进行有效的震慑、打击,乃至于在一些地区、一些领域予以根除。

    另外还有其它,比如说防灾减灾,防止病毒的蔓延。这一次中国和美国在西非地区防止埃博拉病毒的蔓延上就发挥了非常好的协作的效果,中国派出了几支援助西非国家的医疗队,并且提供了7.5亿元人民币的资金,还捐建了中国防治埃博拉病毒的实验室,可以说为非洲人民解决埃博拉病毒的扩散问题真的是付出了大量心血,中国政府的政策也得到了全国老百姓的支持和拥护。现在全世界感染埃博拉病毒的人群达到1.4万多人,死亡的人数已经达到5100多人,可以说这是近几年来少有的传播能力非常强、感染能力非常强、死亡率非常高的重型的传染疾病。在应对这样一个疾病的时候,中美两国都根据各自的条件、各自国家的情况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今后我们也还会在类似于这样的一些领域,比如说海洋航道的安全、能源的安全等这些领域加强合作,来促进世界的和平、安定和共同发展。

    中国网:像您所说的那样,中美两国在很多领域加强合作其实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力,但是考虑到过去一段时间美国对此也是有很多杂音的,显然是有一些疑虑。此次“习奥会”中奥巴马总统对“新型大国关系”表现了怎样的态度呢?这次会晤会不会对改善中美关系,包括消除两国的疑虑、化解战略误判,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呢?

    周永生:“新型大国关系”在2012年习近平主席作为副主席访问美国的时候就已经提出来了,但是那个时候美国还持一种普遍怀疑的态度,特别是美国一些官僚和学者,他们讲中国说的“新型大国关系”是什么含义?然后就不让我们美国同你们进行斗争了吗?就不让我们美国对中国进行制约了吗?实际他们理解得比较偏差,他们多数还带着冷战时期对抗的基因,通过我们逐步的解释、逐步的沟通,特别是去年习近平主席访问美国,在安纳伯格庄园与奥巴马总统进行会见,习近平主席向奥巴马总统揭示了“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就是不冲突、不对抗,增强信任、合作共赢,这对中美两国都是有好处的。

    这一次可以说又进一步充实了“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要加强高层次的合作、要加强多领域的沟通与合作、要管控分歧等等。实际上在去年的时候,奥巴马总统就已经表示同意中国建设“新型大国关系”的提法,今年奥巴马总统再一次肯定了中国提出的“新型大国关系”这样一个中美关系建设的大方向,所以说在中美高层已经达成了这样的共识,已经取得了这样一个共同的战略发展方向、战略原则的情况之下,中美关系会方向更加明确;同时下面有很多具体的支撑、有很多具体的内涵,中美之间的关系也会更加稳定。

    进入视频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孙婉露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