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APEC服装体现大国风范和儒雅气质

发布时间: 2014-12-24 14:21:5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孙婉露  |  责任编辑: 孙婉露

    11月10日晚上,身着特色中式服装出席APEC会议的各经济体领导人集体亮相,吸引了世界的关注。这些特色中式服装采用了对开襟的中式元素和海水江崖纹的纹样设计,赋予了21个经济体山水相依,守望相助的寓意,体现了温润、儒雅、包容的大国风范。作为APEC领导人服装主要设计师之一的楚艳,是北京服装学院的一名老师,也是一位致力于中国传统服饰文化振兴的学者。今天我们来到她的工作室,一起探访这些服装背后的奥秘。

    中国网:今年APEC会议领导人服装设计的主要风格是什么?采用了哪些设计元素?想传达的寓意是什么?

    楚艳:总体的风格当然是要突出中国传统服饰的民族风格。总体指导思想是希望它展现出中西合璧、古为今用、和而不同、着眼未来这样一个大的设计指导思想。

    以男领导人为例,男领导人服装是这次APEC领导人服装中的一个重点,它表现在服装的结构形式上,外轮廓上,比如说我们还是采用了立领,以及对开襟,就是这次的一个创新。立领对襟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中国传统服饰的视觉符号,开襟是自从商周时期就已经存在的服装的式样,这次的一个创新点也是把立领、对襟和开襟结合在一起,我们称之为对开襟,包括连肩袖,这都是中国传统服饰的一些基本的传统方式和外轮廓的结构。

    同时从面料上我们也用了三大名锦之一的宋锦,源自于宋代的中国传统织造面料,同时底纹是“万字纹”饰以“海水江崖纹”。首先它一定要能够展现中国的大国风范,同时又想能够展现中华传统文化当中的这些圆润的、大气的,同时又是温润儒雅的气质。

    进入完整视频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孙婉露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