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APEC服装揭秘:宴会开始前两小时仍在修整

发布时间: 2014-12-24 14:33:4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孙婉露  |  责任编辑: 孙婉露

    11月10日晚上,身着特色中式服装出席APEC会议的各经济体领导人集体亮相,吸引了世界的关注。这些特色中式服装采用了对开襟的中式元素和海水江崖纹的纹样设计,赋予了21个经济体山水相依,守望相助的寓意,体现了温润、儒雅、包容的大国风范。作为APEC领导人服装主要设计师之一的楚艳,是北京服装学院的一名老师,也是一位致力于中国传统服饰文化振兴的学者。今天我们来到她的工作室,一起探访这些服装背后的奥秘。

    中国网:从接到这个任务到最后实施整个过程有多长的时间?中间有没有会显得非常的紧张,在最后亮相的时候有没有一些比较惊心动魄的事情?

    楚艳:我们大概是去年12月底接到了组委会发来的邀请函,邀请参加这次APEC领导人服装的设计工作。从那个时候就开始进行了设计草图的阶段,到3月份提交了设计的效果图,进行了初评,后来又通知进行复评,做成实物样衣,后面又很多次的反复甄选工作,一直到差不多在9月中下旬左右,我们才得到了一个具体的反馈意见,最后是哪几套方案入选,作为最终的在水立方宴会当中向世界亮相。

    相当紧张,9月底才得到了准确的消息,那个时候我们才把选定的这些款式做成了画册,提交给外方领导人,让他们来陆陆续续进行选择。比如说男领导人,我们都是立领、对开襟、连肩袖的式样,但其实一共提交了四款五个颜色,四款虽然大形是差不多的,廓形是差不多的,但有一些细微的差别。可能大家会看到比如说习大大穿的是圆摆的,普京和奥巴马穿的下摆是直摆的,有的是一粒直扣,也有的是五粒直扣。所以,本身这个款式,我们当初说希望它是和而不同,看起来都差不多,但仔细观察又有细微的差别,同时色彩上也有五种不同的颜色,我们把这些都印成画册提交给外方领导人,让他们自己来选择,喜欢哪个款哪个颜色,这些信息反馈回来之后,包含他个人的这种服装尺寸,身体尺寸,我们只有在收到这些信息之后才可以开始制作。所以,实际上一直到十月中下旬还有个别的领导人才提交过来他们的选择和他们的尺寸,所以你想,11月10号就已经开始了,所以,制作的周期是非常紧张。主要是在试衣的过程中,其实是有些非常紧张,比如说像墨西哥的总统及夫人,他们是10号下午四点才到达酒店, 6点半就要进入宴会会场开始了,我们四点钟把衣服取回到我们的制作中心,所有的人都围着一件衣服,主要是夫人的衣服,那件旗袍,因为她的穿着习惯是希望非常的合体,所以整个的一些维度上全部进行了修整,可以说在一个多小时内就把它完成,非常的紧张。

    中国网:您对于自己这次的表现是打多少分?哪些地方是您自己最满意的?

    楚艳:打80分吧,我至少觉得自己这次真的是尽力而为了,但是还是会有一些小的遗憾和觉得还有不够完美的地方,因为做设计师好像这是永远的一个对自己的要求,没有完美的设计,每次都会觉得如果有时间的话还可以做得更好,没有哪一点可以说是最满意的,因为我们这次整个的设计过程包括甄选过程,无论是男装还是女装,其实都经过了无数轮的修改和综合了许多设计师以及专家和领导决策的意见,实际上它是集体智慧的展现。不能说某一件衣服非常好或者某一件衣服相对较弱,我们都是在每一块工作上下了很大的功夫,您要说对我来说有特别意义的,那可能主要是像男领导人的面料非常特别,包括女配偶有一款面料是漳缎,这两款面料本身都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织物,前期我们也是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对它进行创新、改良,从图案上、制造工艺上、纱线上下了很多的功夫,可以说这次在面料上还是很有特色的,尤其是把我们一些老的传统型的织物能够通过创新型的手段让它焕发青春,这对我们是特别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进入完整视频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孙婉露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