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谈国企改革要放开行业垄断

时间:2015年3月7日13:00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 彭森
简介:在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从价格调整、行业垄断等方面谈了对国企改革的看法。[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全国人大代表、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中国网两会报道。经济新常态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目前我国的国企改革又取得怎样的进展呢?中国网的记者就此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原发改委副主任彭森。

今年带来什么议案呢?

彭森:今年主要是就进一步的促进市场驱动、科技驱动、创新驱动,保持经济的平稳增长。在这方面我们前一段重点进行了对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的一些审查。审查的结果总体看还是过去一年做了大量的工作,总体效果是比较好的,实现了预期的目标,经济在预定的区间内来运行。但是当前经济下行的压力还是比较大,所以我们考虑怎么样进一步的放活市场、放活企业,在这方面能够进一步的采取措施,保持经济平稳的增长。经济平稳增长虽然不是我们最主要的目标,但是经济平稳增长可以为我们的结构调整和我们进一步的全面深化改革创造一个比较好的环境。

中国网:目前国企改革情况您怎么评价?未来国企改革一个重点会是什么呢?

彭森:国企改革在今年肯定还是重头戏了,它需要一些大的政策做一些调整。比如说价格改革去年的动作比较大,今年进一步在天然气、电力,这方面价格做一些调整。这个对国企改革也是一个促进,特别是大的带有垄断性质的,比如石油、天然气、石化这方面的企业,我觉得还需要进一步打破一些行政性的垄断。对一些自然垄断的企业,其中一些竞争性领域应该能放开的尽量放开,比如像石油天然气的进口。虽然进口的管制在全球已经不多了,但中国的情况有历史的一些因素、条件。现在看完全具备这个条件,可以进一步放开。

中国网:谢谢您!感谢新浪新闻对本节目的大力支持。

(责编 裴希婷/记者 佟静 王一辰/后期 周珊珊)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