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冶集团董事长谈国企改革要创新机制推动转型升级

时间:2015年3月7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五冶集团董事长程并强
简介:在今年“两会”期间,程并强代表从国企分类、机制管理、转型升级等方面谈了看法。[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五冶集团董事长程并强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网两会访谈。今天我们采访到了中国五冶集团董事长程并强先生,请他聊一聊关于国企改革的相关问题。

首先还是请您以五冶集团为例谈谈国企改革的进程?

程并强:关于国企改革,总理报告又谈到了国企改革的几项要求。我个人来看,国企改革,首先是要分类,把国有企业公共职能类的企业、垄断类的企业、市场竞争类的企业实施分类管理。第二把市场竞争类的企业,真正地推向市场,按市场化的机制管理。这里面做好几件事:

第一,关于企业用人,真正把市场化类的企业,按照市场化进行选人、用人,同时给他市场化的机制,给他一定的待遇,一定的薪酬,才能推动企业的发展。

第二,现在国企改革面临的问题,要通过体制和机制的创新,来推动企业的转型升级。因为在当前竞争压力下,转型升级尤为重要,现在要推进企业的内部机制改革,推动这种转型升级。

第三,国家政府层面上加大对改革过程中国有资产的利用和经营,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同时更大地发挥国有资产的作用。

大概是这么几个方面。

中国网:您认为目前国企改革存在哪些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阻碍呢?

程并强:当前存在的问题,主要的矛盾还是把企业分开。现在主要问题是怎么有效地推进。现在改革的框架和方向很明确,核心的问题是要加快推进改革。加快推进改革才能够更好地适应当前转型升级的要求,适应市场的要求。

中国网:非常感谢您!也感谢新浪新闻对本节目的大力支持!

(责编 裴希婷/记者 熊颖 齐锐/后期 吴爱凤)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