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通国际副总周立群谈“一带一路”下企业“走出去”

时间:2015年3月13日11:00
嘉宾: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诚通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周立群
简介:在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诚通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立群就新常态下中国企业如何更好地“走出去”等问题接受了采访。[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图文:中国诚通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副总周立群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诚通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周立群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两会”特别节目。在2015年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以开放的主动赢得发展的主动、国际竞争的主动”。在新常态下,企业如何更好的走出去,就此问题,我们今天采访到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诚通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立群。

周总您好,欢迎您接受我们的采访。我们知道诚通集团的贸易范围遍及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尤其是莫斯科格林伍德国际贸易中心,是目前我国在俄联邦最大的商贸类的投资项目,请您介绍一下目前诚通集团海外业务的情况,以及格林伍德项目对中国企业进入俄罗斯市场起到了哪些作用?

周立群:中国诚通集团是国资委所属的中央企业,我们主要经营包括物流、纸业、资产经营和生产资料贸易。诚通国际或者叫诚通集团走向俄罗斯市场投资,目前我们投资4.5亿美元在莫斯科打造建成了格林伍德国际贸易中心,这个平台已经运营了近4年了,目前已经有三百多家中国企业入驻园区,为中俄经贸合作发挥了很好的作用。近些年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到园区视察,对这个项目给予了很高的积极的评价。

中国网:在您看来,近几年大型央企走出去的整体情况是怎样的呢?

周立群:2014年中国实际对外投资和利用外资基本持平,这个很可能成为我们走出去的一个拐点。未来很快中国的企业变成资本输出国了,我们投资将大于利用外资。在这种情况下,尤其当下“一带一路”构想下,我们更多的中国企业会“走出去”,所以加快了我们企业“走出去”的步伐,这让央企和更多的企业加快走出去,成为引领我们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主力军。

中国网:您觉得目前制约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因素有哪些呢?

周立群:目前中国企业走出去,我觉得有三方面的问题。

首先,从政府层面还缺乏一个统筹的规划,存在无序竞争、恶性竞争的状态。所以从政府层面要有序地加以引导,统筹规划。比如成立跨部门之间的部际联动机制,来对重大的企业“走出去”和重大项目进行统筹规划、加以引导,避免恶性竞争,维护国家的权益。

第二,我们要出台一些政策,尤其是金融方面的支持。目前央企、国企走出去资金和技术应该没有什么问题,主要是民营企业,它们融资难,可能还需要得到我们的金融支持。

第三,我们还要通过外交渠道,比如说高访或者政府外交、公共外交这个渠道和途径,对走出去的企业加大支持的力度。

中国网:我们知道中国诚通在走出去中积累了很多的经验,在这里您能否给我们分享几个呢?

周立群:中国诚通集团在“走出去”过程当中确实积累了很多宝贵经验,我们在俄罗斯、在圭亚那,还有在其它国家都有一些相继的投资项目。这些经验:

第一,我们要对所在国家政策法律法规有充分的了解。

第二,要有自身能力,团队建设要有提高。比如我们要有相关的法律和财务、懂外语的人员,这样能够支持我们企业走出去取得成功。

第三,要注重和当地项目所在国的文化融合,尊重他们的风俗和文化习惯,使你的项目能够在所在国落地生根,才能够得到长久性的发展,这是我们的经验。

中国网:中国诚通在2015年的发展规划有哪些?在未来几年的发展方向又是什么呢?

周立群:目前我们莫斯科的格林伍德项目已经趋于成熟,第二期正在建设当中。此外项目成熟以后,我们围绕这个项目还开展了一些进出口贸易活动,和其它的一些政治配套业务活动。俄罗斯是一个资源大国,它在其它的资源领域也都是和中国是有互补性的,所以进一步的投资我们还要围绕资源型的,结合我们中国诚通的主营业务,比如在木片、木浆和林地方面,我们要进一步寻找一些投资机会,为我们中国的企业中国诚通集团做大做强,发挥我们海外的优势。

中国网:谢谢!也感谢新浪新闻对本节目的大力支持!

(责编 裴希婷/记者 齐凯 郜玉郅/后期 周珊珊)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