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拖董事长赵剡水:开放合作推动农业装备走向世界

时间:2015年3月13日15:30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赵剡水
简介:在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剡水就制造业转型升级问题接受了采访。[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赵剡水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网“两会”特别报道。今天我们采访到了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剡水,请他谈一谈关于国企改革的观点。

国企改革是现在的热点,想请您谈一谈,以一拖集团为例,当前国企改革面临哪些挑战?我们如何进行突破呢?

赵剡水:我觉得总理报告里关于国企改革专门讲了这一段,我查了一下大概两百多个字,把目前面临的一些问题、难点,包括下一步的工作都给指出来了。中国一拖今年正好是建厂60周年,我们60年走过来的路和国家的整体发展也是一致的。目前我们到了一个阶段,正如总理报告中提出来的,方向来讲就是要改革、创新,还要开放。具体来讲,就是要企业在这个关键时刻转型升级。

我们转型升级非常明显,过去大概十年时间,行业也是高速增长,包括拖拉机行业也是增长的,但实际到去年,行业增速是下降的,而拖拉机这个小行业甚至出现了下滑。因为我们在产品升级方面已经做了一些工作,比如动力换挡拖拉机、电控柴油机产品推出,使得在去年我们的下滑幅度低于行业下滑幅度。另外我们保持了国内市场份额的增加,国外出口和以前比也有增长。但这应该说还是有很大差距的。

下一步我感觉到国企,特别是制造行业要再发展的话,就和总理报告里要求的一样,首先还是要转型升级,这应该说工作任务量很大,而且也会面临很多问题。这中间如何突破就是创新驱动。创新驱动不单单是技术方面的,产品技术要创新,制造技术要创新,还有这几年我们深刻体会到的商业模式的创新。你用原来那种商业模式已经不能适应现在这种市场和用户的需求,也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了。

还有开放合作,这个趋势也越来越明显。2011年我们在法国并购一个企业,这实际是两个市场和两个资源的工作。收购了这个企业以后,我们在那儿并购的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部件,现在我们已经把这个技术不但应用到国内生产的拖拉机上,而且出口到国外的产品上应用了。这对支撑我们转型升级作用非常大。

再下一步,国际上还要继续开放合作。 “一带一路”是个国家战略,我个人认为,下一步给我们整个国家很多企业,包括装备制造企业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国家在白俄罗斯建立了中白工业园,我们开放合作,和白俄罗斯一个拖拉机厂合作,在这个工业园里第一步是合作建立研发中心。研发中心成立之后,面向原独联体市场、中亚市场,共同开发新的产品。将来这个产品研发出来以后,把生产制造业准备放到这个园区,这是在“一带一路”过程中给我们企业提供的机会。

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一带一路”也有一段描述,我个人觉得应该把国家实施农业走出去战略,推动我国农业装备走向世界也给纳入到这里面。

中国网:非常感谢您!感谢新浪新闻对本节目的大力支持!

(责编 裴希婷/记者 熊颖 齐瑞/后期 周珊珊)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