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省长张庆伟:优化钢铁产业布局

时间:2015年3月14日14:00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省长 张庆伟
简介:过去一年,河北省经历了非同寻常的挑战,化解过剩产能也给河北经济增长带来了阵痛。目前河北省一批钢铁企业退城进园项目已经启动了,成效究竟如何?河北省在优化钢铁业布局方面遵循什么样的原则呢?就这些问题,中国网中国访谈记者特别采访到了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省长张庆伟。 [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省长 张庆伟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网《中国访谈》两会特别节目。过去一年,河北省经历了非同寻常的挑战,化解过剩产能也给河北经济增长带来了阵痛。目前河北省一批钢铁企业退城进园项目已经启动了,成效究竟如何?河北省在优化钢铁业布局方面遵循什么样的原则呢?就这些问题,我们特别采访到了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省长张庆伟。

中国网:张省长,河北一批钢铁企业已经在启动退城进园项目,目前成果怎么样?

张庆伟:成果正在稳步推进。

中国网:我们在优化优化钢铁类企业产业布局方面遵循一个什么样的原则呢?

张庆伟:当然是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能够把它调优做强,通过新的工艺,特别是循环经济发展,使钢铁企业既能够支撑钢铁的需求,又能够符合节能和环保的要求。现在这些技术发展都很快,而且过去关键环节当中的一些重要的污染比较重的,像烧结等现在都有新工艺、新技术,而且国产化的程度很快。你可能也了解,日本、韩国这些钢铁企业基本都在城市边上、城市内。通过这一轮的钢铁企业重组、调整、搬迁,我们提供政策支持,提供环保和各方面的要求,企业现在也愿意干,为什么呢?他也意识到,按照现有的法律法规,包括《环保法》、《水法》等等,不走这条路也难以为继。

这条路整体要调整产品本身的品种和竞争力。过去因为我们建筑发展得快,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快,很多企业都投入到长材生产,大陆比较集中,所以造成长材过剩,而另外一些型材我们还要加大进口。国际上毕竟还有这方面的需求,所以还要加大出口的竞争力。还有很重要的是“走出去”,现在已经有了这个能力,现在看来这是个很优势的产业,要加快“走出去”的步伐。最近河北钢铁在南非正在谋划,和当地也正在合作,包括其他地区的合作。所以,这轮调整不是简单的搬迁,而是注重节能环保,提高品质和装备能力。

中国网: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也感谢新浪新闻对本节目的大力支持!

(责编 王瑞芳/ 记者 孙婉露 刘哲 /技术 周珊珊)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