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益民市长:福州要构建“海丝”战略枢纽城市

时间:2015年3月25日11:00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福州市市长杨益民
简介:杨益民市长表示,福州正在努力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枢纽城市,将通过遍布世界的福建籍华人华侨以及那些已经走出去的企业家,来拓展渠道,加强与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联系;通过举办相关活动来吸引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民来福建旅游、经商、合作。 [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全国人大代表、福州市市长杨益民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网两会报道。福州是中国东南沿海的重要港口城市,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门户。古代福州参与创造了海上丝绸之路的辉煌历史,引领城市走向海洋,融入世界。今天,福州在加快建设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当中,又将如何发挥自己的优势呢?中国网记者就此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福州市市长杨益民。

杨市长您好,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采访。福州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与南洋各地交往的著名港口,有着厚重的“海丝”的历史印记和文化积淀。如今的福州港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保持通航,那么在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当中,福州如何利用自己的区位和地理优势,加快对外经贸往来呢?

杨益民:福州对外经贸往来在改革开放以后的发展也是相当快的,跟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有一些经贸的往来。在现在实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过程中,我们又把下一步的重点放在“海丝”沿线的国家。“海丝”沿线的这些国家本来就有一些贸易的基础,现在我们想作为下一步的重点。

我们也有这个条件,一是这些国家和地区有我们相当多的华侨,我们可以利用这些华侨的优势来牵线搭桥。二是我们已经有一些企业家走出去,在“海丝”沿线国家有他们贸易合作的伙伴。我们也想利用这个渠道增加对这些地区的商贸往来,以及吸引这些“海丝”沿线国家能够到福州来投资。福州现在也有几个开发区,特别是新的一些开发区,我们也想有意识地在下一步吸引“海丝”沿线国家到这些开发区来。这一点除了刚才我讲的,通过我们的一些华侨,通过我们一些已经走出去的企业家来帮助做这项工作以外,另外就是通过我们福州多开展一些跟“海丝”相关的活动,让更多的“海丝”沿线国家的官员也好,商务人员也好,能够多到福州来了解福州,让他们能够到福州来投资贸易。

比如,我们去年就召开了一个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市长高峰论坛,有十几个国家的政府官员以及一些客商,他们的商务人员来到了福州,对福州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今年,我们也想开展一些活动,比如说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这样能够吸引“海丝”沿线国家来参加这个盛会。目的一是加强商贸往来,一是让他们来福州,来进一步了解福州,增加对福州的认识。我们也想通过各种活动让福州更有吸引力。

中国网:福州正在努力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枢纽城市,如何抓住这一重要历史机遇,在对接台湾、连通东盟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呢?

杨益民:战略枢纽城市是我们市委市政府提出来的。因为福建省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福州也是重要的一个结点城市。所以,我们就提出来它是重要的一个门户、重要的一个结点城市,我们就提出来要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

一是我们要连接内陆,连接内陆更多的是通过高铁、通过高速公路,通过航空。二是要连接海外,特别是跟台湾的对接,还有跟“海丝”沿线国家的对接。这一交通枢纽主要就是把空港跟海港做大,我们现在的空港已经是国际空港,我们现在要不断增加航线,特别是增加航线的密度。还有一个是海港,我们的海港也是国际海港,现在我们感觉总的吞吐量还比较小,现在是过了1亿吨以上,但感觉还是偏小,所以下一步要做大。做大也是一样,一个是要增加国际航线,开辟新的一些航线;还有一个是增加航线的密度,这个从交通的角度是非常重要的。

再一个,我们想把福州作为枢纽城市,还有一个是作为经贸的枢纽城市,将来大量的贸易能够通过福州来作为一个中转的城市。另外,我们也想构建一个人文枢纽城市,将来就是能够作为人才聚集的一个区域。这个是我们一个总的构思。

中国网:福州是中国著名的侨乡,福州籍的海外华人华侨多达300多万人。在新时期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当中,海外华人华侨将会发挥怎样的作用,如何更密切地联系海外华人华侨,发挥他们的优势?

杨益民:福州的华侨我们原来说是300多万人,其实远远不止,我们这次有初步的一个统计,至少是400多万,可能还远远不止。福州的华侨历史比较长了,而且这些华侨遍布世界各地,包括欧美、东南亚,当然东南亚居多,特别是老华侨主要在东南亚这一带。新华侨主要在欧美,日本这些新华侨也比较多。这些华侨有相当一部分在国外都是非常有成就的,有的在政界,有的在商界,都是很有影响的。对当地政府、对当地的商贸,有相当多的一部分华侨是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也深感这些华侨的资源优势,所以,现在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个战略的实施当中,我们也很注意利用华侨的这些资源,还有在台湾的我们福州籍的这些台胞,发挥他们的作用。一是通过他们跟当地政府,我们能够加强一些联系沟通;二是通过这些华侨能够加强我们经贸的一些合作和往来。比如,我们有些企业要“走出去”,我们通过这些华侨来穿针引线,让我们这些“走出去”的企业到当地能够有方向性地去投资,也通过这些华侨来组织他所在国的一些有意向来福州投资的企业,把他们带到福州来,来福州考察,来福州投资,来福州贸易。所以,华侨的这种资源优势的作用是相当重要的,我们一直是很重视这个资源优势的。

中国网:在实现与“海丝”沿线国家地区城市共同建设、交流合作方面,福州有哪些经验可以分享?您是如何理解与丝路沿线国家实现互利共赢的?

杨益民:中央提出“一带一路”战略以后,实际上我们接触到的“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这些国家,有一些是政府官员,有一些是商务人员,我们感觉“海丝”沿线绝大多数国家都是非常赞成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个战略的。或者更进一步讲,他很赞同“一带一路”包括丝绸之路的这个战略,所以,他们也纷纷响应,他们加入到这个战略的积极性都是非常高的。我们也是抓住了这一点,我们想跟这些国家怎样进一步加强这种联系呢?一个是通过举办一些大家都有共识的、都有意向的、都关注的一些活动。比如,我刚才讲到的,像今年一个是要组织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博览会来吸引这些国家参加。还有,我们想举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旅游节,这也可以吸引很多的国家来参与活动。我们还承办了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这个也可以吸引很多国家来参加这个活动。

我们要通过一些活动来加强和这些国家的交流、联系,进一步合作。在这一块上,大家都要有一个共同的认识,什么认识呢?不管做什么,我们都要想办法取得共赢,不管是我们到哪里去投资,或者他到我们这里来投资,或者是互相的一些贸易合作往来,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互利共赢。这也是我们能够持续持久做下去的一个基础。

中国网: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坚持依法用权,畅简治奢,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您是如何看待目前我国反腐败所取得的成效和影响呢?

杨益民:这几年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中央反腐败的决心是非常坚决的。在治理腐败的过程中,应该讲成效也是非常明显的,这一方面使我们党和政府的“肌体”更加健康,特别是能够更加高效、更加树立增强大家的这种执政为民的意识;另一方面,通过治理腐败也使政府的公信力加强了,广大老百姓对政府的信任度也更加强了。所以,只有通过治理腐败我们党和政府在群众当中的形象才会不断提升,我们党的执政地位才能得到不断的巩固。

中国网:感谢新浪新闻对本节目的大力支持!

(责编 韩琳/ 记者 佟静 王一辰/技术 周珊珊)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