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无巨细,样样在意:农村小学安全教育

发布时间: 2015-04-15 15:26:3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佟静  |  责任编辑: 佟静

2007年,我从一名代课教师走进了正式教师的队伍,2011年,我从一名教师走上了管理岗位,分管我乡一所中心校,六所村小的安全稳定工作。

小学生的安全涉及千万家庭的幸福,受到党和政府及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为全社会所关注。刚接到这个工作,真的是觉都睡不好,不敢有丝毫的懈怠。近几年,我们乡的公路发展较快,但学生交通安全意识还比较淡薄,经常在媒体上看到一幕幕不可挽回的悲剧。当看到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消失于车轮之下,一阵阵欢声笑语湮没在滚滚的洪水中,当面对那些触目惊心的场景时,我总是感到痛心疾首。而导致悲剧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欠缺安全防卫知识,自我保护能力差。作为分管安全的副校长,更觉肩上责任的重大,对少年儿童进行安全教育的形势相当紧迫。在安全培训时,专家给我们指出,通过安全教育,提高我们小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80%的意外伤害事故是可以避免的。为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首先要加强对安全法律法规的学习,同时也要求全体教职工不断加强对安全稳定工作的认识和学习。建立我乡学生安全教育制度,敦促安全教育工作的开展。2l世纪的中国进入社会转型期,学校安全工作面临新的形势、新的要求,同时也出现了许多新的问题,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安全工作应该引起学校及全体师生的高度重视,必须认真对待,必须以法律法规为准绳,必须以对师生生命高度负责的态度,进一步深化和细化学校安全管理工作,避免安全意外事故发生。

一、健全制度,规范管理

1.明确校长是学校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学校是安全工作的责任主体,有责任和义务为学生提供一个安全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校园安全工作实行学校一把手负责制,校长要高度关注安全工作,每学期亲自参加安全隐患排查和分析研究安全工作各两次以上。校长主要抓好四项工作:一是安全信息是否知晓、是否传达;二是安全制度是否健全、是否落实;三是安全责任是否到人、是否明确;四是安全隐患是否排查、是否整改。

2.加强安全管理员队伍建设。学校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交通、校舍、消防、安全保卫和保健教师等安全管理员的工作职责,要认真组织安全管理员和全体教职工学习学校安全教育与管理的法规和教育主管部门的安全工作制度,要使每个安全管理员明确自己所承担的教育与管理任务。不断增强执行制度的主动性,发挥制度管理的作用。

3.进一步完善学校安全预警机制。坚持定期召开安全排查例会,定期分析校舍、交通、治安、课间活动、师生集体活动、冬春季传染病等方面可能出现的问题;根据安全工作动态,确定不同阶段、不同季节的安全工作重点,发现苗头性的问题,及早进行教育和防范,并结合学校实际,落实各类应急预案,建立应急工作机制和校园救助系统,每学期至少开展1次安全演练,确保师生遇到紧急情况能临危不乱,密切关注特殊群体学生的思想动态,并有针对性的落实有关措施。 4.进一步完善安全教育与管理制度。学校要根据安全教育与管理的实际,健全学校体育活动与体育实施、体育器材管理等方面的安全管理制度,完善学校突发性公共卫生和安全事件报告制度;健全学校安全预警机制和防险救灾应急预案;督促做好预案的学习、宣传和演练,加强师生员工的安全知识教育和应急培训,提高自救能力。

责任编辑: 佟静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