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无巨细,样样在意:农村小学安全教育

发布时间: 2015-04-15 15:26:3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佟静  |  责任编辑: 佟静

学校安全工作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认真领会“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的安全理念。学校必须把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落到实处。

学校要营造一个良好的安全氛围,安全工作要贴在墙上、放在心上、挂在嘴上、看到眼里,入进耳里、动在手上和腿上,安全工作必须“总动员”及“全员皆兵”。

学校应形成一个班与班、学生与学生、教师与教师及教师与学生的网状互动预警及战时群体。

学校安全工作要有专门的研究课题,对不同的时间、环境、人物下的安全问题及突发事件做出假设及论证并拿出对策 .

学校工作千头万绪,要形成制度,打开学校工作得第一道门应该是稳定与安全“大门" ,任何时候及环境下都不能不走此门,就“登门入室”.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学校安全工作无二次生命,要居安思危,安全工作要争取主动性,特别是学校领导要有“先斩后奏”的思想,既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得到的安全信息,要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要产生赶不走得日常紧张意识。

学校安全工作要形成高压态势.一是签订安全责任状;二是实行一票否决制。

学校各班级的班委中要设立安全委员。

学校要培养学生的安全影子意识和模拟自护自救的情景演习。

学校教学用房及宿舍属国家及集体资产,其人为损害而造成安全事故的,其责任由当事人自负。

学校对校园内所有暂不能维修改造的危房校舍及其他隐患设施应设立专门标志.

在我分管安全工作近两年来,我乡近两千师生实现了安全“零事故”,得到上级主管部门以及社会的一致好评。但是,安全稳定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以前做的再好都只能归零。总之,“安全工作无小事”,学校安全工作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系统工程。安全事故常常发生在意料之外,安全防范却在我们的预防之中。安全工作应该从点滴抓起,从小事抓起。我们要把平安的种子撒播进自己的心田。当它发芽开花、长成参天大树,我们必将收获更多的祥和、幸福和安宁。尊重生命,尊重自我。当我们能做到这一切的时候,我们的社会便向文明的彼岸又靠近了一步。重视安全,是我们每个人的义务,更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呵护这文明之花,让我们远离伤痛,珍爱彼此的生命吧。我深信:只要学校管理人员心脑共用,眼耳同行,手脚齐动,时时处处讲安全,真真实实抓安全,一定能把学校建成稳定、和谐、平安的校园。(刘红廷)

 

 

责任编辑: 佟静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