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代领跑者”美术作品展盛大开幕

发布时间: 2015-06-18 16:56:0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佟静  |  责任编辑: 佟静

    中国网讯 4月27日上午,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办,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五老公益工程组委会承办,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学院协办的“时代领跑者”美术作品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盛大开幕。此次展览以国家级的美术创作水准,集中展现了劳模们顽强拼搏、自强不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永恒风采。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理事长胡振民,最高人民检察院原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中国检察官文联主席张耕,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李守镇,中国五老公益工程组委会主任李牧,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主席团委员兼办公厅(计划财务部)主任陈建文,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冯双白等,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包起帆、郭凤莲、彭隆荣、智呼声、时传祥的大女儿时俊英、小女儿时玉华等,各界嘉宾媒体共200余人出席了展览开幕式。

    开幕式由冯双白主持,左中一代表主办方上台致辞,他指出,状写英雄、讴歌人民,展示劳模风采、弘扬时代精神,是这次美术作品展的初衷和主旨,也是文艺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用美术弘扬中国精神的具体举措。衷心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刻认识文艺在这一历史进程中的责任使命,做时代风气的先觉着、先行者、先倡者。刘大为作为美术家从艺术的高度对于此次展览的作品给予高度的评价和肯定。他认为,展览的五件作品时间张力涵盖了从新中国到新世纪,具有浓厚的时代氛围,做到了为时代放歌,为英雄抒情,汇集了优秀艺术家的创作才华,是激励国人的佳作。参与此次重大主题创作的艺术家代表王赞、劳模代表包起帆先后上台讲话,表达了各自的感受和心情。仪式上,中国文联领导为参与此次创作的艺术家们隆重的颁发了创作证书。最后顾秀莲上台宣布展览开幕。

    此次展览,是中国文联党组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后,第一时间贯彻落实讲话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做的接地气、办实事的重大举措。习总书记告诫文艺工作者要“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宣传时代楷模,歌颂时代领跑者,是时代赋予广大文艺工作者的重要责任。此次展览活动的策划以讲话精神为指导,充分发挥中国文联组织、联络、服务、指导的工作方针,调集文艺力量,倡导以人民为中心的艺术创作导向,力求推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该项目被列入中国文联2014年“中国梦”主题创作重点支持项目,并得到中宣部的大力支持。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部委同样给予活动大力支持,共同启动,共同发力,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劳模、尊重劳模、崇尚劳模、争当劳模的氛围,对充分发挥劳模的示范和导向作用,对展示国家精神风貌、彰显国家集体意志,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展览共展出五幅巨幅画作,其中2m*8m油画3幅,2m*8m国画1幅和2m*16m国画1幅,劳模们将依次出现在这五幅画作中。这个历时半年,数易其稿的巨大工程皆出自中国美术学院老中青三代著名画家之笔。在以中国美院院长许江为领军人物的创作团队中,集结了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王赞、油画系主任杨参军、油画系副主任孙景刚、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吴宪生教授、第十二届全国美展金奖获得者何红舟等,以及一大批中国美院的中青年创作骨干。国内顶尖的创作团队,在面对时代重托,人民希望,党的嘱托的历史时刻,举全院之力,为“时代领跑者”们写形绘神。创作过程中,他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收集整理了大量劳模的资料,高举为人民书画的大旗,拒绝诱惑,潜心创作;在艺术创作方面更是广取博收,兼融古今,精益求精。此次劳模画像的创作开创性地将传统中国画中的绣像技法与西方油画技艺相结合,写实与写意的融合更进一步的提升了人物精气神的塑造,使为劳模造像,为时代记忆,为人民放歌的创作,在艺术上达到了极高的审美境界。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佟静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