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代领跑者展览信息

发布时间: 2015-06-29 14:20:4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佟静  |  责任编辑: 佟静

在全国上下欢欣鼓舞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之际,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办,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五老公益工程组委会承办,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学院协办的“时代领跑者”美术作品展,于2015年4月27日至5月6日在北京国家博物馆举行。

在共和国蒸蒸日上的成长历程中,有这样一个为她的前进鞠躬尽瘁,为她的强大无私奉献的群体,他们是工人阶级的优秀代表,是民族的精英、国家的脊梁、社会的中坚和人民的楷模。这个群体我们亲切的称之为“劳动模范”。自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新中国的第一批劳动模范走入大众视野开始,各条战线上涌现出的成千上万的先进模范人物,始终走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最前线,以忘我的献身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劳动者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拼搏。“劳模精神”更成为整个国家、民族标榜的精神动力和信念源泉。

新的时代,“劳模精神”依旧熠熠生辉地闪耀着它无可抵挡的精神感召力。如何用耳目一新的方式展现不同时代劳模代表的光辉形象?如何以撼人心魄的气势释放出劳模们的精神正能量?如何让世世代代铭记这些普通却又不平凡的人物?一个记录“时代领跑者”的命题,在当下文艺工作者继承和发扬“劳模精神”的不懈努力下,交出了圆满的答卷--“时代领跑者”美术作品展。

此次意义深刻的展览是以国家级美术创作水准,集中展现劳模们永恒的精神风采。一幅幅巨大的“群英谱”,一张张神采奕奕的“英雄图”,以新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事件发生的时间点为切入点,将个体的劳模编织到同一个线性时间中,清晰地展示出劳模与时代、与中国社会发展的关系,以美术的形式再现劳模们顽强拼搏、自强不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永恒风采。

此次展览,是中国文联党组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后,第一时间贯彻落实讲话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做的接地气、办实事的重大举措。习总书记告诫文艺工作者要“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宣传时代楷模,歌颂时代领跑者,是时代赋予广大文艺工作者的重要责任。此次展览活动的策划以讲话精神为指导,充分发挥中国文联组织、联络、服务、指导的工作方针,调集文艺力量,倡导以人民为中心的艺术创作导向,力求推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该项目被列入中国文联2014年“中国梦”主题创作重点支持项目,并得到中宣部的大力支持。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部委同样给予活动大力支持,共同启动,共同发力,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劳模、尊重劳模、崇尚劳模、争当劳模的氛围,对充分发挥劳模的示范和导向作用,对展示国家精神风貌、彰显国家集体意志,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此次展览中所涉及的劳模,是2009年全国总工会通过在全国范围内公开投票评选,从建国以来的25000余名劳模中,评选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具影响力的劳模,号称“时代领跑者”。2015年,是全国总工会成立90周年,值此之际,强强联手,合力推出了集教育性、公益性、艺术性于一身的“时代领跑者”美术展览,其必将成为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描绘“中国梦”的优质平台。

此次展览共展出五幅巨幅画作,其中2m*8m油画3幅,2m*8m国画1幅和2m*16m国画1幅,劳模们将依次出现在这五幅画作中。这个历时半年,数易其稿的巨大工程皆出自中国美术学院老中青三代著名画家之笔。在以中国美院院长许江为领军人物的创作团队中,集结了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王赞、油画系主任杨参军、油画系副主任孙景刚、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吴宪生教授、第十二届全国美展金奖获得者何红舟等,以及一大批中国美院的中青年创作骨干。国内顶尖的创作团队,在面对时代重托,人民希望,党的嘱托的历史时刻,举全院之力,为“时代领跑者”们写形绘神。创作过程中,他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收集整理了大量劳模的资料,高举为人民书画的大旗,拒绝诱惑,潜心创作;在艺术创作方面更是广取博收,兼融古今,精益求精。此次劳模画像的创作开创性地将传统中国画中的绣像技法与西方油画技艺相结合,写实与写意的融合更进一步的提升了人物精气神的塑造,使为劳模造像,为时代记忆,为人民放歌的创作,在艺术上达到了极高的审美境界。

“时代领跑者”书法绘画展览项目是由“中国五老公益工程组委会”自2012年在北京启动,向全社会广泛征集了书画作品,并在全国政协礼堂举办了首次展览。至今先后在河北、四川、湖北、辽宁等多个省市进行巡展,为近百所学校赠送了劳模肖像挂图和五老丛书。三年来累计有数百名全国劳模和数万名各界干部群众、青少年参观展览,领略劳模风采,受到各地观众尤其是老同志的一致好评。此次“时代领跑者”美术展览,邀请了全国专业美术名家鼎力支持,用职业的艺术水准为群众性美术创作做出表率,同时更是用自己的艺术为基层工作服务,意义深远。该展览拟将在国博展览之后,融合多年来征集作品中的精华部分,继续在北京军事博物馆展出,这既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艺术实践,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点燃每个中国人心中的“中国梦”,书写绚丽的一章。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佟静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