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奉节县中学生“光彩杯”散文大赛:初中二等奖

发布时间: 2015-10-29 16:11:5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若冰  |  责任编辑: 宋若冰

      

    冉冰冰

    光溜溜,黏答答,孩提时光被原谅;笑吟吟,声缓缓,尽头前的路暖暖。生命很短,山中开满的果铺成养老枝桠,日子很长,只要是站在等孩子的窗。——题记    

    我的家乡是整个奉节县最偏远的一座小镇,名副其实,它的确很小,甚至小到不足以用“一座”来形容。那时,三条窄窄的马路,一所只有近百人的小学,几乎是这个小镇的全部,也是我童年生活的全部。

    镇上的人们大都住在低矮的平房里,大多是老人和孩子,几乎看不到什么青年人,他们大都在县城里打工或者上学。每天吃午饭或者晚饭的时候,女人们搬个小板凳,坐在门口一边和邻居聊天一边吃。聊的内容嘛,大概也就是家里长短,儿子媳妇,七姑八婶。男人们则在一旁沉默地听着。要是偶尔家里有那么一两瓶小酒,就会召集一大堆人来摆一桌。在饭桌上,男人们都在吹嘘年轻时候的饭量,感叹以往的苦难。女人们都在添酒加菜。偶尔传来一阵短促的剧烈吵闹,不过很快就被揉碎进空气里,遗留一地的寂静。

    更多的时候,你会看到一群人地坐在门口端着碗。或者一群小孩子在玩“跳坝”的游戏,或者有一个老人,站在门口,静静地看着他们。窸窸窣窣的说话声,孩子们打打闹闹偶尔发出的的吵闹声,也都不影响午后的安宁。阳光穿过树叶,留下斑驳的痕迹。偶尔有一辆小车经过,人们都会抬起头,也许是想看看车里的人,即使什么都看不到,也要一直盯着,盯着车子缓缓离去,直到变成黑点,消失。偶尔起了一阵微风,树影轻轻晃动,像在说悄悄话。

    我是外公和外婆带大的。那时候,我们住在学校小区里的一栋小楼房里。我们家住一楼。北面的厨房,有一层巨大的玻璃窗,透过常年覆盖着油污的灰尘的窗子,可以勉强看得到学校的乒乓球运动场。

    学校里住着一位老人,那时的我只有两三岁,这位老人已经八十有余了。他被安置在教师宿舍下面的小房子里。有一次,我看见他在门前缓缓地踱步。我就走过去,

    “你在干什么呀。”

    他眯起眼睛看了我很久,咧开嘴,露出粉红色的牙床和几颗有些零碎的牙齿,才说:"晒晒太阳。你,怎么跑到这里来的?”

    “我不跟你说。你晒太阳干什么呀,你为什么不出去玩呢?”

    老人摸摸我的头,什么也没说,进了屋。出来的时候手里有几颗水灵灵的果肉,我那时并不知道这个世界上有一种叫做“荔枝”的水果。我只觉得老人手里的东西,是那样的晶莹可爱,颜色纯白,带着甜腻的香气,勾得我馋虫涌动。老人递给我,我一只手里塞满两三颗。他喂了我一颗,霎时香甜的汁水融在口中。这样的味道极大地满足了我的味蕾。我望着老人笑了起来。我说我要回家吃,就往回跑了。老人在身后说了一句什么,我也没听见。

    我再次见到他是去年的夏天。那时他已经九十八岁了,他在乒乓球运动场旁边,坐在一条长板凳上。我走过他的时候,他竟然主动叫住了我,我走过去坐下。看清了像枯枝交错般的皱纹在他脸上缓缓地铺开了,眼里一片朦胧。只见他从上衣口袋里缓缓地掏出一把婴儿巴掌大小的放大镜,用枯瘦的手递给我,拍拍膝上的报纸,求我帮他念念报纸上的字。念罢,他随口问我:“你是哪家的孩子啊。”得知我的外公是胡老师。他有些高兴:“你出生的时候我也到你家吃过饭嘞。”我跟他聊了下去。我记得他那天下午讲了很多。他的儿子在城里工作。最小的孙子已经结婚了,小曾孙是如何的调皮。他年轻的时候,就在这里,他说他见过日本鬼子系着红布条的飞机在天空盘旋,警报声多么的震耳欲聋,即使现在他的眼睛不好,也要读书……老人似乎很高兴。又有些得意。

    赶集,是我对这座小镇最深刻的印象。根据这里的习俗,每个月大概有八九次赶集的日子。每逢镇上赶集,家家户户都要来到市场买菜,以保证未来三天的伙食。所谓的市场,也就是一座小石桥,一条窄窄的街。赶集的时间都是在早上。才五点过一点儿,天空是阴沉沉的蓝灰色,菜农们就挑着担子陆陆续续地来了,把担子摆在石桥或者街道两边。他们大都是附近的农村里的农民。街道旁那几家杂货店,也都在门前摆了摊。临近六点,已经有了一些零散的客人,他们早早的起床,为了买到这天最新鲜的蔬菜。他们一边精挑细选,一边询问着菜摊前拿着包子油条或者在给蔬菜洒水的菜农。来赶集的人越来越多,大概七八点,小镇上的人几乎都聚集在这里,这也是小镇上少有的热闹时候。熙熙攘攘的人群,讨价还价的声音,就像过节一般。石桥下,一条清清的小河,翻动着被映成绿色的水纹,不紧不慢地流向另一个小镇。

    我只跟外公外婆一起去过一次赶集。那时候我很讨厌赶集,周围的声音嘈杂的让人无法忍受。我拉着外婆的手,看着各种各样的腿在我面前穿来穿去,我看着外婆大声地叫着外公的名字,我却听不到她的声音。周围的嘈杂就像各种各样的乐器一齐在耳边炸开了锅,吵得人头疼。我哭着拉着外婆说要回家,她只好将我先抱回去,再去买菜。从此,我再没有去过集市。

    我在这个小镇上生活的第四年的某一天,那天是除了赶集,我起的最早的一次。外公的背上是大大的背包。天空还是阴沉沉的蓝灰色。我们坐车,坐船,再坐车,来到了另一个地方,那是一个县城。这里的房子都是密密地挤在一起的。我那时对这些房子感到新奇,还不知道我就要住在这些密密地房子里,去和我童年里印象稀薄的父母生活在一起了。我匆匆忙忙地离开的故乡,将要变成我以后要感叹怀念的时光了。

    我相信,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片最柔软的地方。那里承载着他们最美好的情感和记忆,当人们不知所措,或是感到孤独难眠时,这个地方,就是天堂一般的睡房。我的心里,就有一个这样的地方,那里承载着我童年最美好的记忆。它还有一个世人皆知的名字。叫做故乡。

    作者:奉节县实验初中

      八年级(5)班

            指导教师:谢 涛

责任编辑: 宋若冰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