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寻找仓央嘉措

发布时间: 2015-12-29 16:24:0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佟静  |  责任编辑: 佟静



北京预报了多日的大雪终于从天而降,京城一片银装素裹。

大雪纷飞的11月22日,一场精致别样的下午茶会在民族剧院舞台上温暖举行。

冒雪前来的近百位观众朋友围坐在一起,雅琴、品茗、闻香、赏诗、听曲,第一次近距离触碰到舞剧《仓央嘉措》的神秘面纱,感受他别具一格的魅力。

从年初起,我团一支年轻而充满朝气的主创团队,三入藏区深入采风,与藏族同胞同吃同舞,体验原生态民风民情,开始了一次漫长的艺术修行。舞剧《仓央嘉措》纪录片从本剧的创作团队——导演、作曲、服装设计、编导、舞美、灯光、演员等多个角度,为大家展示了他们在《仓央嘉措》创作过程中的心路历程。



纪录片结束后,主持人范小凡身着精美的藏族服饰,引领观众品茗、闻香,聆听仓央嘉措的诗作,在古琴演奏家巫娜天籁般的古琴声中,静心品味寻求真我的仓央嘉措。

集藏医学原理及藏民族优秀文化于一身的圣香——藏香和着酥油茶的浓郁令人神安;“言香佛亦取旃檀”的黄金之树——檀香渗入乌龙茶的陈香令人平静;集天地之灵气、汇日月之精华的众香之首——沉香伴着普洱的醇厚沁人心脾。

舞台上烟雾袅袅,茶香四溢,我们仿佛已置身诗人仓央嘉措的身边。这一刻,重读编剧丹珠昂奔教授的话更为感同身受:“认识仓央嘉措要理解仓央嘉措的情感,从思想和情感,从方法和角度,理解仓央嘉措。他是一个人,一位青年诗人,一派教主的诗人”。



分别由范小凡、刘畅韵和范津伟深情朗诵的仓央嘉措的情诗都很短小,有的简直是片断,似乎无法形成布达拉宫般宏大叙事的精神建筑。但那是一个人心灵的碎片,那是一个人灵魂的自焚。这正是仓央嘉措的理想:与人间烟火为邻,与粗茶淡饭为伴,远离泥塑偶像的金碧辉煌。

伴着阵阵幽香,青年歌手泽仁央金和小歌手索朗彭措合作带来的《虔诚》,以及青年歌手扎西顿珠的一曲《东山顶上》,让人们感受到那种同雪域高原如出一辙的质感,宽广和柔美各尽,高亢和细腻并显,明净中伴有一丝微凉,清澈得无以言表。



活动最后,舞剧的主人公仓央嘉措在舞台远处缓缓出现,随即便与徐徐落下的帷幕一同隐没,在观众面前拂起舞剧《仓央嘉措》神秘面纱的一隅,荡开观众对仓央嘉措满心期许的层层涟漪……

随着舞剧《仓央嘉措》上演日期临近,中央民族歌舞团为了让观众们更好的了解这部舞剧,精心准备了缤纷绚丽的演出前活动,使观众们能走进仓央嘉措,了解仓央嘉措。同时也能更好的观赏舞剧。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佟静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