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长娄勤俭:严考核重机制 精准扶贫

时间:2016年3月8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省长娄勤俭
简介: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脱贫攻坚已经进入了冲刺阶段。陕西省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使用管理上有许多机制创新。中国网《中国访谈》记者就陕西省扶贫机制的创新和革命老区精准扶贫等相关话题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省长娄勤俭。[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省长 娄勤俭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2016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脱贫攻坚已经进入了冲刺阶段。陕西省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使用管理上有许多机制创新,另外,陕西延安作为革命老区,要到2018年率先实现整体脱贫,就陕西省扶贫机制的创新和革命老区精准扶贫等相关话题,我们特别采访到了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省长娄勤俭。

陕西在扶贫专项资金上启用竞争分配机制,跟绩效考核挂钩,如何来进行考核,确保公平呢?

娄勤俭:总书记去年到延安专门开了老区脱贫攻坚的座谈会,那时候就提出革命老区要率先能够脱贫,没有老区人民的幸福生活,就不能说真正能进入小康。我们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提前进行了这方面的部署,从延安来讲,我们要求提前两年能够实现脱贫。

陕西贫困人口比较多,因此要用有限的脱贫资金真正保证这些人脱贫,保证他们全面够格地进入小康。对脱贫攻坚这个任务来讲,我们必须要坚决、细心、精心,这样来保证脱贫。至于资金的分配,一方面是调动本身贫困人口的创造力,给他们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自我发展能力。另一方面,我们通过脱贫搬迁,在秦巴山区有很多不适合生产生活的地方,如果不把他们搬出来,他们就很难脱贫,因此搬迁的任务比较大。我们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和资金来整体搬迁,搬迁的时候注意到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协调发展,使他们搬出来之后能稳得住,能够靠自身的能力改变落后的面貌,实现全面脱贫。另外,我们把负责脱贫的一部分也纳入考核,让他全力以赴地组织脱贫,还要保证监督这些政策是不是用到脱贫上。我们建立这样的机制,也注意到机制和活力的问题,使大家共同一条心,来推动脱贫攻坚的胜利。

(责编王瑞芳 /记者 孙婉露 王一辰 /技术 周姗姗)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